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動物農場》有感

讀《動物農場》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動物農場》有感

  《動物農場》是喬治·奧威爾寫的一本諷刺小說,以童話故事的形式,描述了一場動物起義的故事,影射了前蘇聯,和一些歷史人物,如斯大林。

  故事的核心人物是一隻名叫拿破崙的豬(斯大林)。在農場一個平凡的夜晚,即將死去的一隻老豬(馬列)提出了自己起義的想法,打倒莊主(尼古拉二世),動物們們實現了“當家作主”的願望。老豬死後,一隻名叫雪球的豬(托洛茨基)開始策劃、執行這場革命,並取得成功,按照自己的想法指揮其他動物,有條不紊地運營着莊園。而他並不知道有人在暗地裡打着鬼算盤。名叫拿破崙的豬不參與莊園的勞動,帶領幾隻新出生的狗躲到某個地方做些事情。終於有一天,他帶着這些已經長大狗重新出現在動物們面前,並利用他們的武力,推翻了雪球,成為了新的領導人。羊群(愚昧的大眾)盲目追隨。名叫莫莉的馬(反動派)逃離了莊園,名叫本傑明的驢(作者自己)有所懷疑……拿破崙定了七誡,後來都被自己篡改和廢除。他用自己的言論使動物們對他深信不疑,每天逼迫他們幹活,自己卻享受着不應享受的權利。後來,動物們已經忘了先前的生活是什麼樣子,一天比一天累,做的大風車(工業化成果)被三番兩次地摧毀,但拿破崙仍逼迫他們繼續做。最後,他們可悲的發現,拿破崙與可惡的人類(英國)已經成為了合作夥伴,甚至變成了兩條腿走路的豬,逐漸脫離了其他動物,最終蛻變成為和人類完全一樣的牲畜剝削者,是人是豬,已經分不清了。

  這部諷刺小說很值得看,它說明了一些問題。我深刻地體會到了武裝奪取政權,暴力革命強大的影響力。如果掌權的統治階級的根本利益以自我為中心,那麼無論何種形式地為人民服務,都不能做到維護社會公平,都不能真正做到為人民服務。但是,人一旦有權利,有勢力,就很容易不被這些東西所牽絆、動心。這也是現在中國那麼多貪污腐敗現象的原因吧。只要人民大眾能像“本傑明”一樣,不一味崇拜、盲從,用長遠、深刻的思想看問題,相信剝削者是不會有好下場的。這本書因為用童話故事的形式來寫作,通俗易懂,不僅是在位的官員,老百姓們更應該細細品讀、思考。自己的利益,要懂得自己來維護。用辯證、批判的眼光看問題,才能像本傑明一樣明哲保身。

您正在瀏覽: 讀《動物農場》有感
網友評論
讀《動物農場》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