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愛我中華演講稿—觸摸中華魂

愛我中華演講稿—觸摸中華魂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愛我中華演講稿—觸摸中華魂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今天我為大家演講的的題目是《觸摸中華魂》

  同學們,從小學一年級開始,我就學會一句話:“我是中國人,我們都是中國人。”然而,越是長大,我就越覺得自己還沒有學懂這句話。今天,在這兒,在這方演講台上,我想問問所有的同學們,“你們了解自己的祖國嗎?”也許你們會說:“當然!”然後扳着指頭說給我聽——

  我知道中華文明上下五千年,四大發明改變了世界;

  我知道56年民族56支花,56個兄弟姐妹是一家;

  我知道香港、澳門順利回歸,經濟發展雙快又穩;

  我知道中國加入了世界貿易組織,2008年奧運會申辦成功了……

  是啊,我們的祖國,長江、長城、黃山、黃河,五星紅旗風招展……小小的我常常被祖國的大好河山所迷醉,常常流連在祖國這本豐厚的大書中。就在這時候,我聽見誘人的青藏高原、那秀麗的江南水鄉、那雄偉的人民英雄紀念碑、那嚮往的西藏之旅在向我偷偷講述我沒有觸摸過的中華魂。

  如果,你們沒有聽過,那就聽我為你們講講吧!它們告訴我,祖國——意味着這片古老的土地和世代相傳的人民。千百年來,她牽繫、造就了我們民族至高的美和至深的愛。她說大禹治洪水,安天下,三過家門而不入是為了她;她說屈原憂憤滿腔,投身汨羅江,是為了她;她說,人民解放軍浴血奮戰、拋頭顱、撒熱血是為了她;她說無數的科學家、藝術家、文學家毫不保留地獻出自己的智慧、才華,艱辛地勞動是為了她!於是,我忍不住強烈的好奇心,要去探索中華魂的足跡。

  當我站在狼牙山下,那五位奮不顧身的勇士,已用盡所有的彈藥,你看,他們舉起石頭砸向日本鬼子的頭上,越來越多的鬼子圍了上來,他們手牽着手毅然跳向那萬丈深淵。

  當我來到抗擊非典的第一線,白衣天使們正奔走在各病房間,他們很多人已連續工作了好多天,但布滿血絲的雙眼卻依然那樣的炯炯有神。啊!為什麼那麼多危重病人從病房中走出來了,而你們,優秀的醫護人員葉欣、鄧練賢、陳洪光和那許許多多的無名英雄卻倒下了。他們同樣熱愛生命,但在生與死的徘徊中,他們義無反顧的選擇了與死神搏鬥,置生死於不顧,忠實履行着醫務工作者的神聖職責。

  當我來到雅典奧運會一百米欄決賽現場,槍聲一響,劉翔一馬當先的沖在最前面,是他,是他,第一個衝過了終點。我的眼睛濕潤了,是啊,我們中國人終於第一次站在奧運短跑賽道的領獎台上,終於打破了黃種人、中國人不可能在短跑項目上獲得好成績的預言。億萬中國人在歡呼——08年北京見。

  到此時,你我難道還沒有被這許許多多的人和事所感動、震撼,你觸摸到中華魂了嗎?這是一種抵禦外侮、眾志成城、團結一心、勇於拼搏的精神靈魂。這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和民族精神。

  我知道,我還是有些讀不懂“我是中國人”這句話。可是,我依然自豪——“我是中國人!”同學們,我相信,我們的今天、明天會把大大的“中國”寫給全世界,會用最鮮艷的色彩把東方這隻昂首挺胸的雄雞描繪在世人面前!

  敲響那一排銅質的編鐘,渾厚而清亮的左音右韻由遠及近,穿越五千年悠悠歲月和五十三年繽紛花季,在河之洲,水之湄,山之陽,海之濱,本文來自泛起層層漣漪,響起陣陣回聲,在億萬炎黃子孫的心中凝結一個主題:祖國母親!

  我們以《詩經》關睢的歌喉;以屈原《橘頌》的音韻;以古風與樂府、律詩與散曲;以京劇與秦腔、梆子與鼓詞唱您歷史恢宏歲月的輝煌,唱響您壯麗的山河亮麗的風景。

  我們以岳飛的一闋《滿江紅》,以文天祥的一腔《正氣歌》,以魯迅的一聲《吶喊》,以朱自清的一道《背影》唱響您不屈的脊樑與骨氣,唱響您不屈的尊嚴與神聖。

  我們以瞿秋白手中的那束野花;以方誌敏身上的那份清貧;以楊靖宇腹中的那些草根;以劉志丹胸前的那塊補丁;以焦裕祿窗前的那盞油燈;以孔繁森雪原上留下的那串腳印,唱響您的堅韌與頑強,唱響您的靈魂與精神。

  親愛的祖國,讓我們以採薇採茶採桑的手,編織彩燈雲錦;讓我們以喊江喊海的喉嚨,在金黃季節里黃金般的早晨,唱響國歌和飄揚的五星紅旗,唱響千百年來朝朝暮暮澎湃的激情。

  黃河猛、長江壯、泰山雄、崑崙莽,萬里山河浩浩蕩蕩從天安門前走過,走過一隊隊雷鋒,走過一隊隊徐洪剛,走過一隊隊李向群,走過一隊隊方紅霄——走出中國人民最風流最風光最風情的步伐;走出中華民族最壯觀最壯美的方陣!仰望藍天,“神州飛船”,太空穿梭;俯瞰大地、三峽工程,曠世神奇。

  親愛的祖國,五千年的蘊涵和積澱,五十三年的揚棄和繼承,一個東方巨人到了可以說“不!”可以發言的時候。您聚集當今世界上最多最廣最大的人氣和景氣,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和平與發展是您熱切表達的心聲!您不卑不亢不躁不驚,以坦蕩豁達和深邃、閑靜,闊步在新世紀的黎明!在“十六大”的東風勁吹中,新一代的中國領導人正繼往開來帶領着中華民族走向新的輝煌

  中華民族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民族,創造了璀璨的文化。在漢唐等時期,我們祖國曾經是世界上最文明、最強大的國家。但是,由於近代國家政治腐敗,閉關自守,導致了國家國力衰微。1949年,毛澤東帶領中國人民獲得了民族的解放,鄧小平為中華民族的振興繪製了宏偉的藍圖,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經過改革開放的二十多年建設,我國經濟高速發展,國家實力日益增強,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祖國變得更美好!

  香港、澳門本是我國神聖不可侵犯的領土,但是由於清政府的軟弱無能,他們離開了祖國媽媽;在1997、1999年,他們相繼回到祖國母親的懷抱;嫦娥奔月是我們先輩們幾千年前的偉大夢想,這個夢想在“神州5號”載人飛船載着楊利偉進入太空以後,已經在逐步實現。同時,我們成功的戰勝了1998年的特大洪水;成功的加入wto;成功申奧;成功的抗擊了“非典”和“禽流感”等。這一系列成功,證明了今天我國的強大實力。中華民族像一個巨人,屹立世界在東方。

  從清末的被蹂躪到現在的發展蒸蒸日上,是無數的中華兒女拋頭顱、灑熱血、前仆後繼、不懈努力換來的,來之不易啊。他們開創了祖國的今天,我們要造就祖國的明天。為了實現我們的光榮使命,我們必須努力學習,用最先進的科學技術和人類的燦爛文化武裝自己,學好建設祖國的本領;明天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為祖國建設貢獻聰明才智,讓祖國明天更美好。

  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強。我堅信,在我們的不懈努力下,祖國的明天,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經濟更繁榮、人民更幸福、國力更強盛,祖國的明天更美好。

您正在瀏覽: 愛我中華演講稿—觸摸中華魂
網友評論
愛我中華演講稿—觸摸中華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