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打破一切常規讀後感

打破一切常規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打破一切常規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打破一切常規讀後感(一)

  看完《首先,打破一切常規》,我試着”反常規“的去思考當下珠三角、長三角企業普遍面臨的”員工荒“問題。或許”員工荒“背後蘊藏着如薪資待遇、個人發展、獨生子女、”90后“個性等等因素,但書中給我們提出了一個新穎的觀點:”如果你有員工流失的問題,就該首先看看你的經理們。經理決定你的工作環境,並時刻影響這種環境。與其在一家有着開明的和員工至上的企業文化的公司里跟着一個糟糕透頂的經理工作,倒不如在一家有點古板的公司里跟着一位出色的經理創業。“

  因為價值觀的不同,有些偏重於金錢,有的着重於權力,有的側重於個人成就感。甚至有人說:七十年代的人是為了生存而工作,八十年代的人是為了生活而工作,九十年代的人則是為了成就而工作。長久以來,大多數的管理者一直在研究員工待遇、績效、流動率等一切和企業發展息息相關的東西,我們把所有的焦點都放在了員工身上,卻很少在意過管理者對員工的影響。每間公司不乏人才,但企業真正需要的是人材,甚至於人財。

  選拔人、提出要求、激勵人、培養人是經理的四項核心工作。”選拔人時,重在選才幹而不僅僅看工作經驗、智力或決心;提出要求時,他們重在界定正確的結果---而不是正確的步驟;激勵人時,他們重在發揮優勢----而不是克服弱點;培養人時,他們重在幫助他尋找最合適他的位置---而不是一味的往上爬“。這些觀點,可以讓我對工作重點做一些調整,對分配下去的任務要強調結果,關注過程,讓員工在正確結果的框架中發揮自己的特長、傾注自己的思維和觀點,不要一味的要求員工按自己的思想去工作,給他一個自由的發揮空間,把所有的重心放到正確的結果上,幫助員工找到最合適他的位置並讓其發揮特長,得到最大的滿足感和成就感,讓員工快樂的工作、享受工作並從中創造最大價值。

  打破常規就意味着改變,而改變就是要向常規思維、行為、習慣、經驗挑戰,不破不立,破舊方能立新,只有改變舊有觀念,敢於打破常規,才能開創出一片新天地。

  打破一切常規讀後感(二)

  讀完《首先,打破一切常規》這本書,發現原有的關於人性的好多“傳統智慧”需要重新認識,如“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又如“琴棋書畫,樣樣精”,諸如此類的原來讓人深信不疑的所謂至理名言都被打上了一個問號。蓋洛普對人性的定義是打破常規的,認為個人優勢是由才幹、技能和知識構成的,其核心是才幹。才幹的定義是一個人“貫穿始終、並能產生效益的思維、感覺和行為模式”。才幹是先天和早期形成的,一旦定形,很難改變。才幹是個人所獨有的,無法傳授,也無法培訓。蓋洛普建議,鐵杵繼續當好鐵杵,在本職崗位上爭創一流,同時去買一根針來縫衣服。同樣,讓兔子去跑,別教豬唱歌,因為你白費功夫,豬還不高興。所以無論對於當事人還是他的領導,關鍵在於識別和發揮其獨特優勢,歸根到底也就是揚長避短。

  “傳統智慧”鼓勵選拔一個人要根據他的經驗、智力和意志,這三點確實也比較重要,但才幹才是業績的根本動力。不論怎樣仔細地以相同的經驗、智力和意志標準選人,雇傭的員工所取得的業績總會參差不齊。就象書中第一章所描述的零售店的案例,所有的經理所處的環境和所受培訓完全相同,但是有的人能營利15%,有的人卻虧損30%。另外,實際生活中也有個案例,杭州的一家銀行在啟用財務人員時只考慮了對方的專業能力及經驗,忽略財務人員必須具備自律性強、敢為性弱、責任感強、情感理性等個人品質,還得具備健康單純的業餘愛好,生活背景、朋友圈子等因素,讓一個才參加工作的男青年擔當大任,結果,他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貪污公款十幾萬元,平均一天一萬元,成了當時全國的一大新聞。

  每個職位總有做得好和做得差的,不論它多麼簡單。經驗、智力與意志都可以明顯地影響一個人的業績,但只有合適的才幹 即適合於某個職位的行為模式才可以解釋為什麼出現這種不同,為什麼在其它條件相同的情況下,有些人出類拔萃,而另一些卻在苦苦掙扎。故而,管理的第一要訣即為“選拔才幹”。

  打破一切常規讀後感(三)

  在我一貫的思維里,人當然是可以改變的,且覺得能舉出身邊的事例。但在看過《首先,打破一切常規》這本書後,開始重新思考,人到底是不是可以改變的?

  書中所稱,人是不會改變的,不要為填補空缺而枉費心機,而應多多發揮現有優勢。這一結果經過二十多年對成千上萬企業的優秀員工、優秀經理研究所得,不得不對其有些刮目相看,比起一些純理論書,這書似乎價值還不錯。

  書中主要針對企業的用人作了較深的指導,而我,卻喜歡用它來驗證周邊的一些人一些事,看看書中所載是否有理可言。我一直覺得己在試圖或正在逐步努力地改變自己,我身邊最親近的人也因我而在變化,我也一直以為,只有意識到了自己的缺點與弱勢,再慢慢地用心地去努力,弱勢始終會消失。

  從小,父母告訴我,要做一個聽話懂事的好孩子;老師教育我,要做一個全面發展的好學生,不要養成偏科的習慣。自那時起,我的腦海里就被灌輸了發現缺點一定要努力改正缺點的觀點。到出了學校走上社會參加工作,上司又告訴我們,你哪些方面欠缺,要在一個月內改掉這個毛病,否則就會影響你的發展。

  但這本書,完全將這種觀念打破了。雖然這本書的着重點是在說明一個企業中,作為一名高層管理的重要性與優秀高層管理的特點,但從這些觀點中透露出來的意思再明白不過了:人是不會改變的,如能多多發揮現有的優勢,就已經很不錯了。然後舉了無數的優秀事例,證明明星企業明星部門的優秀高層如何根據員工的優勢,發展員工的職業,員工在此職業上所獲得的卓越成績與快樂心態。並不是我們常見的,經理整天在找績效差的員工談話,經理的大部分時間耗費在績效一般或弱的員工上面,對優秀員工所費時間最少。

  想到這裡,我自己倒有些矛盾了。看完本書,我的第一感覺是這書不錯,人性本不同,何必要去塑造一千個一模一樣的哈姆雷特呢?再說,怎麼可能塑造得出來?但又聯繫實際來看,身邊的從事管理的朋友及社會上所提倡的各種各樣的觀點,都認為人是可以培養的,就像去年熱播獲得了無數個獎的電視劇《士兵突擊》《亮劍》,所表露的觀點“不拋棄不放棄”,曾被多少人用來進行企業文化的解讀,用來激勵後進員工!這些傳統的大眾的智慧,獲得了好的收益,取得了好的效果嗎?答案,也許只有有過親身經歷的人才最清楚。但就我所知,我的前一家公司,去年就《亮劍》的精神專門進行過一次培訓。但現在的業績比起去年,卻並沒有任何好轉。

  回過頭來,更進一步理清頭緒,一個人的優勢,包括自己,都難以發現吧,否則,怎麼會有那麼多整天抱怨的人?不知道自己在什麼行業幹什麼工作最感興趣,最能發揮自己的特長,而如果碰上一位也糊塗的上司,就更麻煩更不知所從了。這麼看來,要變得優秀或發揮自己的優勢,還真需要一個伯樂啊!從這書中得知,不管是企業,還是周圍的朋友圈子,或是一個家庭,人與人在交往過程中,如需獲得雙贏,只有互相去發現彼此的優勢,並使這優勢良好地充分地發揮,而不是死摳對方的缺點,然後拿對方的缺點說事。要達到這種境界,在我,還很需要好好修鍊。

  總之,《首先,打破一切常規》這書從總體上來說,還算不錯。從一種全新的思維角度出發,以事實為證,改變了我們傳統智慧中的一些觀念,卻又將傳統智慧DD“本性難移”闡明得更加清晰與完整。

您正在瀏覽: 打破一切常規讀後感
網友評論
打破一切常規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