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中華經典誦讀主持詞

中華經典誦讀主持詞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小景

中華經典誦讀主持詞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中華經典誦讀主持詞(一)

  女: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合:大家上午好!

  男:雅言傳承文明,

  女:經典浸潤人生。

  男:誦讀彰顯魅力,

  女:積累陶冶性情。

  男:黃歇中學中華經典誦讀大賽——

  合:現在開始!

  女:首先請周校長致辭,大家歡迎!

  男:擔任今天評委的是我校的語文老師,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對他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女:中華五千年的悠久歷史,孕育了底蘊深厚的民族文化。

  男:華夏源遠流長的經典詩文,是文化藝苑中經久不衰的瑰寶。

  女:它就如夏日的繁星,閃爍着奪目的光彩;它又如春日的百花,散發著馥郁的芳香。

  男:今天,讓我們共同誦讀千古美文,營造書香校園,傳承華夏文明。

  女:第一章----生命之歌

  女:先讓我們把目光投向古代----漢魏六朝時期。在這一時期產生的“南北朝樂府詩”是中國文學史上一支奇葩,成為中華民族優秀文化遺產的一個有機組成部分。

  男:《木蘭詩》代表了北朝樂府民歌傑出的成就。一千多年來,木蘭代父從軍的故事在我國家喻戶曉,木蘭的形象一直深受人們喜愛。

  女:花木蘭是文學作品中的奇女子,這裡還有一位文學王國里的奇女子。她被稱為“宋代最偉大的一位女詞人,也是中國文學史上最偉大的一位女詞人”。她的人格像她的作品一樣令人崇敬。她既有巾幗之淑賢,更兼鬚眉之剛毅;既有常人憤世之感慨,又具崇高的愛國情懷。她就是李清照。

  女:李清照的詞溫婉、凄美,而一首《再別康橋》,把現代詩人徐志摩熱烈、真摯、輕柔、細膩又略帶飄逸的浪漫主義個性,作了充分顯示。

  男:《再別康橋》這首詩優美的韻律和朗朗上口的詞句,多少年來,引得無數詩歌愛好者配樂朗誦或譜曲吟唱。

  女:梁啟超在1900時寫下的《少年中國說》,極力歌頌少年的朝氣蓬勃,熱切希望出現“少年中國”,振奮人民的精神。文章酣暢淋漓,具有強烈的進取精神,寄託了作者對少年中國的熱愛和期望。

  男:在梁啟超寫下《少年中國說》36年之後,中國文壇一顆巨星隕落,他就是中國文化革命主將的魯迅。

  女:然而人民是不會忘記他的,在他死後,被人民稱為“民族魂”。於是便有了臧克家的《有的人》。請欣賞***同學朗誦的這首詩。

  男:第二章----家國之戀

  男:高天上一輪明月,閱盡了古今變遷,人世紛擾,悲歡離合。

  請聽七年級一班為我們朗誦蘇軾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男:對皎皎月色,東坡不由得把酒問月;望瀟瀟雨歇,岳飛禁不住仰天長嘯。作為中國歷史上的一員名將,岳飛精忠報國的精神深受中國各族人民的敬佩。他在出師北伐、壯志未酬的悲憤心情下寫的千古絕唱《滿江紅》,至今仍激勵着中華民族的愛國心,令人振奮。

  男:春天來臨時,我們的泥土是喜悅的,我們也是喜悅的,因為春天意味着萬象更生,而我們也可以有了新的選擇。

  女:這個時候,讓我們目光向下,注視這塊土地,注視這塊與我們息息相連,卻永遠不會背棄我們的土地。我們該怎樣熱愛這片土地呢?

  女:時光飛逝,大地無言,自古以來,土地與祖國的形象就緊密相連,我們熱愛土地,我們也熱愛祖國,對於我們來說,祖國的土地就是我們永遠的根。

  男:我們在這塊土地上出生、生長、戀愛、建設,對這塊熱土我們有着無限的眷戀和熱愛,因為她使我們感到堅實、感到依靠、感到溫暖。

  《祖國啊,我親愛的祖國》由803班劉思念、吳永安帶給大家,請欣賞!

  男:有國才有家,有家才有親人的團聚。丙辰這年中秋,皓月當空,銀輝遍地,蘇軾與胞弟蘇轍分別之後,轉眼已七年未得團聚了。此刻,詞人面對一輪明月,心潮起伏,於是乘酒興正酣,揮筆寫下了這首名篇。古代評論家曾云:"中秋詞自東坡《水調歌頭》一出,余詞盡廢"。

  女:第三章----希望之光

  女:有請804班朗誦《少年中國說》。

  男:假如我是……作為當代少年的我們,對未來有過無數次的憧憬。在五四新文化運動中的冰心,曾以其獨特的心性創作過《假如我是個作家》,她只以最真實的思想訴諸文字,以作品來袒露自己的感情志向,她娓娓動聽地訴說著內心的秘密,從而使我們為之心動、為之感懷。

  女:少年是人生最寶貴的季節,春天是最美麗的季節。《春》,這個滿貯詩意的名篇。以詩的筆調,描繪了花卉爭榮、生機勃勃的春天的圖畫,讚美、抒唱春的創造力和帶給人們以無限希望。

  男:她是一首抒情詩,一幅風景畫,是一曲春的讚歌。

  男:欣賞完春的讚歌,再來欣賞一首風流人物的讚歌。毛澤東詩詞是中國革命的史詩,是中華詩詞海洋中的一朵奇葩……

  女:《沁園春·雪》這首詞一直是眾人的最愛,每次讀來都彷彿又回到了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又看到了那個指點江山的偉人,不由地沉醉於那種豪放的風格、磅礴的氣勢、深遠的意境、廣闊的胸懷。

  男:第四章----思想之魂

  女:它是中國的大動脈,在它的周身,奔流着民族的熱血。

  男:它震動着,跳躍着,像一條飛龍,日行千里,注入浩浩的東海。

  她就是母親河——黃河!下面請聽七年級一班的誦讀《黃河頌》。

  女:黃河的大氣磅礴是一種美,春水的清新明快是另一種美。不施濃墨重彩,沒有多餘的修飾,淡淡的、輕輕的掠過,留下的,是足以讓人感嘆不同尋常的自然本色。讀《春水》能從中找到一種與自己內心相映的共鳴。

  男:閑暇時,輕輕地找出詩集,放鬆心情,打開扉頁,聽着窗外柔和的風聲,看着眼前拂動的樹影,細細品味,風吹哪頁讀哪頁。

  女:英國劇作家莎士比亞說過:“不要只因一次失敗,就放棄你原來決心想達到的目的。”

  男:美國作家馬克·吐溫也說過:“不要放棄你的幻想。當幻想沒有了以後,你還可以生存,但是你雖生猶死。”

  女:着名的瘋狂英語的創始人李陽說:“堅持就能創造奇迹。”

  女:人生需要堅持,保家衛國更需要堅持。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是中華民族生命的大動脈。它流淌在這片古老的大地上,養育了千百萬黃河兒女,奠定了五千年文明古國的底蘊。

  男:然而日寇的鐵蹄肆意地踐踏着這片生我養我的中華大地,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刻,“但是,中華民族的兒女啊,誰願象豬羊一般任人宰割?我們要保定必勝的決心,保衛黃河!保衛華北!保衛全中國!”

  請欣賞詩朗誦《黃河頌》,由***同學朗誦。

  女:古人曰:“熟讀三字經,便可知天下事,通聖人禮。”

  男:《三字經》是中華民族珍貴的文化遺產,它短小精悍、琅琅上口,千百年來,家喻戶曉,膾炙人口。其獨特的思想價值和文化魅力為世人所公認,被歷代中國人奉為經典並不斷流傳。

  男:剛才,各班的選手為我們奉獻的經典誦讀猶如一股股甘泉滋潤我們的心田,那熾熱的情懷撼動着我們的心扉,那鏗鏘的音韻蕩滌着我們的靈魂。

  女:我們有請本次評委老師代表張老師就大賽作點評。

  女:親愛的同學們,經過評委老師緊張而忙碌的工作各班選手的成績已經排定,下面請董主任公布獲獎的選手名單並請學校領導頒獎。

  女:讓我們再次用熱烈的掌聲對獲獎班級表示祝賀!

  男:中華經典的鏗鏘音韻還在我們耳邊迴響。

  女:中華經典的千古風韻還在我們心頭蕩漾。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中華經典誦讀主持詞
網友評論
中華經典誦讀主持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