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雲漂讀後感

雲漂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雲漂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雲漂讀後感

  路途的意義,在於完成暗淡人生里的一次飛翔,愈是遙遠深刻,愈是充滿出人意料的傳奇、愛與淚水。------《雲漂》

  “這些年月,林西遠幾乎一直活在路途之上。”

  從家裡的深宅大院到易城的師範學校,從戰亂的中國到陌生的國度緬甸,從硝煙瀰漫的前線到動蕩混亂的城市曼德勒。主人公林西遠,一直像一朵雲一般漂泊不定。

  路途貫穿他生命的始終。也是在這條路途之上,他經歷了離散、恐懼、戰爭、疾病、貧窮、孤獨,又不得不肩負起時代的苦難、民族的抗爭,肩負起生活的重壓與家庭的責任。恰是這一條遠征異鄉的漫長路途,讓原本青澀單薄的少年逐漸成長為一個成熟堅定、有所擔當的男子。並且最終對他人寬恕,對過往釋懷。“當我走過如此多路,在閑散的時光里再次回望,所有的苦難都是財富。”

  正如米蘭·昆德拉所說:“最沉重的負擔同時也成了最強盛的生命力的影像。負擔越重,我們的生命越貼近大地,它就越真切實在。”不能承受的是生命之輕,而苦難卻能夠讓生命變得有分量,變得堅韌和真實。

  “沒有陪伴的路途是險途。”

  灰暗並不是全書的主色調。因了苦難太過深重,那些溫情與安和的片段才那麼美好動人。緬甸戰事結束后,林西遠流落村莊時,被好心的瑪西收留並細心照料;在戰火中失去親人的莉莉認林西遠做父親,與他相依為命;林西遠娶回溫柔善良的十瀾,共同營造一個雖然貧寒卻不乏愛意的的家庭;林易城陪着身體殘損的柳歡彥走完生命的終結。

  在整個故事裡,是人性的善照亮了苦難,是堅實的相伴讓路途不再那麼艱險。如果說每個人都難逃孤獨,而愛卻是唯一可以藉以化解孤獨的事物。

  在後記中,作者探討的也是這兩個名詞:愛,孤獨。這兩個詞"是世上最明目張胆而又最晦澀難懂的字詞之一”。也許正是因為孤獨,更應該對路途上收穫的愛心存感恩。

  “在流行文學大行其道的時代,默默堅持他嚴肅文學的理想。”

  初識作者雷文科,也是在《最小說》。但不認為他的作品就該被一直打上“青春”“校園”等標籤,而他的讀者群,也並不是僅限於青少年。事實上,《雲漂》一書,承襲了嚴肅文學的悲憫情懷與厚重的人文思考,也不乏個人化的細膩靈動的情感表達。

  比如寫林西遠的家庭,有格非《人面桃花》的味道。戰爭場景與艱辛的生活,和余華《活着》的情節有幾分相似。寫一地的風土人情,又彷彿有沈從文先生那樣的寬厚平實的筆調。在所謂青春文學泛濫的當下,雷文科卻獨守自己的風格與理想。沒有小情小愛,摒棄矯揉造作,在書里,能夠看到他對生命的追問與思考。在給讀者感悟與感動的同時,這也是一種內在的力度與深度

  他的文學創作,尚在路途之上。這條路也許並不那麼順暢,甚至是困難重重的。但有理由相信,以他的才華和信念,以夢為馬,他會在這條路上走得步履堅定。

  最後還想說,雷文科,愛你的讀者一直都在,在這條路上,你一點都不孤單。祝福你。

您正在瀏覽: 雲漂讀後感
網友評論
雲漂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