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掃除力》有感

讀《掃除力》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一起來掃除吧

  ——讀《掃除力》有感

  張金濤

  回首往事,那時年輕的我總認為世界是如此的奇妙,未來是多麼美好,一定要干出一番事業,實現自己的價值。如今已過而立之年,我的思想和工作態度雖然緊跟企業發展,但工作思路有時也很程序化,創新意識不夠清晰;全身的筋骨也似生了銹一般,一場90分鐘的足球比賽,還未等結束就已氣喘吁吁,技術動作有時也僵硬得像木偶一樣,很容易受傷。但當我拿到文學協會會員推薦的《掃除力》一書時,心緒像是用一把清潔刷刷過一般,豁然開朗。

  《掃除力》是一本薄薄的小冊子,裡面文字內容不多,還帶有一些形象的漫畫類的插圖,很容易就讀完。但其中的道理卻很耐人尋味。書中講述了一些個人情緒、生活、工作狀態不佳的人,通過徹底打掃、清理家庭衛生,而帶來了生活、工作狀態的急轉直上的變化,看似神奇得不可思議,實則是在告訴我們,改變由內而外,由小見大,而且最重要的是自己思想上的轉變。

  "掃除",人人都不陌生,它是我們每個人生活中的一部分,無論家庭、上學還是工作,衛生清潔都與我們息息相關。更有着以此為一項專職工作的企業和人員,比如我們藍翎物業公司。

  環境因素與人的精神面貌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整潔的家庭環境令人舒適放鬆,整潔的工作環境,有助於人思想清晰、精神振奮,甚至創新思維也會顯著提升。無論是企業還是家庭,它的衛生狀況還會或深或淺地映射到每個人的日常行為習慣之中。

  如果說企業是員工心靈的港灣,現場的環境則是這個港灣的物質形態,而清潔則是維繫這個港灣溫馨和睦的日常行為。當今有很多先進企業,把辦公與生產環境的整潔作為員工立足崗位,干好本職工作的基礎課程,員工學會了清潔與保持環境是自立自強的開始。

  當然,掃除力並不是空穴來風,著名的犯罪學家凱林發現"破窗理論"和心理學家威爾遜的"護花原理",以及2015年藍翎物業公司提升保潔服務質量"QC"課題就是很好的證明。

  我們很幸運,擁有一個舒適的辦公與生產環境,因此我們往往也會習以為常,對於怎樣保持整潔也常常不以為然。尤其是如今工作節奏加快,身邊的環境質量往往會因為太微小而忽略,更有着清掃時做大不做小,做主不做次,做粗不做精,草草了事。掃除、清潔的事小,其實也是員工常態工作習慣的一種直接的表現。我們每名員工都有必要好好體驗一下"掃除"的魅力所在,認真做好工作、生活和環境里的掃除。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小事不為,何以有大為?

  我並不是在鼓吹"掃除力"是多麼的威力無窮,也不是"掃除風暴"的忠實粉絲。只是當我坐下來認真讀《掃除力》這本書的時候,忽然發現,當人們人生步入低谷,事業陷入困境之時,都會急切地尋找解決問題、擺脫困境的方法,然而大多數人不會意識到,"掃除力"這個看似平常、毫不起眼的方法,其實是最根本的方法,它提倡的不只是對家庭、角落等空間的徹底清掃,更主要的是通過這種清掃,經歷一個自省、自察、自勉、自新的過程。我想這才是"掃除力"真正的價值和意義。

  人們往往容易把目光投向外部,甚至幻想着有"天上掉餡餅"的好運氣,殊不知,最需要檢查、審視的,是自己。"有則改之,無則加勉",作為一個有思想、有責任心的人,我們應該對自己的"倦怠"有所警覺,對自己的工作質量有所省悟,不妨用一種積極的心態來"掃除"生活中一些負面的因素吧!

  最後,讓我就用《掃除力》書中的兩句話來結束我的感悟吧:

  "當一個人心情不佳,煩惱充斥左右的時候,你身邊一定有一處最需要掃除的地方等你去掃除;

  在單位工作遇到困難,個人業績每況愈下的時候,我相信也會有一處工作的死角等着你組織去掃除!"

  (藍翎物業 張金濤)

您正在瀏覽: 讀《掃除力》有感
網友評論
讀《掃除力》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