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閒遊閑聊(四)雪嶺

閒遊閑聊(四)雪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片片鵝毛樣輕靈的雪花飄飄洒洒撒滿大地,銀妝素裹,分外妖嬈。茫茫雪嶺,在皚皚的白雪反射下的陽光發出眩目的光芒,極具美感。

  車緩慢爬一樣的來到山頂,前面為保持車距而滯留着一溜車輛。車剛停我連忙打開車門迎着寒風跳進齊膝的白雪中,飽覽這新奇無限的雪域風光,雖然步履艱難,寒氣襲人,但生長在溫暖南方的人,幾時見過這奇麗的雪嶺風光,看那連綿不斷的雪山山脈逶迤茫茫,感覺就是一個字——美。

  “你是南方來的吧。”臨近車上傳來一聲北方的問候。

  “對頭,我們那裡不下雪,這雪多好。”我一邊回答一邊團着一個大雪球忙着堆砌我的雪人。

  “我幫你。”車上走下一個年輕人,看我興奮好奇的樣子,邊笑邊說邊動手,找來兩塊小石頭鑲嵌在雪人的兩眼上,我們一陣忙活。“嘿,好大、好漂亮、好精神的一個雪人”。我拍着凍得通紅的雙手,看着我們的傑作,象孩子似的別提多高興。

  “你們這裡真好,有這麼漂亮的大雪,”我繼續發著感慨。

  “雪大行車可就難了,今天還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下山,”他實在的回答。

  “吔,真的,都恁格久了,車還沒有走幾輛喲。” 一句話才把我的思維拉回現實。

  路上的雪凝結成了冰路面滑得很,剎車受限,所以大家都把距離拉得遠遠的。時間一長感覺也在起了微妙的變化,肆掠的山風已經改變了我的髮型、改變了我的體溫,手腳都有些發僵了。終於開始小心翼翼的下山了。冰雪道路確實滑溜,眼看已經下到半山腰了,路也越來越滑。真是越怕越有事,在一急彎處由於坡陡彎急,車突然打滑,一點不聽使喚,來了個原地掉頭而且繼續向傾斜的路邊滑去。

  “跳車、跳車!”已經有其他車的人向我們大聲喊話了。

  也就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候,我那臨危不亂的朋友居然把車奇迹般的站住了。

  大家好一陣才從驚魂未定狀態中回過神來。下車一看倒抽一口冷氣,好險!離路邊懸崖也就50公分左右,遠處其他的車看到就是馬上就會掉下去的樣子。這車到是停下來了,但路面裡面硬,外面軟,車一動肯定會滑向軟的一面,也就是崖邊。現在是一邊堅硬打滑,一邊是無底深淵,真不知這麼辦?因為我們出現的突發情況,後面已有幾輛車親密接觸,燈碎、眼瞎、車身一陣咣當響。但看到我們的情形大家沒有埋怨話,反而齊心合力的想辦法,怎麼把我們的車弄回到公路上來。有人找來鐵鍬鏟來黃土;有人找來備用的防滑鏈;有人找來幾個加水用的水桶,有鐵的、塑料的,還有人建議我把棉大衣裹成一團(可是一件嶄新的軍大衣,但現在也顧不得這許多了。)就這樣車動人動,塞上各種東西(行話叫“打眼”)一點、一點的終於把車弄回到正路上,那可是不管天南地北齊心合力的行動。所有人現在都鬆了一口氣,相互握手、問候、遞煙、寒暄……大家打心眼裡透着高興,盡顯危難之中人心善良、溫馨。

您正在瀏覽: 閒遊閑聊(四)雪嶺
網友評論
閒遊閑聊(四)雪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