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哲學與人生》讀後感

《哲學與人生》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哲學與人生》讀後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春晚觀后感

  《哲學與人生》讀後感

  本學期的毛概課,孫老師為大家提供了一些建議閱讀的書目。原本對這些書籍並不感冒,而且也有不少已經度過的書目,完成作業並不是難事。但是作業並不是全部,一方面我想了解一下哲學,另一方面想通過閱讀書籍引發一些屬於自己的思考,就像我推崇的“大學就是要我們在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的基礎上進行思考的時期”。其實,本身對於這本書並沒有太大的期望,畢竟提起哲學,大家的反應總是很木訥。但是當我深入閱讀時發現,作為哲學通識讀物,這本書的內容還是相當不錯的,一點也不枯燥,反而引起了我無盡的思考與遐想。

  看到這本書的時候,我們就會帶着一個這樣的疑問:哲學的本質是什麼,它究竟有什麼含義?可以說這是一個永遠無法解答的問題,我們只能向“真理”無限靠近。自從新文明誕生,無數的思想家都在找尋這個問題的答案。在我看來,思考哲學,不妨從人類文明開始。人類比起動物,最有控制力的一點就是人類有着發達的大腦,可以對世界進行自我思考。古代的人們會思考自己的起源,《聖經》就是代表作之一;當今的人們會思考如何改造世界,會思考宇宙的起源,然後進行不斷地探索,也就有了現在各個“謎題”的學派。無論是古代還是現代,我們可以看到人們的一個共同點,用一個詞概括的話,我們可以稱之為“思考”。或許我們並不知道自己的所思所想就是我們當今稱之為哲學的事物,但從古到今,人們的不斷思索為人類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突破。在傅教授看來,哲學常討論最根本的問題,雖然諸如“:人性本善還是人性本惡、人是否有罪。”這些問題看來沒有定論,但不能因為沒有定論就不思考,就被忽略,因為這些問題如果不解決,我們的“人生應該如何”的問題就無法說得清,而一個人不知道自己為何而活,則哪怕是有再好的享受也會覺得無聊。

  傅教授對於哲學,有着自己獨到的見解,當他描述哲學時,我們可以看出:人生的意義正是在於不斷詢問“人生有什麼意義?”也就是說,人生這場“旅行”的過程無異於詢問的過程。哲學發展的過程也是培養智慧,發現真理,印證價值的過程。只有不斷去思考,不斷去體會人生的哲學,才會讓人生更有意義,更為明確,讓生活更有色彩,更有價值。

  人生是很精彩的,現在的自我思考,合理的推理,對人生的猜想,跟別人的交流和將對未來的創造等,可以用一句話歸結:人生是快樂的。當我第一次步入大學校園,對未知的生活充滿了嚮往,但是當我真正去追求理想中的快樂時,卻遇到了很多的煩惱。這也讓我真正意識到,當一個人刻意地追求快樂時,他永遠都得不到真正地快樂的。道理很簡單,追求是因為缺乏,說明我們缺乏快樂。就好像彩虹一般,如果你刻意在尋找彩虹,我相信你很難找到;但是也許在某個時候你不經意的一次回頭,就可以看到最絢麗的畫面。這都不是我們能夠強求的。因此,我們的快樂是由內而發的,不要刻意追求人生中所謂的幸福,那樣反而會適得其反。

  通過閱讀《哲學與人生》,我也懂得了孫老師為什麼會將“推薦書目”作為我們的彈性作業。記得上大學前曾經看到周國平說過這樣一段話,他說道:“我舉得大部分中國當代作家非常可悲的是,他們不閱讀,或是閱讀非常有限,尤其對於哲學,所以他們的作品很少能觀照到人類的基本問題,大都浮在表面。”作為新時代的大學生,多了解、多思考、多探索、多實踐才可以豐富我們的生活,提高我們的科學文化素養,才能真正成為一個有思想的大學生。也希望能借傅佩榮老師的《哲學與人生》,能夠為自己翻開嶄新的一頁,走向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

您正在瀏覽: 《哲學與人生》讀後感
網友評論
《哲學與人生》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