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童年高爾基讀後感

童年高爾基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童年高爾基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童年的秘密 童年

  篇一:童年高爾基讀後感

  讀了《童年的高爾基》這本書,使我受益匪淺。和高爾基相比童年,我問是多麼幸福啊!

  高爾基出生在一個木工家庭。 5 歲時,父親病故了,生活更加艱難了,他和媽媽就住在外祖父家裡。由於家境貧寒,高爾基上學只好穿母親的皮鞋,外祖母的外套,黃色的衣衫和散退褲子。這樣一身五顏六色的不協調的裝束,引起同學們的嘲笑。和高爾基相比,我們現在穿的全是自己的新衣服,還是高檔的衣服,儘管有這麼好的條件,我們卻生在福中不知福,常常挑三揀四,有的衣服穿的次數多了就不願再穿。想到這兒,我不禁有些慚愧。

  高爾基說過:“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高爾基為了上學,只能撿破爛換錢。每到不上學的日子,他就一大早起來,背着一個大布袋,走街串巷,撿一些破布頭,爛紙片賣給廢品加工廠。運氣好才能有半個盧布的收入,如果運氣不好呢,高爾基上學的事就沒了着落。我們現在上學什麼也不用操心,過着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日子,相比之下,我們有什麼理由不珍惜自己的幸福生活,什麼理由不加倍努力學習呢?

  撿破爛換來的錢成了高爾基的學費來源,但是學校里那些有錢的孩子並不理解高爾基的行為,反而嘲笑他,說他身上有一股“臭味“。我覺得並不是高爾基身上有臭味,而是那些有錢孩子故意嘲笑高爾基,他們才顯得很臭。反而高爾基把別人的笑變成催促自己努力學習的動力。他發奮努力,刻苦讀書,終於取得了優異的成績,收到了老師和同學們的喜愛和尊重。

  我合上書,沉思了一會兒,不近思緒萬千。

  篇二:童年高爾基讀後感

  初中時代曾讀過一些文學名着。高爾基出生在俄國。早年喪父,住在祖父家十一歲的時候就走向了社會,<童年>是他自己親生體會而寫的,反映了當時的社會。又從另一個角度說話了高爾基非常的堅強。

  如果只要你能保持不滅的信心,做一個善良,樂觀,富於同情心的人,那麼光明一定會到來。

  作者在敘述的過程中間斷性的穿插了一些心理描寫,用以比哦縣出一個孩子內心對這個世界的敏銳感覺。所以這本書給讀者帶來一些不快,壓抑,這也是必然的,因為我們每一個人心中都有惻隱之心,都是這樣一處柔軟的地方。

  所以,我們更要珍惜如今美滿、幸福的生活。我們要抓住童年的尾巴,努力學習,千萬別身在福中不知福。這樣優秀的學習環境,這樣美好的童年生活,我們再不好好學習,那就太對不起父母了。

  如今,眼看童年就要走了,迎來的是充滿活力的少年,讓我們珍惜童年的最後一刻,稍不留神,童年就會離我們遠去,抓住童年最後的時光,留下我們對童年最美好的印象吧!

  篇三:童年高爾基讀後感

  在我的心裡,每個人的童年都應該是幸福快樂、無憂無慮的,自從看了高爾基的《童年》之後,我改變了這個想法。

  《童年》是高爾基自傳體小說三部曲的第一部,從高爾基三歲時跟隨母親到外公家生活寫起,到外公讓十一歲的他“去人間謀生”結束,再現了他艱辛、坎坷的童年生活。

  外公家有一個小染坊,生活還算富裕,但是,除了善良的外婆每天照顧他,給他講故事之外,沒有人喜歡他。他的外公脾氣暴躁,常常無緣無故地打人,染坊里的工人、外婆和我都曾經遭到外公的毒打,有一次我被打得昏厥了過去,躺在小屋裡大病了一場。他的兩個舅舅也是粗野自私的人,為了爭奪家產,常常吵鬧、打鬥。有時候,他還要和小夥伴們一起去撿廢品,來維持他和外婆的生活。

  和高爾基相比,我的童年是溫馨和甜蜜的。我的家裡雖然沒有汽車、洋房,但有一個疼我的媽媽,愛我的爸爸,雖然有時候我家裡也會有一些小風波,但是和高爾基的生活比一比,彷彿都是一些甜蜜的小插曲。雖然我不和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但是,他們都非常疼愛我,有什麼好吃的都給我留着,常常給我打電話,囑咐我要好好讀書。我的舅舅也很喜歡我,每次到外婆家去,都會帶我到河邊去釣魚,到山上去摘甜甜的柿子和野葡萄。

  和高爾基相比,我的童年是快樂和幸福的。無論我想看什麼書,爸爸媽媽都會給我買回來,爸爸還給我買了一台電腦,我可以練習打字,玩遊戲,上網查資料,還能在校訊通博客里上傳自己的作文,和老師同學盡情地交流,學習讀書和寫作文的好方法。

  每天清晨,我可以背着書包到學校去讀書,學校里有無私奉獻的老師和團結友愛的同學。我不用擔心同學們會給我起難聽的外號,不用擔心老師會找一個借口把我趕出校門。再看看高爾基,他穿着母親的低幫皮鞋,還有外婆的棉襖改制的舊大衣和黃襯衫到學校去上學,常常受到老師和同學們的嘲笑,還給他起了外號叫“黃方塊”。他渴望讀書,但是又沒人給他買,有一次,他拿了母親的一塊錢去買書,被母親狠狠地打了一頓,同學們知道了,又給他起了一個外號——“小偷”。

  童年時期的 高爾基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中艱難的成長着,但他並沒有喪失勇氣和信心,依然堅持不懈地學習,最終成了一名偉大的作家。和高爾基相比,我是多麼幸運呀!

  我不僅要和高爾基比童年,還要和他比學習,不僅要把語文、數學、英語學好,還要學習各種科學知識,豐富我的人生,長大以後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讓我們的生活更加美好,讓每個人都有一個幸福快樂的童年。

您正在瀏覽: 童年高爾基讀後感
網友評論
童年高爾基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