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高爾基和他的兒子》教學片段與反思

《高爾基和他的兒子》教學片段與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高爾基和他的兒子》教學片段與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豪華落盡見真淳一《高爾基和他的兒子》教學片段與反思

  作者/ 征萍

  樸實——充溢着層層遞進的品讀

  【片段一】

  師:春天到了,兒子種的花全開了。這些花怎麼樣?(請學生自由朗讀)

  師:善於讀書的人,能讀出文字之外的畫面。再讀這段話,想一想,你彷彿看到了什麼?聽到了什麼?聞到了什麼?

  生1:我看到花兒爭奇鬥豔,爭着比美,聽到小蜜蜂邊飛邊歌唱。

  生2:我看到五顏六色的花兒在風中跳舞,擺動着美麗的衣裙,扭動着腰肢,聞到了陣陣芳香,沁人心脾。

  師:這麼美的景色,誰能讀好?(指名朗讀)

  師:如果你是島上的居民,當你早晨醒來時,你看到了高爾基的院子里的這些美麗的花,你會怎樣?

  生:我會很開心。

  師:是啊,鮮花帶來了快樂,鮮花帶來了輕鬆,鮮花帶來了一份好心情。帶着愉快的心情,再去欣賞這美麗的鮮花吧。

  (生有感情地朗讀)

  師:看着滿院的鮮花,高爾基的心情怎麼樣?用你的朗讀告訴大家。(指名讀)

  【反思】

  張田若先生曾說:“閱讀教學第一是讀,第二是讀,第三還是讀。讀懂的過程就是閱讀能力形成的過程,就是語感形成的過程,就是語言積累的過程。”可見,讀是學習語文的一扇窗口,讀是感悟積累的前提。以上片段中,學生通過初讀、再讀、想象說話,體會那些花的美,然後想象美麗的鮮花會給島上不同的居民帶來什麼心情,感受鮮花帶來的快樂。學生在朗讀與評價中,抓住關鍵語句體會高爾基的心情,是那麼美的景色讓他想到了美的創造者——兒子,父親感受到的不僅是鮮花的美,還有兒子的孝心和愛心。

  在閱讀教學中,應儘可能地少藉助媒體,多指導學生充分地讀、有效地讀,讓學生親近文本,感受文本情感,獲得語感體驗,特別要抓住文章的精美之處,從一個字、一個詞、一個句子里品味作者傳情達意的精妙,領悟表達的方法和藝術,進而感悟作者的思想,升華情感。

  厚實——搭建了明理的平台

  【片段二】

  (出示第九自然段,學生自由讀。)

  師:在這一段中出現的“美好的東西”指什麼呢?

  生1:指對別人的幫助。

  生2:關愛,為別人奉獻。

  生3:也可以是一個微笑或者一聲問候。

  師:生活中的你們也給過別人“美好的東西”嗎?(啟發:你給過別人幫助、鼓勵、安慰、快樂、祝福嗎?)

  生1:有一次我乘公交車為一位老奶奶讓座。

  生2:有一個同學摔倒了,我去扶他。

  師:生活中,很多不起眼的小事都是在給別人留下美好的東西。高爾基說:“當你給別人美好的東西的時候,你自己也會感到愉快。”你嘗到過這種愉快嗎?

  生1:我借東西給同學,同學感謝我,我很開心。

  生2:我幫媽媽做家務,媽媽說我很懂事,

  我心裡甜滋滋的。

  師:真好!生活中只要真誠地付出,都會給別人留下美好的東西,也會讓我們感到別人是多麼需要我們。

  師:所以高爾基說“那時候,你會感到所有的人都需要你”,“要知道,‘給’,永遠比‘拿’愉快……”這裡的“給”是給什麼?

  生1:給予幫助。

  生2:給別人關愛、奉獻,留給人們美好的東西。

  師:“拿”指什麼?

  生:只接受別人的關懷而不付出。

  師:當一個人感到所有的人都需要你,你在大家心中是那樣重要時;當一個人把幫助別人、為別人奉獻愛心當成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時,那這樣的人生也會因此而快樂。這就是“給”永遠比“拿”愉快的道理。

  【反思】

  通過學生談自己理解的句子含義,藉助視頻感受“美好的東西”的內涵,聯繫實際談談自己的做法和體會,情境引讀領悟“給”比“拿”愉快,出示名言升華感悟。這樣設計,將課堂與生活“鏈接”,為學生明白快樂在於付出而不在於索取的道理搭建了平台,使得學生的情感隨之融入課文之中,在不經意間觸動學生的心靈。有的課文中有一些含義深刻的句子,既是教學重點,同時也是教學難點的,要去突破。在引導學生理解這些句子時,要引導學生多讀,在讀中感悟、體驗。通過創設情境激發興趣,化抽象為具體,化難知為易懂,提出與學生生活密切相關的問題,聯繫生活經驗使課文所蘊涵的道理變得易於理解,讓學生的思維向更深處延伸,讓學生的智慧不斷增長。

  紮實——促進了語言積累

  【片段三】

  師:花兒怎麼樣?

  生1:花兒很多,有很多顏色。

  生2:花兒奼紫嫣紅。

  師:“奼紫嫣紅”就是形容花多而且美,看到這個詞,你還能想到哪些詞?

  生:五顏六色、五彩繽紛。

  (課件出示詞語,生齊讀。)

  師:有的同學很會學習,知道邊學邊積累,只不過有的同學積累在腦子裡,有的同學積累在書上。

  (生將詞語記錄在書上)

  【片段四】

  師:這封信不光寄予了高爾基對兒子的希望,也是我們所有人應該謹記並且為之努力的。希望大家記住這幾句話,以此共勉。

  (生練習背誦,集體背誦。)

  師:老師再送大家幾句名言,希望它們能伴隨你們長大!(出示:“贈人玫瑰,手有餘香。”“生命的意義在於付出,在於給予,而不在於接受,也不在於索取。”生讀記。)

  【反思】

  在教學中,我幫助學生吸收、內化,遷移課文內外的妙詞佳句收到了較好的效果,體現了學生思維的有效性。語文教學強調積累,如果沒有語言積累,說、寫的能力就成了無本之木、無源之水。積累與能力相比,積累是更基礎、更核心的東西。語文課的第一任務是讓學生學習語言,而讀是學習語言的重要途徑之一。通過熟讀、背誦,使書面語言內化為學生自己的語言,才能有效地提高學生理解、運用語言的能力。

  豐實——創設了練筆的情境

  【片段五】

  師:兒子收到了高爾基寄來的信,很激動,決定也給爸爸寫一封回信。兒子的這封回信會寫些什麼內容呢?

  生1:爸爸,讀了您的信,我知道我種的鮮花開了,你很高興,我也很高興。

  生2:讀了您的信,我懂得了“‘給’,永遠比‘拿’愉快……”的道理。

  生3:爸爸,謝謝您,我會記住您的話,多幫助別人的。

  (師出示要求,生按照要求,把這封回信寫下來。)

  【反思】

  “情動於中”,方能“形於言”;“形於言”,方能寫成文。崔巒老師指出:“只在作文課上講作文、寫作文,每學期次數有限,學生練習的機會有限,所得肯定有限,要把練筆輻射到閱讀課上。”閱讀課應成為學生寫作方法習得的主渠道和習作訓練的練兵場。教師潛心研讀教材,結合課堂教學,立足教材文本,讓學生在感悟、品評中積累語言,培養語感;在體驗、實踐中發現寫作的素材;在探究、想象中放飛心靈,鼓勵他們把心中所想,口中所說用文字記錄下來,就能變“要我寫”為“我要寫”,激發學生寫作的熱情,讓學生的語文學習更加豐實。

  “一語天然萬古新,豪華落盡見真淳。”實實在在的語文課堂教學,是以學生的發展和提高為起點和終點的,它呼喚更多的語文教師在這條道路上,行走,思考,實踐……

  _

  (作者單位:江蘇金壇市華城實驗小學)

您正在瀏覽: 《高爾基和他的兒子》教學片段與反思
網友評論
《高爾基和他的兒子》教學片段與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