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輕輕地走向完美讀後感

輕輕地走向完美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輕輕地走向完美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教育走向生本

  輕輕地走向完美讀後感(一)

  玫瑰鏗鏘也柔情

  姓名:韋妲

  來到工程單位將近三年,外界的喧囂繁華離我漸行漸遠,每天睡前看一篇美文成了慰藉心靈的絕佳方式。冰心、三毛、龍應台……細膩的文字加上正能量的思想,堪稱靈魂盛宴。而對我影響最大的,無疑是畢淑敏,還有她那本《輕輕地走向完美》。

  我問:“怎樣的女人才叫完美?化精緻的妝?着華美的裳?舉止投足體現着修養?”畢淑敏笑着說:“真正的完美,不單單指外在,更重要的是心中對完美的追求,是一種內心世界的豐滿充盈。”我恍然大悟,並第一時間想到一個人。

  她叫李慧,一名有着12年安全稽查經驗的安質部副部長,也是全局唯一的安全質量戰線上的副處級女管理員。我原先只在報紙上看過她的照片,娟秀的面孔,堅定的眼神,很難把她跟安全質量稽查工作聯繫在一起,可偏偏就是這樣一個女子,用質樸的安質人員的情懷感動身邊的同事,成為中鐵巾幗們看齊的榜樣,工程單位的工作異常艱辛,安全稽查工作難度更是常人無法想象,她卻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企業安全質量的擎天大柱。

  2015年11月,我接到局工會關於第二屆企業文化節匯演的通知,在拿到劇本的第一時間,我愣住了,這部名為《玫瑰鏗鏘也柔情》的小品女主人公原型竟然是李慧。小品由真人真事改編,以她與丈夫的日常對話為切入點,延伸出作為工程單位的女安全稽查員,她在工作和家庭、崗位責任和血濃親情之間的矛盾和抉擇。我既激動又緊張,能出演這樣一位巾幗英豪原型的小品,是求之不得的光榮與自豪,可是,我生怕自己演不好,不能將女主人公的優秀品質淋漓盡致地展現。

  為了深入這個角色,我搜索了網絡及企業內部所有關於李慧的事迹材料,也從身邊接觸過她的人去了解這個女強人身上的特質。在與搭檔多次磨合,我們的小品初步成型,可是在人物形象和內心情感把握上,始終覺得缺點什麼。演出時間越來越近,導演挑出的問題越來越多,正當我們一籌莫展的時候,李慧本人出現了。

  那天,她風塵僕僕地走進會議室,因長途出差而略顯疲憊,依舊是娟美的面容,堅毅的眼神,柔軟的捲髮披在單薄的肩上。她認真地看完我們的小品,輕聲地和導演進行交談,為了讓我們更好設計細節,她給我們講述了自身經歷。短短半個小時,她的語調都是那樣平靜,在講到孩子從小不在身邊,以及父親臨終前不能在床前盡孝時,她停頓了一會,快速用手抹去眼角的淚。我深深地被震撼:一個人的強大,不在於外表的倔強和剛強,而在於內心的堅韌和從容。她彷彿一朵玫瑰,鏗鏘裡帶着柔情,執着裡帶着芬芳。

  受年齡和閱歷的限制,我在體現人格魅力方面還有欠缺,但是在情感上,我卻是能夠設身處地去體會的。榮譽背後,是一個女兒、一個妻子、一個母親的艱難取捨和無私奉獻。在舞台上,彷彿我就是李慧,一個有血有肉,在家庭和安全質量事業面前矛盾糾結卻依然從容抉擇的的鏗鏘女子。演出結束后,現場響起雷鳴般的掌聲,很多人都眼含熱淚,這不僅是對小品內涵的認同,更是對李慧精神的高度讚揚。

  經歷這件事,我對“完美”兩個字又有了更深一層的感悟。我們對美的事物都會懷着讚賞的心態,對於有着美好品質的人,我們也會向之靠攏和看齊。因為有了“完美”的目標,我們才知道在這個領域裡我們應該成為什麼樣的人。每個人的成長都是一次寫書的過程,閱歷不同則內容多樣,但主體思路都是要讓自己變成一個越來越好、越來越完美的人。

  說到這,我腦海里又閃過一個人的影子。徐榮會,她是李慧的徒弟,也是我曾在職的項目部經理。第一次見到她,我被她的氣場震懾住了:高高的個子,黑黑的皮膚,犀利的眼神彷彿能洞穿一切。作為全公司唯一的女項目經理,她隻身從安徽來到廣西,在八桂大地一干就是四五年,把最美好的年華都給了施工建設。像男人一樣有拼勁,又不缺乏女人的韌勁,在建設柳州自行車道項目部時,面對“卡斯特地貌”和“柳江汛期”這兩隻兇猛的攔路虎,她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見縫插針組織施工,狠抓安全質量關卡,推動和鼓勵工法科研創新,通過變更索賠和定額測算對潛在盈利進行整合……睿智和果敢兼具的她總說:“只要你下定決心去做,辦法總比困難多!”

  這樣的明媚而閃光的影子還有很多很多,在工程單位,有這樣一群女性,她們對事業懷着無限的忠誠和奉獻,對生活始終心懷感恩和希望。誰不都是父母掌心裡的小公主呢,可是有些女子卻勇敢地走過遍地荊棘,讓自己活得像個女王。藍色工裝是她們耀眼的衫,堅硬鋼盔是她們驕傲的帽,素麵朝天是她們最美麗的妝容。她們就像命運的綉女,心中存着完美的圖案,那圖案無論是拔地而起的高樓,抑或是一座座通向遠方的橋樑,甚或是縱橫交錯一建就是好幾年的鐵路幹線,她們都能心平氣和一針一線綉下去,直至荒涼的原野被青春灌溉出花朵,直至夢想列車能通向詩的遠方。

  輕輕地走向完美讀後感(二)

  原文摘要:

  相信美好、珍惜當下,

  也許一個人的世界,

  裝不下那麼多驚天動地,

  我們所需要的不過是,

  把握住一份恰到好處的幸福,

  它讓我們深深地陶醉,

  輕輕地走向完美!

  ——林業局中學孫秀娟

  畢淑敏用柔軟而真誠的筆觸,分享了青春、成長、愛情、工作、幸福、美好、快樂等生活中那些微小而溫暖的瞬間……那些走過的路、愛過的人、流過的淚、經歷過的美好,一一化作筆尖的溫情,撫慰疲憊的內心。

  喜歡《輕輕走向完美》書皮上幾行字“我們就像一個命運的綉女,心中存着完美的圖案,平心靜氣一針一線寧靜地綉下去”字裡行間既充盈着對理想未來的嚮往、追求,又透露着女人淡然處世的平和、大氣。自序篇首語“春風拂面,你我在書中相逢”,便覺在溫暖的季節,遇到一個故人,亦或是知己,於是便漸漸敞開了自己的內心,接受這輕風的撫慰、心靈的洗滌。追尋完美,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書中幾個章節從《做女人,很美》《我很重要》,到《走出黑暗巷道》《提醒幸福》,再到《讓人生慢慢完美》同樣是從認知自我到肯定自我,再到超越自我的進階。貫穿其中的,是心中有愛的信念和對追求美好的堅持。

  作者先從一個女性的角度來看待這個世界,從女性的視角來訴說著女性的世界。在這個封建舊思想的籠罩下,亦或是上帝造人之際的設定,似乎都讓女性這個角色處於了劣勢地位。然而,伴隨着改革的開放,各種先進思想的洗禮,都告訴了我們“男女平等”的道理。在性別上,本就沒有孰強孰弱,有的只是每一個看待問題角度的不同罷了。作為一個女人,“她承擔了這個世界上最複雜、最精細、最充滿開創性的勞動——她創造新的人,包括女人也包括男人。”女人,用自己的身軀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構建了一個又一個的家庭,為家庭付出了汗水。為子女,為愛人付出了自己的青春,承擔著這樣一份責任的“女人”,怎麼該被世人認為是弱者呢 又怎麼該被世人低俗的眼光所輕視呢 在世俗的眼光下,自我逃避、懦弱時、命運不公時,似乎成了最響亮的幌子,而藉此的遮蔽下,滋生了一種聽天由命的漠然。

  但事實上,作為女人,並不該自我輕視自己的性別,不用因此去刻意模仿男人。取而代之的,更該是為自己是一個女人而感到自豪與驕傲。相信自己是重要的,尊重自己的性別、愛自己的性別,唯有正視自己,才能更美更好更優秀的告訴世人,女性並非是與生俱來的弱者。女人,更應相信,我們的纖纖細手同樣可以在這鋼筋水泥的世界里塗上柔和華美的顏色。女人的美麗並非是單單追求外在的靚麗,相對而言,更多的是內在的充實。雖然,外表的靚麗會隨時光的磨礪而有了歲月的痕迹,但成熟、平和、端莊,只會讓“女人”這兩個字更充實。然而這一切並非與生俱來,需要的是閱歷、經驗和眼界。這一切彷彿是在爬上,倘若因“女子無才便是德”的腐舊思想而自我放棄了攀登高山,放棄了一覽眾山小的機會又怎麼會開拓自己的眼界,收穫大氣端莊 眼光的狹窄只會讓這樣的女人成為一隻井底之蛙,成為一個似坊間傳聞般面容可憎的老婦人,就好似魯迅先生筆下的“豆腐西施”般令人惋惜之餘多的是憎惡。相反而言,唯有不斷的追求,向上探索,才能見到更遠的美景,擁有的即將是更持久更永恆的美麗。對於女人而言,內心的充實也許未必能如外貌般讓人一眼傾心,但隨着時間的推移,久而久之的相處之下,喜愛傾心之餘,更是他人的敬佩與尊重。

  《輕輕走向完美》讓我明白:一個人的強大,不是外在的堅硬盔甲和假裝堅強的面具,而是內心的堅韌和從容。在這個世界上,除了厚實的衣物,溫暖的居所,可抵禦歲月苦寒的,還有心底的信念和愛。那麼“完美”呢 是對美好事物的堅持,是美好的堆砌。書中最後一篇《讓人生慢慢完美》中有這麼幾句話“完美就是終極,可以列為目標,但是不必想着完美指日可達。只要完美的生命沒有完結,完美的過程就是現在進行時……” 所以,相信美好、珍惜當下,也許一個人的世界,裝不下那麼多驚天動地,我們所需要的不過是把握住一份恰到好處的幸福,它讓我們深深地陶醉,輕輕地走向完美!

  輕輕地走向完美讀後感(三)

  女人,首先應該愛自己

  常榮

  看到這本書的書名,便激發了我閱讀的興趣。是啊,作為新一代的女性,無論在什麼情況下,我們都應該有這樣一種素質和追求——輕輕地走向完美,讓自己成為更好的自己!

  喜歡《輕輕走向完美》書皮上幾行字“我們就像一個命運的綉女,心中存着完美的圖案,平心靜氣一針一線寧靜地綉下去……”字裡行間既充盈着對理想未來的嚮往、追求,又透露着女人淡然處世的平和、大氣。非常美麗的文字。

  記得自己曾經問過母親,問她感覺自己幸福不幸福,有沒有什麼追求?母親的回答是:“只要你們姐弟三人都幸福,我就幸福。”母親的話讓我沉思良久。是啊,也許不只是我的母親,好多母親都是陷入了“為孩子而活”的狀態,而失去了自我的追求。所以,自己極力推薦母親跟我一起讀《慢慢走向完美》。

  在追求完美的路上我們首先要愛自己。這也是我想對母親說的。愛自己不是自私,是對自己最高的肯定,是我們前進時鼓氣的勇氣,是我們掌握自己命運的信心。愛自己的女人健康,因為愛自己就懂得要學會保護自己,愛惜自己的身體;愛自己的女人自信,因為愛自己所以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優點,知道自己的長處;愛自己的女人美麗,因為愛自己所以善待自己,願意接受一切美好的事物。

  在追求完美的路上我們還需要愛。這愛來自愛人,來自親人,來自友人。我們接受愛也付出愛,這些愛是我們對愛情的忠誠,對家庭的責任,對生命的讚美,對一切美好事物的熱愛……愛一朵盛開的花,那是春天的禮物;愛嬰兒初生時地啼哭,那是生命的禮讚;愛夜空滿天的繁星,那是宇宙寫的詩篇……生命中每一個小小的、簡單的、感動的瞬間,都是愛!有了這麼多愛,追尋完美才更有力量!

  在追求完美的路上我們不斷充實自己。一個人的強大,不是外在的堅硬盔甲和假裝堅強的面具,而是內心的堅韌和從容。“完美”就像高數中的極限,我們不能達到,只能趨近於。當我們俯首拾起生命中每一個美好的石子,比如善良、智慧、勇氣、美麗……這些熠熠生輝的寶石越來越多,成為我們自己的私有財產時,我們也越來越富有,我們離完美這個目標也越來越近,越來越容易!

  我覺得,女人一定要有自己的事業。有事業的女人會儘力為理想努力,想盡辦法實現預期目標,但這種事業不一定局限於一份工作,而是要有一份執著的追求。比如有的人不適宜做8小時制的工作,那麼可以在其他方面發掘自己的潛力;再比如全職太太,她和她的丈夫明確認識到確實需要一個人要在家照顧孩子。那麼辭去工作,把家庭經營的井井有條,也是一份需要花心思的事業。有追求的女人很知性,有追求的女人很獨立,有追求的女人很有女人味。追求目標的過程不再感覺生活的單調無聊,會讓人忙碌起來,會感覺到日子過的很充實,時間過的很快,甚至想我的時間能不能是每天34小時。

  無論在工作還是生活中,女人都應該給自己樹立一個目標,這個目標要有一定的高度,但又不是遙不可及的,有這個目標在前面,就會有前進的動力。當然具有前瞻性很重要,你知道你現在要做什麼,將來要做什麼,也許是一年的計劃,也許是三五年規劃。精心安排,會使你更加容易獲得成功。但是成功不一定要做到顯赫的職位,有着天文數字的收入,只要有着自己的追求,快樂滿足的生活着,這樣的女性實際就是成功的。

  只是這一切,都不要着急,古人云“欲速則不達”!鍊鋼需要千錘百鍊,繡花需要一針一線。在以完美為目標的路途上,我們努力着,奮鬥着,竭盡全力讓自己不斷變得更好。完美的過程是現在進行時,在修鍊自我,充實自己的過程中,讓自己成為了更好的自己,直到生命結束的那一天,完美謝幕!

您正在瀏覽: 輕輕地走向完美讀後感
網友評論
輕輕地走向完美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