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人生路上遇到的每一個人

人生路上遇到的每一個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路上遇到的每一個人 標籤:人生不設限 只有一個地球 個人簡歷

  如果人的壽命有八十歲,那麼說人的一生就是八十年,人生路上便有八十個春秋。除卻稚童時代,按照從十歲開始記事起,直至八十歲結束,那麼十歲到八十歲之間便是人生漫長的道路,它像一條悠悠細長的軌跡展現人一生的命運與圖照,在這悠悠細長的人生的軌跡里,註定會遇到每一個人,在每一個人當中,註定有的是點頭之交,有的是萍水之交,有的是泛泛之交,有的是長相之交,有的是知心之交。遇到的每一個人,就像遇到每一處風景,每一副圖畫,從而為自己的人生不斷地編織絢爛而精彩的故事,只不過有些人給你帶來了快樂,有些人給你帶來了災難,有些人給你帶來了幸福,有些人給你帶來了憤怒,有些人給你帶了歡笑,有些人給你帶來了淚水。現在我雖未到八十歲,所以人生的道路尚未結束,卻開始思考“人生路上遇到的每一個人”,我只是對人生的一種提前的感悟,當身心置於空靈清靜的時候,這樣的感悟便越發的衝動而激烈,於是來不及等到八十歲便開始嘗試一下,人生路上我遇到的每一個人。

  如果要我寫遇到的每一個人的故事,我是一定做不到的,之前所遇到的很多人,我大體上已經漸漸淡忘了,諸如那些點頭之交與萍水之交我是很難記起他們的面孔與故事,泛泛之交我是大概有些模糊的輪廓與印象,而長相之交與知心之交我定是記得的。近兩三年,隨着對人生的感悟越加的深刻,自己也漸漸的留心身邊所遇到的每一個人,尤其常常見面的人,倘若交往時間超過半年以上,我便會用手機拍個照片,並在照片下面寫下他們的名字,作為日後的回憶,當相別幾年後,重新看那些拍的照片,他們的故事與印象便會越加的清晰與明朗。我喜歡做這樣的事,樂此不疲,我想未來我老去的時候,記憶衰退的時候,而當翻看那些照片時,我的記憶便會如清泉湧出讓我感慨萬千。

  現在讓我簡單而隨便地談談,開始從點頭之交與萍水之交切入話題。在人生路上遇到的每一個人,我想以點頭之交與萍水之交為多,所謂的點頭之交,也只是大家見面笑一笑,點點頭而已,卻不互通姓名,偶爾隨便說幾句話,但也不多說。這樣的情景,我想大家恐怕每天可能都會遇到,比如在等公交車的站台上,在短暫的旅行車廂里,在吃茶的茶館里,在泡澡的浴室里,在一個拐彎的路口,在一個陰暗的樓道上等等,太多了,幾乎每一處地方都可以遇到這樣那樣的點頭之交的人,他們或許跟你一樣行色匆匆,來去奔波,可能與你擦肩而過,也有可能與你笑一笑點點頭,人生路上遇到這樣的點頭之交的人實在太多太多,但我們都很難記得起他們的面孔,它極像一道雷電一閃而過。如果說點頭之交如同閃電只是瞬間的那一瞥,那麼萍水之交就如同那閃電來臨前的轟轟雷聲,萍水之交要比點頭之交深一點,但也絕不會深多少,大家見面不僅笑一笑,點點頭了,而且互通了姓名,甚至要了聯繫電話,言談也較歡暢,不過這樣的歡暢也只是短暫的美麗,一旦分別後,幾乎沒有重逢的機會,可能會打幾個電話,發幾條短信問候一下,時間一長,漸漸地彼此聯繫消亡了,最後便了無音信,我想在我們人生路上一定會遇到這樣類似的人,萍水相逢,問候幾聲,互道珍重,分道揚鑣,大家也只是萍水之交。

  接下來談談泛泛之交,我把泛泛之交擺在中間,自然有它的目的。“泛泛之交”給我是一種比較搖擺的感覺,如果淺一點淡一點就歸於萍水之交,如果深一點濃一點,它又歸於長相之交,所以一時很難把它歸類。我也只是大概寫寫自己心中的體會。假如把朋友分為普通朋友,好朋友,知心朋友三類,那我把泛泛之交歸於普通朋友一類,在我們人生路上所遇到的每一個人,泛泛之交是比較廣泛的,它的情誼也是五花八門的,你說不上它有多好,也說不上它有多差,它的深淺也很難估猜。所以說人生路上,朋友還是以普通朋友為最多,比如同鄉的夥伴,校園裡的同學,公司里的同事,茶館里的茶友,朋友介紹的人,路上遇到的人等等,這些當中多是泛泛之交的朋友,今日一別,可能幾日後便重逢,也有可能幾年後重逢,情誼的分量總在濃淡之中蕩漾,或濃或淡,或親或疏,或遠或近,或重或輕,情誼重的時候,無話不說,情誼輕的時候,各懷心機,無論如何人生路上少了泛泛之交的朋友,那生活定是無味的,不精彩的,正因為有了他們的存在,生活才會平添一份快樂與歡悅。

  最後來談談長相之交與知心之交,長相之交,從字面就容易看出來,只有長時間的保持很好的情誼與聯繫,才稱得上長相之交,它屬於好朋友範疇當中,雖未及得上知心之交,但能做到長相之交,也的確是件不容易的事了。人的一生有多少個很好的朋友與你相伴,與你一起奮鬥,與你一起共苦,你現在可以很快數得出來那些很好朋友的數目,並很快地記起他們的姓名與性格,他們的興趣與愛好,他們的理想與目標,他們的家庭與生活,只有很好的朋友才會如此親密無間,才會如此對對方的情況了解的一清二楚。每年如果逢年過節,首先祝福問候我們的,便是那些很好的朋友,如果遇到困難,首先幫助我們的便是那些很好的朋友,如果遇到幸福喜悅的事,首先分享出去的便是那些很好的朋友,人生路上因他們而精彩,因他們而燦爛。當然比長相之交更高一層的就是知心之交了,人生若是有一兩個知心之交的朋友,我相信我的人生是豐足的是富裕的是飽滿的,知我者解我者必是知心朋友,有些話父母妻子不能說的,但可以跟知心朋友說,有些心思父母妻子不能看得出來,但知心朋友一看便知,有些憂愁苦痛父母妻子不能解的,但知心朋友卻可以為你解脫,什麼是心有靈犀,什麼是肝膽相照,什麼是心心相印,恐怕是知心朋友了。我長至這麼大,尚未遇到這樣的知心朋友,可能還在未走的人生路上,可能人生路上並沒有這樣的知心人。不管如何,一旦遇到,便十分珍惜!

  我想人生路上遇到的每一個人,大體上也就我所說的那些人,這個世界人那麼多,不可能一一都能遇到,更多的人只是與你匆匆而過,而少數人你能在人生路上遇到,便說明你我有緣相逢,你是我人生路上點頭之交的人,還是萍水之交的人,還是泛泛之交的人,還是長相之交的人,還是知心之交的人,就看這個“緣”的深淺在你我之間的發展如何。從現在起,不管你遇到什麼人,請你一定好好的珍惜你們之間相聚的時光,好好珍惜每一張不同類型的面孔,好好珍惜人生路上遇到的每一個人。

  2010年8月22日深夜於常州作

您正在瀏覽: 人生路上遇到的每一個人
網友評論
人生路上遇到的每一個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