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弟子規讀後有感

弟子規讀後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弟子規讀後有感 標籤:弟子規

  弟子規讀後有感

  《弟子規》是一部成書於清朝並廣為流傳的兒童啟蒙讀物,目的就是要對孩子進行啟蒙教育,為其將來成長和發展奠定基礎。它採納《論語·學而》篇中“弟子,入則孝, 出則弟, 謹而信, 泛愛眾, 而親仁, 行有餘力, 則以學文”的文意,加以引申擴展,以三字一句,兩句一韻的形式進行論述,闡釋了“弟子”在家、在外、待人接物、為人處世、求學等方面應具備的禮儀與規範。

  作為一部傳統道德教育著作的綱領,弟子規在現代人的生活中也有不可忽視的作用與教育意義:

  在我反覆品味這千餘字后,得到了一些個人的心得體會。

  入則孝,為人子女在家當尊敬長輩孝敬父母。

  弟子規入則孝中,開篇便提及"父母呼 應勿緩 父母命 行勿懶 父母教 須敬聽 父母責 須順承"。這一段意在告誡我們,作為子女,我們應當在日常生活中多去聆聽父母的建議,多為父母考慮,應當保持一種恭敬的態度。作為在叛逆期的我們青年人,總是認為自己是對的,而忽略或是厭煩父母的嘮叨。這恰恰違背了弟子規認為的,為人子女應有的態度。仔細探討,父母雖不一定什麼都對,但是作為子女,我們應當對生養我們的父母,保持一種感激的態度,就如弟子規所提到"諫不入 悅復諫 號泣隨 撻無怨"當我們在理的時候,不應該持有一種得理不饒人的態度,而應該靜心與父母商量探討,而不是持有一種"抗爭"的態度。這是該篇中我所感悟的為人子女我們當有的態度。

  那麼,在日常生活中,弟子規又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示呢?弟子規有云:"冬則溫 夏則凊 晨則省 昏則定 出必告 返必面 居有常 業無變"這一段是在提戒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多考慮父母的感受,儘力去讓他們過的舒服安心,即便出門在外,也應當儘力讓父母不為我們擔心勞憂。古代有黃香溫席,郯子鹿乳奉親,卧冰求鯉等等的例子,現實生活中,我們即便做不到如此,也應當盡我們所能去滿足父母心愿,讓父母活得更加舒心。

  出則悌,對待親人當懂得禮數尊老愛幼。

  在出則悌中,大篇幅教育我們"事諸父 如事父 事諸兄 如事兄"在面對親人長輩的時候,我們應當像對待自己的親父母,兄弟姐妹一樣。該篇大篇幅描述我們對待長輩應該持有的態度,以及所應有的禮節,在我理解中,是提醒我們維持家庭和睦的重要。作為晚輩,我們有責任去維護家庭環境的和諧團結,所以才會一再強調"兄道友 弟道恭 兄弟睦 孝在中""或飲食 或坐走 長者先 幼者后"在我們現實生活中,在這個高速化的時代,親情的味道已經略顯淡薄。或許從弟子規的出則悌中,我們能學到的就是一種維持家庭氣氛,促進家庭團結的方式和態度。

  謹,出門在外,慎思而行有禮而為。

  弟子規謹中,全篇向我們敘述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行為規範,比如"朝起早 夜眠遲 老易至 惜此時 晨必盥 兼漱口 便溺回 輒凈手"等等這一系列的行為標準。我們仔細想想,為何作者要花大篇幅去列舉寫不清的規範行為,而不是直接說理?在我看來,作者是希望我們醒悟,在日常生活中,不要放鬆自己,要嚴於律己,做到行為端正。也許我們現代人會感覺不以為然,但換個角度思考,像網絡上傳出的一些乞丐毫無顧忌的躺在公共場所的長椅上等行為,難道不為我們所厭惡嗎?那麼我們自己呢?規範的行為讓人感到清爽,更可以拉近人與人的關係,一些在我們看來無所謂的行為,比如清掃居室衛生,難道和那些乞丐有區別嗎?不得不說,在今日,在當下,弟子規仍然有太多值得學習的地方。

  信,人無信無以立足,有信者人恆信之。

  "凡出言 信為先 詐與妄 奚可焉 話說多 不如少 惟其是 勿佞巧"信篇開頭便給我們當頭一棒,告訴我們說話誠信的重要,如果是謊言,與其說的再多不如不說。這裡所說的信,除了我們現在所理解的誠信以外,更是一種對於出事的良好態度的歸納。所謂信,是一種律己,一種戒驕戒躁。作者在這裡更多的是強調對真實,誠實的肯定,以及對於勇於面對錯誤的態度的推崇。在生活中,總是少不了爾虞我詐,作者在這裡繼承了一種儒家的仁愛思想,肯定人與人之間信任的重要性,而做到這樣的信任,更多的是一種對於自己行為負責,對於自己誠信的約束。所以,在當下,弟子規對於我們的勸誡仍然值得我們去思考,去學習和借鑒。

  泛愛眾,仁義為己任,天下可大同。

  作為一部儒家思想的典籍,在泛愛眾中,作者就寫道:"凡是人 皆須愛 天同覆 地同載"開篇就把儒家的仁愛思想提出,告誡我們要成為君子。這裡的君子,就是指儒家意義上的君子,他兼備對於大眾的仁愛,不輕慢窮人,不附庸權貴,嚴於律己,孝敬父母,尊重長輩,友愛兄弟姐妹,彬彬有禮,張弛有度,為人誠信可靠,並且能夠通過自己的行為感化他人。其實從這裡開始,就是對於前文的總結,或者說對於達到前文要求后的形象的總體描述,讓人覺得有依可循,更是一種對於建立天下大同的理想社會的描寫憧憬。

  親任,謹慎擇友,親賢而遠小人。

  "同是人 類不齊 流俗眾 仁者希 果仁者 人多畏 言不諱 色不媚 能親仁 無限好 德日進 過日少 不親仁 無限害 小人進 百事壞"短短四十八個字,作者就像我們展示了擇友的重要性。在擇友上,我們不能全憑自己的喜好,要分辨賢與妄。擇友就像喝茶,要學會分辨好壞。仁者就像是回味悠長的茶,也許你一時半會感覺不到他的好,但是隨着你與他的交集越來越深,你會從他身上學會有用的有益處的東西,得到無數的好處。而如果不慎與小人交友,你就會如同喝了一杯品質極差的茶,或許入口沁人,但回味只會是無窮的苦澀,你會發現自己只會擁有無窮的損失。

  餘力學文,端正態度,謹慎選書。

  在最後一篇中,作者講述了做學問的態度與要求:"不力行 但學文 長浮華 成何人 但力行 不學文 任己見 昧理真"作者告誡我們,要想讀書,要先學會做人,我們仔細想想,一個只會讀書不懂為人的人,終只能成為一個書獃子,甚至可能會危害到社會。只有當行為端正,品行規範了,才擁有做學問應有的條件。而作者隨後又告誡我們,在做學問時,要有着用功刻苦的態度,肯鑽研的決心與毅力,還要有良好的學習作風與習慣。其實這是淺顯易懂又容易讓人忽視的道理,擁有這些態度與要求,往往會讓我們事半功倍,不過現實生活中,我們常常因為自己的習慣與惰性而忽視了這些要素,往往變成吃力不討好的惡性循環。

  弟子規所講的道理,正是聖人的訓誨,我們可以當成個人反省的鏡子與行為的指針。然而,作為一部受到程朱理學影響,被一些人批判為偽儒學的典籍,我不得不說一下我對之的一些不贊同的觀點:

  首先來說,弟子規是很明顯的一言論。它單純的提及善言善行對於我們的好處,而忽視了對於我們的壞處。例如入則孝的觀點,那我們反過來看,父母吸毒難道子女也該順從嗎?父母不孝祖母,子女也該學習之?父母投毒害人,子女難道也該無條件服從嗎?縱觀歷史,無數事實已經證明,光憑哭勸是無能為力的。智者可以辨證取捨,愚者必然死執之。如此看來,弟子規難免有些片面化了,這種偏向恰恰與儒家所推崇的中庸,辯證的思想相違背,難怪會被稱之為偽儒學。

  再者,我認為弟子規過於理想化,過於死板。作者嚴格按照封建的思想去規定了行為的對錯,而忽略了現實的多變。在商業戰爭上,難道你不告訴競爭對手你的商業秘密,與其爾虞我詐就是錯誤的嗎?難道對身患絕症的病人隱瞞真正的病情是錯誤的嗎?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對錯,只有不同的角度,而弟子規明顯過於偏着,硬性規定了對錯的標準,導致了這部典籍在某些方面顯得迂腐落後。

  然而我們不能否認的是,弟子規從目標上是希望培養優秀的人才,而它的觀點,大多數也是正確的,值得我們學習借鑒,從中感悟的。或許弟子規不夠變通,有些迂腐,但我們是可以變通的,我們可以從它裡面學習到中華傳承的美德與優良品質,可以從中自我反省得以升華自我。

您正在瀏覽: 弟子規讀後有感
網友評論
弟子規讀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