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水滸傳的讀後感

水滸傳的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水滸傳的讀後感 標籤:水滸傳 春晚觀后感

  篇一:水滸傳的讀後感

  這學期在老師的推薦下,我看了四大名着之一《水滸傳》。這本書讓我了解了中國的歷史,水滸英雄們的反抗精神和封建社會的腐敗的一面,是一本耐人尋味的書。

  不必說宋江和小旋風柴進的仗義疏財,也不必說武松漂亮的最全,吳用的足智多謀。單說天真爛漫的李逵,他頗有些野,一身魯莽莊稼漢和無業游民的習氣,動不動就發火,遇事不分青紅皂白,總是一說二打三罵,結果不是後悔就是吃虧。但是卻有着“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氣概。最重要的是他身上有一種英雄氣概,有一種願意為兄弟兩肋插刀的仗義,他這點讓我尤其感動。我試想,假如讓他來到我的身邊,相信沒有多少人能有他這樣的魅力。這不是因為他的相貌,也不是因為他有所么高挑的身材,更不會是他有大把的財富,就一點,就是他那在別人眼中芝麻大的優點。請不要小看他那芝麻大的優點,在這世界上就要滅絕了。

  但在水滸一百零八將中,“天孤星花和尚魯智深”更讓我敬佩。他一生屢出奇謀,屢建戰功。受招安被封為武勝軍承宣使。“天孤星花和尚魯智深”是一位非常直率、暴烈如火,卻俠骨柔情、殺卻惡人為的是救窮苦人於水火的真漢子,英雄人物。他往往在人們面前表現出一副粗魯、野蠻,可他在衝鋒陷陣的時候可毫不含糊,揮着62斤重的禪杖上陣殺敵。

  《水滸傳》這本書寫出了一百零八將的不同人生,不同品格,卻有着同一的血性——為國殺敵,劫富濟貧。的確是一本耐人尋味的書啊!

  篇二:水滸傳的讀後感

  《水滸傳》是四大名着之一,想必大家都讀過吧!

  《水滸傳》里的人物有魯達(魯智深)。武松。宋江。柴進。李逵……

  《水滸傳》里的魯達,武藝高強,粗武鋼勇,他的武器是兩把斧子。而且他十分愛吃狗肉。甚至有一次,魯達要鎮關西把十斤精肉和十斤肥肉剁成肉末。十斤骨頭斬成細末。鎮關西明白魯達來學自己晦氣。不願干,魯達便把兩包肉末朝鎮關西砸了過去。鎮關西惱羞成怒,抄起剔骨尖刀,刺向魯達,魯達逃到街上。鎮關西追來,魯達就順勢按住他的左腳把他踢倒。

  魯達踏住他胸脯罵道:“你一個操刀屠戶,竟然稱鎮關西,欺侮金家父女!今叫你嘗嘗俺的拳頭!”只一拳,就把鎮關西打得出氣沒有進氣了。

  武松是一個硬漢,大家最熟悉他的故事,例如武松打老虎。這一天,武松搖搖晃晃上山,見一塊大青石,便在那大石上休息了一會,這時忽有狂風刮來。武松心疑,又聽得背後撲的一聲,回頭去卻見一隻吊眼白額大蟲(老虎),已落在背後!武松急忙一閃,閃到了老虎背後。大蟲見沒撲着武松,便前爪一搭地下,猛吼一聲,把虎尾一甩,武松又閃到了一邊。武松等老虎再次吼時,雙手掄起哨棒,盡全身力氣一棒擊去,不料打折了旁邊的樹杈,哨棒一截兩半。大蟲咆哮,再次撲來,武松丟了半截棒,赤手空拳就勢按着虎頭。武松把老虎頭直往土裡按,又舉起拳頭猛擊“大蟲”頭部,終於把“大蟲”打癱了。

  李逵是沂水縣人,再戴宗手下當小牢子。《真假李逵》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李逵那天路過樹林子,忽見有人塗黑了臉,拿了兩把板斧喝令留下買路錢。李逵喝道:“你是什麼人敢攔老爺去路?”那人說是“李逵”。李逵大笑,操起朴刀去戰假李逵,假李逵擋不住想逃,屁股已挨了朴刀,李逵搶前一步踏住那老傢伙胸脯說:“老爺才是黑旋風!”然後挺着胸脯走了。

  讀了《水滸傳》這部長篇小說,我彷彿認識了108個梁山起義的綠林好漢。從中讓我感受到了:我們一定要學那些正直、行善的人,不能學那些專橫跋扈、欺善怕惡的人。劉備說得好:勿已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四大名着之一的《水滸傳》總算被我啃完了,好辛苦!不過,我總算明白了很多道理。

  不必說宋江和小旋風柴進的仗義疏財,也不必說武松漂亮的醉拳,吳用的足智多謀。單說天真爛漫的李逵,他頗有些野,一身魯莽莊稼漢和無業游名的習氣,動不動就發火,遇事不問青紅皂白,總是一說二罵三打。結果不是吃虧就是後悔,但是卻有"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氣概,最重要的是他身上有一種英雄氣概,有一種願意為兄弟兩肋插刀的仗義,他這一點讓我尤其感動。

  我試想,假如讓他來到我的身邊,相信沒有多少人能有他這樣的魅力。這不是因為他的相貌,也不是因為他有所么高挑的身材,更不會是他有大把的財富,就一點,就是他那在別人眼中芝麻大的優點。請不要小看他那芝麻大的優點,在這世界上就要滅絕了。

  我總覺得我們在生活中對於朋友甚至親人少了一份親情,少了一份哥們兒友情。

  我清楚的記得,在我咿咿呀呀學語時,我經常毫無顧忌的到鄰居家吃飯,沒有禮節,沒有拘束,只有歡樂。鄰居家的姐姐現在和我還是和原來一樣好。在我哭着鬧着不上幼兒園時,我們和鄰居經常一起聊天,但是我們開始裝上了一扇木門。

  現在當我知道為了未來奮鬥的時候,我家的門也變成了三厘米厚的防盜門。這就像一條河,讓我們和鄰居的感情隔在天地兩岸。這就像《禮記》里說的:"今大道即隱,天下為家。各親其親,各子其子,貨力為己。"

  我們的社會很自然的少了一份愛,一份及其重要的愛——一份關懷。對於關懷,也許只需要一句簡單的問候,或者是一個會心的微笑,就能讓人喜笑顏開,就讓人感受母親般的關懷。不要太吝嗇,一句問候,一個微笑不會讓你失去什麼,只能讓你的人格得到升華。

  篇三:水滸傳的讀後感

  在漫長的暑假中,我初讀了四大名着之一——《水滸傳》。它通過各種藝術手段,成功地塑造了一系列人物典型,讓我認識了在梁山聚義的一?八名好漢。

  在梁山聚義的一?八名好漢都是被迫走上起義道路,這種逼迫來自兩個方面:一是不甘忍受惡勢力的壓迫而奮起反抗,二是在起義軍的逼迫下加入梁山好漢的隊伍。這部小說反映了當時朝廷的迂腐,想必作者在寫《水滸傳》時心中充滿悲憤,表達了他對朝廷的不滿,才能把水滸人物刻畫得如此生動,心理活動描寫得如此詳細,環境渲染得令人覺得身臨其境吧!

  我喜歡花和尚魯智深的急中生智。他三拳打死鄭屠,就在這大禍臨頭之際,魯智深一面罵著:“你詐死,洒家慢慢和你理會。”一面“大踏步地”走了。假若把魯智深換成我,我一定會傻站在原地,任別人把自己抓走的。

  我也喜歡石秀敢作敢為、臨危不懼的性格特徵。盧俊義被綁縛法場,劊子手已舉起屠刀,在這千鈞一髮之際,前來打探消息的石秀大叫一聲:“梁山泊好漢全伙在此。”從樓上跳下來獨自劫法場。而我就沒有這種敢作敢為的精神。有一年我過生日,請了許多小朋友吃蛋糕,吃着吃着,媽媽突然提議讓我唱首歌,我卻怯怯地搖搖頭,心想:當著這麼多人的面唱歌哪裡好意思啊。所以,我應該向石秀學習。

  我還喜歡宋江。宋江在潯陽樓喝酒,說醉話以及在牆上題反詩,表現了他滿腹經綸壯志未酬的苦痛。他是藉著酒力來吐出心中的不快,也只有在這種沉醉、狂放的狀態中,他才能寫出如此大膽的詩。

  讀了這本書,我了解了中國古代的歷史,水滸英雄們的反抗精神和封建社會腐敗的一面。《水滸傳》的確是一本耐人尋味的書。

  篇四:水滸傳的讀後感

  讀過《水滸傳》,不禁感慨萬千……

  看梁山第一頭領宋公明,開始覺得忠義兩全,然後又覺得他真能忍,其他官員欺負宋江,宋江也不說一句話,不反抗一次。但是事情出現了轉機,晁天王為報答救命之恩,好心好意讓宋江坐第二把交椅。從此,吳不離宋,宋不離吳的局面開始了。

  宋江是個有義的人,但是又為何又做出架空晁蓋,毒死黑旋風等不義之舉呢?很簡單,宋江是個小小芝麻官,沒什麼理想,能在江湖上混個“及時雨”“山東呼保義”等稱號就已知足。但後來上梁山,做了副寨主。權力大了,想法也就膨脹起來。還想弄一個忠義兩全的高境界,所以總想着招安。

  宋江也是好漢中最不洒脫、最不自由的、每每捉來的有名望之士,宋大哥總是有着三部曲,一是喝退綁繩的小卒;二是親自解繩;三是鞠躬倒茶。真能網絡人心,也不嫌麻煩。可見,在創業之期,宋江還是“他時若隧凌雲志,敢笑黃巢不丈夫”的。

  說道洒脫還數二龍山老大魯智深。打鎮關西犯官司,是為了救一對並未有交情的父女。後來當了二龍山一把手,相鄰的還有桃花山和白虎山。這兩個山頭與二龍山絕對不在一個層次,但魯達並沒有兼并山頭的意思,何等洒脫!再後來,武松要跳槽,不跟二龍山幹了,魯提轄順水推舟,接受了宋江的“招降”。

  晁天王一看不高興了,這不是明擺着搶老大的風頭嘛!負氣要帶兵打仗,又中毒箭身亡。臨死之前,說誰抓住史文恭誰就坐山寨之主,但晁蓋也不想想,那麼多頭領都是宋江招來的,叫別人當眾頭領能樂意嗎?可憐晁天王,白手打拚的梁山泊,都拱手給了宋公明,可悲!可嘆!

  宋大哥一門心思想招安,可以說吳學究起了極大地作用。吳用真陰,乃真小人也!晁天王在世之時,他遠晁親宋,二把手和三把手聯合對敵晁蓋。還有朱武,朱武的本事和吳用差不了多少,可人家智多星排天罡第三,朱武呢?別說第三,連天罡星也沒混進去。神機軍師當初可是少華山坐第一把交椅,為什麼不能得到重用呢?很簡單,嫉妒之心人皆有之,吳用唯一可抗爭的只有朱武,於是,把朱武調到盧俊義的手下,盧俊義是副手,不敢,也不能與宋江抗爭,朱武知道有聰明也沒地方使。梁山招安,朱武找公孫勝求仙去了。

  而吳用、花容弔死在宋江墓前,林沖鬱郁不得而終,真可謂聰明反被聰明誤。而魯達、武松這等莽漢,反而明哲保身,善始善終。

  當然,最聰明的還屬燕青,沒有受到迫害,挑着一擔金銀財寶走了。

  宋江的確是忠,只可惜愚忠,還害着一幫弟兄上刀山、下火海。只活得二十三人。

  是非功過,難以評說。

  篇五:水滸傳的讀後感

  “各無異心,生死相托,替天行道,保國安民,若有存心不仁者,天地不容,神靈滅頂。”——《水滸傳》

  “死去無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元末明初,世事黑暗,病態張狂。這亂世之中一舉人因替窮苦之人辯冤糾枉辭官起義,卻因領頭人居功自傲,親信佞臣疏遠忠良,憤然浪跡江湖,與世隔絕。

  在這樣一種狀態下,懷着滿腔的熱忱與悲憤,施耐庵遇到了同樣處境的知己羅貫中,開始了水滸傳的創作。

  高俅,一個臭名昭着的潑皮無賴,在故事一開始就佔用很多筆墨描寫他如何因會踢毽子取悅人做了堂堂太尉;相反一個有萬夫不當之勇能指揮八十萬禁軍的教頭林沖,卻因比武贏了高俅舉家逃亡遭追殺。越是這不公的社會地位競爭描寫,越激發了讀者的同情與情緒波動,讓人不禁捏了一把汗,此後一群英雄曹蓋等人使用智多星吳用的計謀,讓身為押司的宋江也落草為寇,群起反之,這“官逼民反”的寫作思想變漸漸的透露了出來;“怒殺閻婆”、“景陽岡武松打虎”、“血濺鴛鴦樓”、“火燒祝家莊”、“大破連環馬”這一群群個性鮮明,有血有肉,重義疏財的梁山好漢們,漸漸在社會上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他們招賢納士,劫富濟貧,攻打貪官,且所到之處軍規嚴謹,接濟百姓,在民間傳為佳話。

  可能你會驚嘆,這不過是從民間搜集來的故事性強的小說罷了,憑什麼躋身中國四大名着?這可不是空有虛名啊,你看他描寫水功了得的浪里白條:“那人把竹篙一點,雙腳一蹬,那條船便像箭似的划向江心,兩隻腳把船隻一晃,便船底朝天,兩人全落入水中。”,“點”,“箭似的”,“一晃”,寫出了張順的靈活敏捷。相反,你再看陸地上稱霸的“黑旋風”:李逵大怒,脫下布衫,雙手一架,早搶了五六條竹篙在手,好像扭蔥一般扭斷了。”這“扭蔥一般”,讓施耐庵傳神的文字功底深入人心。當然我讀這作品也常會有疑議:如文中“妖術”一次在吳用口中頻繁出現;如“武松打虎”那一章膾炙人口的故事,那弔頸白額大虎當時又飢又渴,躍起必高人數米,武松是怎樣在醉酒的情況下抓住它頭上的皮毛把它硬摁下去呢?我也知道武松的勇猛好戰,但這段佳話在人民口中可漸漸成了神話。

  事實上施耐庵是在愁家,愁國,愁天下的煩躁下能寫出如此傳神,把各種故事、人物個性融合地天衣無縫,在當時的文化水平來說已能鶴立雞群了。我常常會努力想像魯迅一般從他濃重的筆墨中看出一些詞來。魯迅從教科書里看出了滿是“吃人”的詞,而我從施耐庵的書中看出滿是“胸懷”的氣魄。那一幕幕細到每一個動作的打鬥讓人俯首稱妙;那“及時雨”宋江喜歡結識英雄好漢,仗義疏財,對有本事的人無論貴賤都好好款待,以此名揚四海的胸懷和後文不記前仇,善心待人的性格和親密和氣的領導氣概都像極了施耐庵自己,我想每一個在寫人物文學的時候,都會或多或少的體現出自己內心的想法,在創建人物屬性的時候,都會出現自己的影子,而宋江就是施耐庵憧憬的、那個如己所願的、能得到用武之地另一個的影子吧。

  “心在山東身在吳,飄蓬江海謾嗟吁。他時若遂凌雲志,敢笑黃巢不丈夫!”宋江揮筆一書,揮出了如此“落草為寇”的氣概,如此曇花一現卻現得轟轟烈烈的梁山好漢。

  篇六:水滸傳的讀後感

  《水滸傳》這本書講述了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好漢從聚義梁山,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遼兵,最後剿滅叛黨,卻遭奸人謀害的英雄故事。讀完全書,給我腦海里留下深刻印象的只有兩個字:忠,義。

  義,可以解釋為正義。一個具有強烈的正義感的人,就是一個精神高尚的人。古往今來有多少英雄好漢,捨生取義。難道是他們不怕死嗎?他們為了正義,為了真理可以奮不顧身,因為強烈的正義感清楚地告訴他們,什麼是不該做的,什麼是值得用生命去奮鬥的。一個沒有正義感的人,是不會理解這些的。因為他的正義感已被麻木所吞噬,奮鬥的激-情已經被凍結,只是他的靈魂被社會中一些醜惡的東西同化了。

  一個人,可以不相信神,卻不可以不相信”神聖”。當前,我們作為祖國的教育者,最主要的任務就是把我們的祖國的後代培養成為新一代人才,以把我們祖國建設成為更富強昌盛的國家。因此,這也是我們民族大義的根本所在。讓我們相信這一份”神聖”,用自己的雙手去維護這一份”神聖”。

  篇七:水滸傳的讀後感

  《水滸傳》是四大古典文學名着的其中之一,作者是明代小說家施耐庵。作者以精湛的筆法描寫了北宋年間,以宋江為首的108位梁山好漢反抗朝廷的故事,塑造了許多有血有肉的形象,如宋江、林沖、李逵等。而這幾個人物的悲劇結局也為本書營造了一種悲劇氛圍,使讀者深陷其中,回味無窮。在此書中,對我印象最深的是人物的描寫。

  如反面人物高俅,他是社會混亂與統治者的典型代表,一個我們現在所說的黑社會代表。僅高俅發跡一事,深刻的揭露了北宋年間的社會混亂與統治者的昏庸無能。在這種社會背景下,奸臣當道,忠義之士遭到殘害,王進就是忠貞耿直之士代表,但卻被謀殺。

  還有一個反面人物鎮關西,他是為富不仁當時惡勢力的一個縮影,他強取豪奪,欺壓金氏父女為代表的窮苦百姓,最後,他被魯達所殺,這樣的結局表達了作者懲惡揚善的美好心愿。我憎恨他們。

  我更喜歡魯智深,雖然他貌不驚人,但他身體里有萬千力氣,他形象高大威猛,他仗義豪爽,讓讀者甚至書中的無賴們也深深地敬佩他。

  “成也宋江,敗也宋江”,當然看這本書,最重要的人物就是宋江了。他最早是小吏,他的理想是為官報國,宋江有着江湖好漢的俠義精神,他樂於助人,結識了不少英雄好漢,故有“及時雨”之名,在晁蓋等人智取生辰鋼事發之後,他出於義氣,便背叛了朝廷。當然,朝廷是不會再接納一個反賊草寇為伍的人。所以他不得已地上了梁山。但是宋江是個忠義之人,擺脫不了“忠義”的束縛,到朝廷重新招安那天,他再一次為朝廷效命。直到臨終,還為了保住“忠義”之名,還把李逵一併帶走。梁山泊的興盛和威名可以說都是在宋江的領導下實現的,所以說,“成也宋江”;梁山泊的解體與悲劇也同樣跟宋江分不開,所以說,“敗也宋江”。應該說宋江是一個性格矛盾或者說有着激烈思想衝突的悲劇人物。

  這就是我對水滸傳里許多人物中感想最深的幾位,當然還有許多值得一提的英雄人物(如林沖,李逵等)和他們對梁山所作出的許多貢獻,在此,不再細細介紹,但我覺得,水滸傳是一本值得一讀的好書,我推薦給大家。

您正在瀏覽: 水滸傳的讀後感
網友評論
水滸傳的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