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聘任制公務員打破常規更需聘得所值

聘任制公務員打破常規更需聘得所值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聘任制公務員打破常規更需聘得所值 標籤:公務員 公務員面試

  聘任制公務員 打破常規更需聘得所值

  “只針對專業性強的崗位,收入比宣漢的還高。能不能全額拿到手,全靠自己的真本事。”這是遂寧市人社局搞聘任制公務員的思路。(3月7日 四川在線--華西都市報)

  今年4月或5月,遂寧市將針對專業性強的崗位搞聘任制公務員試點。公務員聘任,雖然已經不再是什麼新鮮的話題,但每次說到公務員採用聘任制,都會引起大家的高度關注,為什麼呢?筆者認為,這就是因為國家機關進入渠道單一,公考讓那些真正有本事又不想受約束的人才來說就是一道坎。而機關內看似人不少,但真正能勝任專業崗位的人才卻十分匱乏,這就出現機關內外兩重天的景象。說明人才的供方與需求方之間缺乏一座可以直達的橋樑,無論是四川宣漢、深圳市還是遼寧省的沈北新區等地試點的聘任制公務員就成為連通二者的最佳選擇。不管如何創新招聘、管理,被聘公務員其能力能否對得起所支付的年薪最值得我們關注。

  幾十萬元年薪聘請一個專業人才,既說明某些崗位專業人才缺乏,也表明一個地方求賢若渴的態度。要使真正有本事的人重視、參與招聘,當地除了付出高額的薪酬,還需要有人才發展遠景規劃,讓這些人才能看到自己上升空間,讓其價值得以體現。當然,把住應聘者准入的關口、堅持優中選優等也很重要。如何才能保證招聘到物超所值的人真才。筆者認為需把住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要對招聘崗位有全面的定位。招聘崗位的設置目的,需達到的效果等在招聘前就先要有準確定位,然後根據定位來個比箍箍買鴨蛋、量體裁衣。讓招聘工作變得有的放矢,那選聘出的公務員工作時一定上手快,工作成效也會很快顯現。

  其次,要嚴把住應聘關口,讓真正有能力的應聘者脫穎而出。面對誘人的年薪,肯定有不符合要求的人千方百計想獲得它,要杜絕不公平應聘行為的發生,掌握招聘尺子的有關部門就要嚴格執行相關規定和制度,堅決杜絕一切可能發生的暗箱操作行為。把住入口關,把崗位需要的人和崗位適合的人才選聘出來,既對得起幾十萬年薪,也對得起那些納稅人。

  另外,應聘者對自身也要有準確的定位。自己的才能如何,自己到底能否適應這種工作環境及節奏等都應是每個應聘者需考慮的。不要一聽到年薪幾十萬元就趨之若鶩。畢竟真正有能力、有實力且符合崗位要求的人才也不多,要從眾多應聘者中脫穎而出,良好的個人素質,較強的履職能力等都缺一不可。

  當然,隨着中央改革步伐的加快,類似這種高薪招聘人才的地方會越來越多。在伯樂常有的今天,你是不是千里馬拉出來溜溜就知道了,你敢么?

您正在瀏覽: 聘任制公務員打破常規更需聘得所值
網友評論
聘任制公務員打破常規更需聘得所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