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論可能生活讀書筆記

論可能生活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論可能生活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教人幸福地生活

  《論可能生活》讀書筆記

  看了《論可能生活》這本書,覺得有點困惑,有些地方不太讀的懂。也許是我這個年齡還不能對此產生共鳴,獲得更深刻的理解。總體感覺這是一本有關幸福生活的書,可以給想要幸福的人找到出口,提供一些幫助得到啟發。

  生活是幸福的讚賞,通過大的哲學視野來探索細處的關乎每個人生命的細小話題倫理學的根本目標是為了詢問生活意義。趙汀陽在《論可能生活》里,從對生活的意義叩問入手,以生活本身的目的為主題。

  在今天,關於生活意義的疑問似乎已經變得奢侈與可笑。隨着社會的飛速發展,經濟的高度發達,人們在利益的昏迷中失去了幸福,做什麼事都想着利益,認為只要對自己有益滿足了自己的利益就是幸福。在社會規範中遺忘了生活,就好像行為僅僅是為實現體制的規範目標的行為,而不是為了達到某種生活意義。社會成功了而人失敗了。生活本意在於創造幸福生活,幸福是生活的根本目的。幸福是什麼?幸福,從心理上的一種滿足感。所以我同意——幸福是一種幸福感。幸福應該是一種感覺,所以幸福不幸福不是別人能夠說了算的。

  作者的觀點,抨擊了傳統文化中“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的說法。這種觀點的可悲之處在於,很多時候,我們完全忽略了內心的感受,而只在意跟別人比較是否在人之“上”。人心都是不滿足的,在人之“上”並不能滿足這些人,他們只能擁有一時的滿足感,而不會擁有長久的幸福感。也許他們在取得成功的時候會說自己是幸福的,但是這種感覺不能長久,在一段時間之後,他又會不滿足於目前所擁有的。

您正在瀏覽: 論可能生活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論可能生活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