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合歡樹讀後感

合歡樹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合歡樹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合歡樹讀後感(一):母愛如水

  高一(5)班 李雨瀟

  如果父愛如山般堅強,那麼母愛就似水般溫柔。

  ——題記

  合歡樹在傳說中一直是不離不棄的象徵,它不像牡丹、玫瑰那樣有嬌艷的花朵,也不像白楊、松樹那樣有挺拔的身姿;它沒有驕人的外表,更沒有傳世的盛名。但它堅韌、樸素、純潔,最重要的,還有它的名字——合歡,合在一起才有最歡樂的時光。

  史鐵生的母親就像他母親親手栽培的那株合歡樹一樣,或者說,她本身就是一株合歡樹。她不像那些所謂的天皇巨星、全民女神那麼嬌貴、耀眼,也不像網上瘋傳的各種"女漢子"那樣霸氣、強勢,但她卻能讓自己的兒子給他一個"世界上長得最好看的女人"的評價;她還能讓自己的兒子在兩腿癱瘓的時候將她作為最堅實的靠山。女人,一旦做了母親,就會將自己的愛毫無保留地獻給她的子女,無怨無悔,畢生不怠。這就是母愛最偉大的地方。沒有過份的修飾,沒有過多的言語,一切都只需要一顆心——一顆永不磨滅的飽含深情的似水的母親的心。

  是的,母愛如水——如水般溫柔,也如水般多變。

  當孩子不小心做錯了什麼事的時候,母愛就變成了大海——包容你,體諒你,她知道你不是故意的,需要寬容;當孩子傷心難過的時候,母愛就變成了小溪——愛撫你,理解你,她知道你遇到了麻煩,需要引導;當孩子生病鬧災的時候,母愛就變成了眼淚——心疼你,呵護你,生怕你因為她的什麼過錯釀成無法挽回的過錯;當孩子失敗的時候,母愛變成了激流——鼓勵你,推動你,讓你跨過一切困難,忘記一切失敗;當孩子遠行的時候,母愛就變成了蒸氣——你看不見她,但她時時刻刻在你的身旁,你永遠都能感受得到。

  珍愛自己的母親吧!尋遍天下,再也找不到第二個如此愛你的人了!無論走到哪裡,母愛是你最堅強的後盾,是你前進的保障。別讓她受傷,別讓她擔心,別讓她失望——唯有努力奮鬥,才能用光明的未來回報這似水的母愛!

  合歡樹讀後感(二)

  大嶴小學 呂志仁

  《合歡樹》是史鐵生早年的作品 他 的作品一向以清淡悠遠見長,而《合歡樹》同樣秉承了這種平淡之中見真情的特點。

  文章以母親生前和死後分為兩個段落。在回憶母親生前場景時,作者用了大量的筆墨寫母子的生活細節:10歲那年"我"作文得了第一,母親居然不服,盎然童趣躍然紙上;20歲那年"我"雙腿殘疾,母親因此勞累奔波,但終究無濟於事,絕望與希望的交替出現將這一切渲染得更加哀涼;30歲了,"我"在寫作上小有成就,可是母親已經乘鶴西去,這裡作者將"我"對母親的懷念與感激描繪得不動聲色。母愛的博大與厚重在前部分篇幅里處處可見。

  "合歡樹"由母親的逝世開始進入我們的視野。合歡樹是母親生前種下的樹,在母子全心全意與病魔抗爭時,合歡樹是無暇被關注的;只有當母親的離去使這個世界突兀地呈現出作者難以承受的空白,合歡樹被恰到好處地引入作者悲傷而尋覓的視線。無疑,在作者眼裡,合歡樹是上天對他思念母親的安慰,是母愛的一種象徵。也因為這樣,作者不斷地流露出"欲罷不能"的情緒。他既渴望重溫昔日與母親相親相愛的一幕,也清醒地認識到母親畢竟早已離去。這樣的矛盾,也使作者對母親的懷念被渲染到極致。

  文末的升華無疑是全文的點睛之筆。作者將自己對人生的希望寄寓在新生的孩子上。"有那麼一天,那個孩子長大了,會想起童年的事,會想起那些晃動的樹影兒,會想起他自己的媽媽。他會跑去看看那棵樹,但他不會知道那棵樹是誰種的,是怎麼種的".在這個孩子的設計上,我們明顯地感到作者流露的物是人非的蒼涼,但所幸作者只是一筆帶過,所以這裡表現出的消極和頹廢反而能為全文增添一種滄桑感;倘若作者此處筆墨過多,我想一定顛覆了母親對兒子的希望。從史鐵生的一生看我更希望給"合歡樹"賦予積極的意義。它不僅是死後母親的象徵,而且是作者趨於成熟的人生感悟的見證。

  《合歡樹》 是 讚揚母愛的文章,儘管全文開篇就確定下了憂傷與懷念的基調,但是其對獨特人生的獨特感悟,依舊耐人尋味……

  我的感受最深的莫過於這句話: 我搖着車躲出去,坐在小公園安靜的樹林里,想:上帝為什麼早早地召母親回去呢?迷迷糊糊的,我聽見回答:"她心裡太苦了。上帝看她受不住了,就召她回去。"我的心得到一點安慰,睜開眼睛,看見風正在樹林里吹過 .

  合歡樹讀後感(三)

  《合歡樹》是史鐵生用樸實無華的語言譜寫了一曲感人至深的追憶母愛之曲。曲中音符如行雲流水般演繹着,敲擊着每一位讀者的心靈。款款文字滲透着對母親去世的悲傷之情,跳動着對母親的真切懷念之心。

  乍一看去,覺得文章應是狀物類散文,因為題為《合歡樹》;然而,初讀文章,有心生奇異:怎麼是寫人敘事文章?通讀全篇,才不得不佩服作者的構思巧妙。

  文章以第六段"我搖車離開那兒,在街上瞎逛,不想回家。"作為過渡段,乘轉結合,非常自然。前部分是追憶母親,後部分是思索合歡樹。對母親的回憶為合歡樹的意義作好了鋪墊,打下了感情基調。兩部分銜接流暢,渾然一體。

  作者在前部分沿着回憶的路徑重現定格了母親身影的兩個鏡頭,以時間為序,信筆而書,筆觸所至。無不滲透深情,行文如水流成溪,質樸中顯風采,平淡中藏深味。

  第一個鏡頭是:10歲時,"我"作文獲獎,母親很高興,說自己當年的作文寫得還要好。"我"不服氣,故意氣她。年幼的"我"想來是還沒讀懂一位母親對自己的良好稟賦能傳給兒子的那份喜悅與自豪的。最後兩句話"不過我承認她聰明,承認她是世界上長得最好看的女的。她正給自己做一條藍底白花的裙子。"體現出"我"重新回首這件事時,內心充滿對母親的敬意與眷戀。

  第二個鏡頭是:20歲時,"我"兩腿殘廢后,母親為了讓"我"重新站起來,不辭勞苦,"全副心思放在給我治病上".

  當時,醫院放棄了"我","我"也"心想死了也好,死了倒痛快".而母親從不肯放棄。這是一位母親對兒子最深沉的愛。生命是可貴的,母親把兒子帶到了這個世界,兒子成了她另一個生命,她又怎能眼睜睜地看着一個鮮活的生命走向失望?文中說到"我的胯上被熏成燙傷",醫院的大夫說"這差不多是要命的事","母親驚惶了幾個月,晝夜守着我,一換藥就說:‘怎麼會燙了呢?我還總是在留神呀!’幸虧傷口好起來,不然她非瘋了不可。"人生在世,能為自己瘋,為自己痛的人有幾個?

  無論何時何地,母親都是兒子忠實而堅定的支持者。當母親發現"我"想寫小說時,鼓勵幫助"我"."她到處給忘我借書,頂着雨或冒着雪推我去看電影,像過去給我找大夫,打聽偏方那樣,抱了希望。"當一個人受到如此厚重的堅持時,怎能不燃起希望之火?

  終於,30歲時,"我的第一篇小說發表了","母親卻已不在人世".如此的母親是偉大的,她們總是默默地為兒女無私的付出。卻從不記回報,甚至連分享兒女成功的喜悅也常常被無情的生命剝奪。"我"懷念母親,遙想母親,靜靜地在樹林里遙問上帝,"風正在樹林里吹過",母親似乎曾回來過。也許母親從未離開過,她活在兒子的心靈里,陪伴他一生。

  細心讀來,可以發現作者選擇的三個時間段分別是10歲,20歲,30歲,這都是"我"人生的重要轉折點,母親都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雖然30歲時,母親已逝世了,但30歲的成就是母親用一生的付出為"我"收穫的。母親在兒子心目中的重要地位由此可見了。這也體現了作者在選材組織上的獨具匠心。

  在前部分里,我們始終不見合歡樹的半點蹤跡,從文中看來,第八段有一句話"我沒料到那棵樹還活着。"合歡樹似乎已在作者記憶中遺失了。記憶的閘門在曾經的鄰居的一句話中打開了"到小院子去看看嗎,你媽種的那棵合歡樹今年開花了!"當時"我心裡一陣抖","推說手搖車進出不易",拒絕與合歡樹見面。為什麼會"抖" 怕憶起母親?怕難以乘受悲傷?史鐵生內心的疼痛在一個"抖"字傾瀉而出。

  接着,作者追憶合歡樹的由來,從追憶可見,母親無意栽種合歡樹的時候是"我"已兩腿殘廢。想來那時母親內心的傷痛是難以言表的。她挖回這棵"剛出土的綠苗",很大程度是寄予了一種生命常青的願望。因為綠是生命的象徵。

  我們可以細細品味這段話"母親從來喜歡這些東西,但當時心思全在別處。第二年合歡樹沒有發芽,母親嘆息了一回,還不捨得扔掉,依然讓它留在瓦盆里。第三年,合歡樹不但長出了葉子,而且還比較茂盛。母親高興了好多天,以為是個好兆頭,常去侍弄它,不甘太大意。又過了一年,她把合歡樹移出盆,栽在窗前的地上,有時念叼,不知道這種樹幾年才開花。"這似乎是母親全心為"我"找藥方到支持"我"寫作的過程的寫照。我想這位母親在料理合歡樹時定是充滿了對兒子的痊癒的希望的。

  合歡樹被棄置在路邊,在被無意栽種的一年裡,無人打理。然而第三年卻"長出了葉子",還比較茂盛。這是一個頑強的生命,在逆境中生存了下來。苦難是人生最好的老師,只有勇於面對才能擁有充滿陽光的將來。

  合歡樹是母親親手栽下的,是母親親自料理過的,它的身上有着母親的影子,凝聚着深沉的母愛。母親雖已逝去,而合歡樹仍在健康生長,"年年都開花,長得跟房子一樣高了",暗喻着母愛長青,母愛永恆。

  文中三次提到那個"剛來世上的孩子",前兩次說他"不哭不鬧,瞪着眼睛看樹影兒",這裡的"樹影兒",這裡的"樹影兒"就是合歡樹的影子,最後說到"有那麼一天,那個孩子長大了,會想起童年的事,會想起那些晃動的樹影兒,會想他自己的媽媽",一言道出,合歡樹上處處是母愛的影子,是一生都不能磨滅的。

  作者始終對合歡樹懷着一種複雜的感情,一方面找借口不肯去看,另一方面"挺後悔前兩年沒有自己搖車進去看看".也許是他不知如何去面對失去這一份厚重的母親吧。也許他只想把這一切深深地藏在心底,獨自咀嚼,"悲傷也成享受"吧。

  文章自始至終都沒有正面描寫過"合歡樹",只是借回憶之手,托他人之語,一一交代"合歡樹"的情況,不着一筆,卻盡顯風采,果然不悅是大師手筆。

  文章的語言淡雅、樸素,娓娓道來深切母愛,就彷彿和讀者在聊天是不經意談起母親,說起合歡樹一般,內心的深情沒有像蓄勢待發的洪水噴涌而出,仍是如涓涓細流,閑話家常一一道來,懷念、悲痛之情潛藏於字裡行間,除卻華麗辭藻與刻意雕飾,思緒所至,筆觸所到,深切雋永的真情蘊涵其中,等待有心人細嚼。

您正在瀏覽: 合歡樹讀後感
網友評論
合歡樹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