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蓮的心事

蓮的心事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蓮的心事 標籤:感恩的心

  ??“紫莖兮文波,紅蓮兮芷荷……因持薦君子,願襲芙蓉裳。”自梁元帝蕭繹那婉麗多情、清美自然的《採蓮賦》被文人墨客反覆吟唱以來,千朵萬朵蓮花便如江南佳麗,越過風雲時空,淡淡地,靜靜地,盛放在無數仰慕者的心靈深處。

  ??但就在“制芷荷以為衣,集芙蓉以為裳”的同時,佛教盛行於南朝。名山大川間,寺院庵廟中,佛陀高踞蓮座,接受眾生的頂禮膜拜,香火繚繞、禪音濡耳之際,蓮花又被籠罩上一層厚厚的神秘色彩,並從此遠離世俗和凡塵,成為佛陀及其教義的化身與圖騰。

  ??時光汩汩東流,蓮花開謝如舊,人們對蓮的傾慕和頂禮亦不曾稍減。直到宋時,周敦頤更以一篇膾炙人口的《愛蓮說》將清宦名士對蓮的寄託舒展到極致。“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凈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花之君子”,獨斯“蓮”矣,又豈獨斯“蓮”矣!

  ??蓮依舊博採天地靈氣,沐浴日月光華,引錚錚傲骨獨為斯折腰。現代散文巨匠朱自清在水木清華園留下與之相映生輝的不朽名作——《荷塘月色》。此時此地,蓮“如一粒粒的明珠,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剛出浴的美人”,可謂美不勝收。然而,美艷的蓮在潔身自好之餘,似乎有幾分寂寞,有幾分苦悶,有幾分常人難以咀嚼的無奈。

  ??蓮的心事或濃或淡,或喜或憂,全在水中央,全在雲天處,我們可以揣摩,卻無法把握。更令人遺憾的是,為了追逐來來去去的浮世名利,我們已無心去感受。

  ??盛夏的黃昏里,獨自走到一方水塘前。落日夕照下,荷花或競放,或含苞,都靜靜地執箸亘古不變的古典與優雅。擯棄浮躁與雜念面對美崙美奐的生命,我不禁陷入深深的沉思:蓮,你究竟是蓉子筆下的《一朵青蓮》——“一朵靜觀天宇而不事喧嚷的蓮”,還是席慕容畫中秦淮河上的睡蓮——“現在正是/最美麗的時刻/重門卻已深鎖/在芬芳的笑魘之後/誰人知我蓮的心事?”

  ??微風輕拂,蓮葉涌動如潮。接着,荷花的清香便將我團團包裹。醉人的氣息里,周遭的喧囂退去,此間只剩下我與冰清玉潔的荷花。我分明感到自己正在漸漸迷失,漸漸與他們融為一體。可是,我心不甘情不願,這當是我與花之君子平等對話的絕佳機會啊!冥冥中,耳畔有上古時仕女的嬉笑聲,以及千年不止的風雨聲。由遠而近,荷花的聲音天籟般響起:萬物之靈長,你不可能成為荷花,而我也僅僅只是無欲無念的荷花,我們都以擁有本來面目而存在。

  ??風止時,天空還是那麼蔚藍廣袤。荷花不語,我亦無言。我知道,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相對於見證滄海桑田的荷花,我們始終是生命鏈條中一去不返的匆匆過客。

  本散文作者:古月今塵

您正在瀏覽: 蓮的心事
網友評論
蓮的心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