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經典即人生》讀後感

《經典即人生》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經典即人生》讀後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春晚觀后感

  我要去富陽

  --讀《經典即人生》所感

  寫下這個題目,先要說說我接觸《經典即人生》的緣起。

  我是好未來教育旗下智康一對一的一名語文老師。去年,我有幸接觸到一名小學六年級的學生。這孩子曾跟隨陳琴老師學習過,他很喜歡陳琴老師。孩子媽媽對我說,很遺憾,陳老師去了杭州,沒法再教他了。我問孩子媽媽,陳老師講課有什麼特點?孩子媽媽說,陳老師很博學,能很好地駕馭經典,也能很好地調控孩子。我又問孩子,你為什麼喜歡陳老師。他說,上陳老師的課不算是上課,那是“讀經”,比較好玩。我在意外與好奇之餘,打開了孩子媽媽給的陳琴老師的博客。

  通過博客,我為陳老師深厚的積累所震撼,便搶佔先機般地關注了她的博客;讀着她的博文,我了解到陳老師已經出了一本名為《經典即人生》的書了。於是,我迫不及待地買來看了。看后,直如醍醐灌頂。同時,也深感自己作為一位語文老師的不足。

  其實,我在接觸《經典即人生》之前,也曾在尹建莉女士的教育專著《好媽媽勝過好老師》上讀到過關於語文教育的建言,當時已經意識到及早讓孩子建立閱讀習慣的重要性,並且我自己也已經是實踐者了--我的孩子已經三歲半了,《三字經》、《百家姓》、《弟子規》及唐詩等,我都和她一起背誦了一些。但是,透過尹建莉女士的書,我只是認識到閱讀經典的重要,卻不知該給孩子讀哪些經典,也不知當以何種方式進行。另外,有趣的是,我曾發現我的孩子願意聽我誦讀經典,卻不大有耐心聽我講長篇童話故事。我有點懷疑自己讓這麼小的孩子接觸“古董”會不會有問題--現在知道是由於她當時年齡小,沒耐心聽那麼長的故事。而就在那迷惑的時候,我接觸到了陳琴老師的《經典即人生》。陳老師的話,及時地點醒了我。我也才確信,我正走到了“讀經”的路口。

  讀完《經典即人生》,因為我本人非常欣賞書里的一些觀點和做法,對陳老師本人的風骨也到了頂禮膜拜的地步。所以我很快就把此書推薦給家長們--我所在的公司有二個群,一個是小學升初中的交流群,一個是廣州初中交流群。群里的成員,除了我們公司的幾個維護群的夥伴,就是些關注孩子學習並經常相互討論的家長。推介之初,我向家長們宣傳了陳琴老師的經典素讀理論。沒想到有的家長馬上就回應說,陳琴老師的課,我也聽過,覺得很贊。還有家長說,可惜廣州的初級中學以及高級中學中,鮮有能貫徹經典素讀理念的,都是以傳統教材為綱。甚至,有的家長看我極力誇讚陳老師的素讀教學,又鑒於我本人熱心於教育,很上進,便呼籲我以陳老師的教學方式開班。那是怎樣的一種壓力與動力!我深知,我遠不能和陳老師相提並論。但是,家長需要一個效法於陳老師的老師。

  那一刻,我多麼渴望,我立刻就變身為陳老師……

  關於素讀,在我粗淺的記憶里,就是誦讀經典加廣泛閱讀。但是,真正要展開來談素讀,我發現我只能一而再再而三地翻開書來。因為素讀還涉及讀什麼,怎麼讀,怎麼開展的問題。關於這個,陳琴老師在書里的講話,已很精練。那麼長的篇幅,那麼豐贍的內容,憑我的拙筆,概述不完,而且,我自己都要一遍一遍地去反覆咀嚼。

  我能做的,目前僅限於讓家長們、同事們和我同讀一本《經典即人生》。而且,坦白地說,我也在藉助《經典即人生》來給自己補更多的課。前些日子,我特意讓先生給我一次性買了七本書,分別是《發現母親》、《正信的佛教》、《秘密》、《希臘神話》、《聖經故事》、《叔本華美學隨筆》、《大唐李白》。除去末一本,其餘六本均來自《經典即人生》里的推介。所以,可以想見,一本《經典即人生》的價值,於我,簡直是:一冊在手,應有盡有。

  以至於有些日子,Q群里的家長問我,塗老師,你給我孩子推薦些書來讀吧。我說,您去讀《經典即人生》吧,讀這本書裡邊提到的書即可。有心的家長或許會知道,我並非純粹的懶。

  說心裡話,以一個家長的身份,去談《經典即人生》,我覺得我並非從零開始。畢竟自從做了母親以後,我覺得自己充分地具備了一位母親的本能,那就是盡一切可能為孩子好。我從孩子一歲開始寫育兒日誌,二年多的光景,已寫下了二十四萬字。之所以要持之以恆地做這樣一件事,不是因為別的,恰恰只是相信每一個生命都是可以被記載被珍視的傳奇。並且,我相信,這會是促進我自身成長的關鍵環節。再者,對於孩子的母語教育,我正在走的,就是“經典”之路。對我來說,記錄孩子學習的過程,就是自己重新邁步的過程。當然,我能這樣說,完全是因為作為家長的我很幸運,我的孩子尚小,而我又恰好能通過我的學生去聆聽陳老師的教誨。

  然而,話說回來,我到底同時也是一名語文老師。就一個專業的老師而言,我覺得我最欠缺的,是有素的訓練,是與教學現場即景式的彌合。儘管我的誦讀積累也很有限,但我覺得去現場接觸陳老師更重要。過去的人讀書,經常有遊學的機會。老師和學生之間,不光“會晤於一室之內”,還可能要一起去雲遊,甚至共寢共食。《經典即人生》於我,遠不是一種教育理念與教學方式的濡染,它更多的是一種生命的洗禮,一種靈魂的召喚。我在心裡是把陳老師看作自己的老師。

  據我所知,陳老師在自己的教學生涯中,遇到過重重障礙,但她從不妥協,總是從教育的本質去探索,總是從孩子的學習實際出發,總是以一位母親般的愛心去面對每一個學生。這是最能震撼我的地方。陳老師說,“學不已,浩瀚書海任涵泳”;陳老師說,“窮思變,道不遠人貴求索”;陳老師說,“業臻精,大道至簡終可行”。每一句話,都是在說母語的學習之道;每一句話,又都道盡了人生的真諦。

  “文字是‘神奇’的葯”。在讀《經典即人生》之前,我或許沒有那麼強烈地意識到小孩子學語文的過程可以多麼精彩而享受,我覺得語文課堂可能只是少數特級教師及優異的孩子才得以享受的。但是,當我在陳老師的課堂上--我看過陳老師教學的一些視頻,看到孩子們一張張精神煥發的臉,看到他們非常自然非常活躍地在教室里爭着表現自己,聽着他們齊刷刷地大量背誦,然後又在書里看到那感人肺腑的感謝信時,我的心完全被融化了。

  其實我在想,一個真正熱愛語文的人,總是懷着一顆赤誠的童子之心。像我這般愚痴的人,雖然每每覺得陳老師的沉澱已經到了我無法企及的高度,可是,我總是以陳老師的話鼓勵自己,要有“目視前方”的勇氣,再不好的現狀,或許也攜帶了其它美好的東西同來。所以,平時遇到不順的事,我就叫自己看書;平時很累的時候,我仍然叫自己看書。

  “文字是‘神奇’的葯”。恰是受過文字的安撫與精神引領的人,才能說出這樣的話。“文字是‘神奇’的葯”,彷彿讓我想起魯迅棄醫從文的故事,如果魯迅知道,許多年以後,重又有人以文字為“葯”,會是怎樣的欣喜?

  得知新近的經典素讀成長活動在富陽展開,我帶着萬分激動,以及十二分的虔誠之心,寫下這點淺薄的筆記。我本欲說,我想去富陽。可是,一轉念,不能只是“想”,這是一個必須有的行動,是一份再不能等的渴盼,否則,從陳老師那接過來的那位可愛的同學,我怕把他耽擱了。

  由於這次活動,雖名為“邀請函”,可實際還有個選拔的過程。在寫下筆記之餘,我仍然心中忐忑。而我的學生家長給我的陳老師的QQ號,我尚且未加,先不想打擾她。我想她應當很忙。

  另外,不得不嗦一下,因為急於寫下三千言,以供報名之用--我覺得我這次報名有點晚了,然又不想再晚,所以在急急地趕稿。寫到快夠字數的時候,我總覺得自己說來說去,更多的是要去富陽見陳老師。以至於關於《經典即人生》本身,似乎所言寥寥。但這在我心裡,也有點不得已。我覺得需要實踐的東西更多,包括誦讀和博覽,而遠不只是對於一本《經典即人生》的讀後感。希望陳老師及其他邀請者看了我的筆記,能勉強諒解!

  塗江艷二零一四年三月二十八日於廣州

您正在瀏覽: 《經典即人生》讀後感
網友評論
《經典即人生》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