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故園神遊——遐思在鴻雁樂棲的地方

故園神遊——遐思在鴻雁樂棲的地方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在華夏廣闊的地域中尋覓,在九州錦繡的神皋中馳騁……衡山作為南嶽聖山,印入眼際。依洞庭、長江的峻秀,扼兩廣、擁瀟湘的璀璨,古往今來衍生了幾許文化與自然之崢嶸。

  從來沒有感覺到,我對你的陌生,就像我對你的熟悉一樣。衡陽——我摯愛的家鄉,最為具有五、六千年輝煌歷史的土地,她的富饒與美麗贏得世人的關注。而她的地理位置,因位於衡岳之南而聞名遐邇;她的風情因“平沙落雁”,歷來引無數文人墨客吟詠而風雅無限……走進三湘,融入雁城,讓我們默然感受她文化的博大與自然的瑰麗吧。

  一、一座山、一群鳥繁榮了華夏風情

  清人魏源《衡岳吟》中說:“恆山如行,岱山如坐,華山如立,嵩山如卧,惟有南嶽獨如飛。”魏源的吟詠道出了衡山之瑰奇、衡山之特色。是的,作為湖南龍脈的她懷有“青天七十二芙蓉”,無山不綠,無山不樹,秀冠五嶽,逶迤八百餘里,橫亘湖湘大地。

  假如在典籍與文化的卷冊中找尋,作為中華壽岳,你是否會想到,“福如東海,壽比南山”的“南山”即為衡山呢?你是否能感受到她作為中華道教名山,讓人來此能體會到仙境之所在呢?南嶽的神秀裝點了今天的世界,裝飾了今人的精神空間,而她載留青史長河的位置,又豈止百年呢?早在軒轅黃帝時代,南嶽衡山就已受到人們的崇拜了。

  衡岳千仞起,祝融一峰高。唐詩仙李白詩云:“衡山蒼蒼入紫冥,下看南極老人星。回飆吹散五峰雪,往往飛花落洞庭。”,其讚頌之辭備矣!登祝融峰,如臨碧霄,雲煙縹緲中,不禁使人恍惚,仙境也?聖地也?唐代韓愈也有詩頌曰“祝融萬丈拔地起,欲見不見輕煙里”,攀臨於此,方可悟出其中之妙韻。而後騁目四顧,但見洞庭煙波浩渺,湘江宛若玉練,山水之壯麗畫卷,匯聚天際。不禁使人感嘆造化之雄奇,何其大哉!而游思飄蕩,身處天極,想衡岳首峰感思王勃“雁陣驚寒,聲斷衡陽之浦”之美;念其尾峰品味杜牧“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之艷,何其暢然!

  而衡陽作為雁城之名,流芳史冊,因了一個傳說,因了流傳千古的無數文人騷客的詩句,也因了作為衡岳之首峰的回雁峰。山不在高,有仙則靈。地處鬧市,山雖不高,但作為南嶽第一峰的回雁峰,她的魅力因她的歷史傳說、文人墨跡、自然風光而聞名,她是衡陽人民心中的精神聖地、湖湘文化的一座豐碑、中國古代最傑出的唯物主義思想家王夫之的誕生地。其峰名由來有傳,或曰:北雁南歸,至斯過冬,待翌年春暖而翔;或曰:山形恰似鴻雁伸昂首。故而歷史名城衡陽也因此峰冠以“雁城”之雅稱。而雁城之名,讓世人銘記於心則在於歷來文人墨客吟詠衡陽之雁的華麗篇章。李白詞曰“舉頭忽見衡陽雁,千聲萬字情何限”,王昌齡詩作“莫道薊門書信少,雁飛猶得到衡陽”、黃庭堅寫道“夜闌鄉夢破,一雁度衡陽”、歐陽修吟詠“何如伴征雁,日日向衡陽”、王安石歌曰“萬里衡陽雁,尋常到此回”……衡陽雁,是駐留在文人思維中的燦爛火花;衡陽雁,是翱翔在緗策中的文化地標,她將伴隨衡陽、回雁峰鐫刻在中華文明的豐碑上。穿“上達”牌坊,雁峰寺山門上之驚世楹聯“雁陣破長空,展翅騰飛,俯仰方知天地闊;峰頭攬勝景,騁懷極目,登臨不盡古今情”,令人感慨韻意之高標,領悟首峰之尊儀;臨回雁古閣,見雁城在望,廣廈林立,道衢縱橫,喜繁榮無限,和諧壯美。不禁心生古今滄桑之懷,天地峻美之慨!

  二、一座書院、一條江崢嶸了九州文化

  談及書院,不禁使人想到全國的四大書院:石鼓、睢陽、白鹿洞、嶽麓書院,而其中的石鼓書院作為北宋四大書院之首,湖湘文化的重要發祥地,曾鼎盛千年,名噪朝野,在我國文化史、書院史、教育史上享有極高的地位,素享“衡湘洙泗”、“道南正脈”之美譽。一千多年來,在此學習、任教、尋訪的俊彥們留下了映照青史的蹤跡,讓後人引發憑弔之思、拜謁之念。石鼓書院坐落在峻峭挺拔、風景奇異、歷有“湖南第一名勝”之稱的石鼓山上,也許是美麗的山川鍾靈毓秀吧,湘江、蒸水合流處激蕩着這一山的熱烈,發出咚咚震天的聲響,於是便有了石鼓一名。“石出蒸湘攻錯玉,鼓響衡岳震南天”,而這一芳名早在酈道元的《水經注》中便記載,於秦代以前就見於史冊了。

  此處風水絕佳,這兒風景如畫。湘蒸合流雖沒有涇渭分明的奇異之像,但湘江承載着瀟湘文化、三湘之風俗民情,匯洞庭,入長江,奔流到海,名聞天下。坐臨合江亭看煙波浩渺,湘江浩蕩,來雁、珠暉二塔巍聳,視野開闊,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而此時正合吟誦韓愈的《合江亭序》:紅亭枕湘江,蒸水會其左;瞰臨渺空闊,綠凈不可唾。

  在這種環境下,建所書院豈非有天人合一之願呢?“石鼓名山始自唐,天開此處讀書堂”,於是唐憲宗元和年間秀才李寬便在合江亭旁建房,在此悉心讀書,奠定石鼓書院之雛型。而後歷經唐、宋、元、明、清、民國六朝,書院屢經擴建修葺,崢嶸無限。她曾兩度被宋朝皇帝“賜額”,得到無比的殊榮,而她真正的榮耀是生活、涉足於此的巨擘、俊彥們,請看看這些偉大的足跡吧:蘇軾、周敦頤、朱熹、張栻、程洵、王闓運、曾熙等人在此執教;書院培育了夏汝弼、朱炳如、伍定相、曾國藩、彭玉麟、楊度、齊白石等一大批對中國歷史產生重大影響的名人;羅含、酈道元、杜甫、呂溫、韓愈、柳宗元、劉禹錫、范成大、辛棄疾、文天祥、徐霞客、王夫之等則蒞此或講學授徒,或尋幽攬勝……

  她嫵媚無限,她功德無量。也許她的嬌容與影響要用世間最美妙的歌曲來讚美!倘若如此,讓我們來聆聽宋末著名音樂家郭沔創作的“瀟湘水雲”——這首著名的古琴曲吧,因為他亦曾居住石鼓山,泛舟湘江之上;曾讓身心與這湘江之水,與這石鼓書院完美相融。

  每當登臨回雁閣馳目,每當坐觀合江亭把酒……心便為之醉,不僅因清香甘醇的酃酒;神便為之飛,不僅因展翅翱翔的鴻雁,而是因了這一城的歷史、人文、山水……這填滿整個世界的不盡壯美。

  著名衡陽籍作家龍應台說:“衡陽是我永遠的夢鄉”。我遐思着作為寰中佳麗、文明奧區、抗戰名城、南中國交通中心、全國六大風水城市之一的雁城衡陽,難道不是天下人之夢鄉嗎?!

您正在瀏覽: 故園神遊——遐思在鴻雁樂棲的地方
網友評論
故園神遊——遐思在鴻雁樂棲的地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