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和美家庭有感

讀和美家庭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和美家庭有感(一)

  作者:周嫻祿小

  《和美家庭》這本書中講到孝親愛老,這是一個良好的家風,要求着子女孝敬父母,不要認為給父母大把的鈔票,讓他們過上錦衣玉食的生活就是盡孝心。我們的父母年紀越來越大,現在的生活條件也是越來越好,父母所需要的並不是物質上的補貼,而是子女的關心,經常給父母打電話,問候一下,讓父母知道我們在關心他們,打電話時其實也不需要說什麼慰問的話,只要陪父母聊聊天,說說每天發生的事情,這樣就足夠了。

  人生最不能等待的事情就是孝敬父母,我們慢慢地在長大,會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新的家庭,而父母也在慢慢老去,細細算來,我們能陪在父母身邊的時間太少了,當我們想玩什麼好玩的、吃什麼好吃的,享受自己美好的生活時,不要忘記自己年邁的父母,多回家看看,陪他們聊聊天,陪他們好好吃頓飯。

  這本書還提到閱讀對家庭的影響。現在中國人的閱讀量是越來越少。閱讀,從家庭開始,讀書升華睿智,讀一本好書會讓我們更加堅強,更加睿智,書可以怡情,可以睿智,可以益智……家庭閱讀,影響孩子閱讀。

  父母中有喜歡並且經常看書的,會直接影響孩子對閱讀的喜愛程度,很多孩子因為父母喜歡且經常看書而喜歡讀書,這一點,十分讓我認同:去年我任教了一年級,剛入學的一年級的孩子,幾乎都是識字量非常非常少的,基本不認識字,而班級中,有個小姑娘讓我印象深刻,這個孩子可以在沒有拼音的情況下,將一篇短文全部讀完,這對於一個剛從幼兒園畢業的孩子來說,是十分困難的事情,後來經過了解,原來孩子的父母都是"書獃子",他們一家三口最享受的是,飯後,三人捧着各自的書,細細品讀,在別人看來,這是多麼無聊的生活,但正是這樣熱愛讀書的氛圍,讓這個孩子主動地愛上了讀書。可見家庭的閱讀對於孩子的影響力。

  家庭的閱讀是非常重要的,我們需要讓書香伴隨每一個日子,讓閱讀伴隨每一個家庭。倡導家庭閱讀,建設書香家庭!

  讀和美家庭有感(二)

  學校組織閱讀《和美家庭》一書,此書一共六章,從家庭美德的弘揚、家庭教育的科學方法、家庭理財的實用知識、家庭閱讀習慣的養成以及低碳與 智慧的生活方面,結合一個個感人的故事,生動的講述着如何建立和維護良好的家庭關係,讓愛情保鮮,讓生活更充滿情趣,讓家庭更溫馨。其中書中有幾章讀完后剖有感想。

  在西方國家流傳着這樣一個故事:三個商人死後去見上帝,討論他們在塵世中的功績。第一個商人說:"儘管我經營的生意幾乎破產,但我和我的家人並不在意,我們生活得非常幸福快樂。"上帝聽了,給他打了50分。 第二個商人說:"我很少有時間和家人呆在一起,我只關心我的生意。你看,我死之前,是一個億萬富翁!"上帝聽罷默不作聲,也給他打了50分。這時,第三個商人開口了:"我在塵世時,雖然每天忙着賺錢,但我同時也儘力照顧好我的家人,朋友們很喜歡和我在一起,我們經常在釣魚或打高爾夫球時,就談成了一筆生意。活着的時候,人生多麼有意思啊!"上帝聽他講完,立刻給他打了一百分。 家庭是人生的基礎,人生不能沒有家庭,書中說的好:"夫妻恩愛,有愛才有家,"夫妻之間不僅僅有愛,還要彼此尊重,雖然夫妻關係是一種最為親密的關係,但是兩個人相處久了,發現彼此的缺點和不足的時候,說話會肆無忌憚,無形中就傷害了彼此。一個和美的家庭,不僅要有好的家風、夫妻彼此相愛、尊重,更要相互理解、忍讓和信任,我覺得這樣的夫妻關係,一定會有一個溫馨的家庭。

  當然,一個家庭不僅只有和諧的夫妻關係就一定是完美家庭,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書中所說的婆媳和睦。現在電視劇里拍了很多婆媳大戰的電視劇,以前聽說過一些俗語:"婆婆難當,媳婦難做。""十對婆媳就不和"等等。但是,真的和婆婆朝夕相處后,我感覺自己是家中調和婆媳關係的最重要的人,就像書中說的:從輩分上來說,媳婦是晚輩,應該孝順長輩。從身份來說,媳婦掌握一定經濟權利,是主動者。就算和自己爸媽還有鬧彆扭的時候呢,何況是婆婆呢?如果遇到矛盾,我認為我們做晚輩的就應該心胸寬闊點,不必為了一點兒小事,一句話而斤斤計較。更何況,現在年輕人工作特別繁忙,孩子一般都給婆婆照顧,如果還斤斤計較,處處發火,那對於小年輕來說太不懂事了。和婆婆搞好關係,是夫妻和諧關係的基礎,節日、生日買買小禮物啊、經常做做婆婆愛吃的菜啊,我想,這也是我們作為當代智慧女性和婆婆融洽相處的必備條件吧!

  書中一章說重家教,育子孫。雖然寶寶還小,但看了后讓我重新對教育自己的孩子有了新的看法。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高爾基曾說過:"愛自己的孩子,這是母雞都能做到的。"雖然看着孩子從呱呱墜地到蹣跚學步,再到歡蹦亂跳至自己上學。這一路的艱辛,我想只有作為家長后才能了解。但是,如果愛變成了溺愛,如果愛不對,是無法教育好孩子的。在學校教學,看到很多家長都愛"護短",這種溺愛是無法真正能教育出一個成功自信的孩子的。俗話說的好:小樹要砍,小孩要管。

  家庭是一個溫馨的心靈載體,是我們生存的事業走向成功和事業走向成功和輝煌的後盾。

  讀和美家庭有感(三)

  仔細拜讀了《和美家庭》一書,覺得很有感觸,書中的內容廣泛而又平易近人,沒有一般教育理論那麼高深,很容易被接受進而產生共鳴。

  陳鶴琴先生說:"小孩子生來是無知無識的,不知什麼是好,什麼是壞。他的一舉一動可說一方面受遺傳的影響,一方面受環境的約束,受教育的支配。小的時候,環境中最重要的因素是父母,教養中最重要的因素,恐怕也是父母。"於是,先生指出小孩子的"知識之豐富,思想之發展與否,良好習慣之養成與否,家庭教育實應負完全的責任。"作為一個母親,我對此觀點十分認可,特別是以下幾個觀點對我很有啟發:

  一、把握好"愛孩子"和"管孩子"之間的度

  不管該書發行所處的年代還是現在,過分溺愛和專制式的嚴厲管教始終是兩種普遍存在的錯誤態度和做法。前者是對孩子無原則的愛,它有損於孩子的身心發展,因而他強調"對子女要愛護,但絕不要溺愛".同時,他也指出,家庭教育中的專制式的嚴厲管教方法也是不可取的,這種管教方法的後果只能是摧殘兒童的創造力,束縛兒童的思想。

  二、孩子是父母的鏡子

  陳鶴琴多次告誡家長:"做父母的教養子女第一條原則,就是要尊重‘以身作則’這條原則".因此,做父母的必須處處以身作則。教育孩子其實也是家長的自我教育,自我成長的過程。為了教育孩子,我們應該儘可能地放棄無規律的生活,隨時檢點自己的言行。

  三、保持教育的一致性

  父母、祖父母施教的方法不一致,寬嚴不同,孩子就無所適從,甚至會產生投機取巧、輕視長輩,甚至虛偽等流弊,非常不利於孩子健康人格和道德品質的培養。

  家庭教育既是一個古老的課題,又是一門嶄新的學問。陳先生對家庭教育理論的研究和實踐,為中國現代家庭教育理論奠定了科學的基礎,提供了具體的方法,特別是《家庭教育》一書所提出的一些原則和方法,是我們現代做父母的一本很好的教科書。

  家庭教育發展到今天,家庭教育已成為每個家庭、每個老師、每所學校乃至整個社會極其關注的一個社會問題。近來讀 20 世紀初我國的教育專著——《和美家庭》,頗有感觸。

您正在瀏覽: 讀和美家庭有感
網友評論
讀和美家庭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