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秋天的早晨

秋天的早晨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纏綿多日的陰雨天氣過後,時令便進入秋季,這讓炙烤了整個夏天的天空,總算能喘口氣了。

  天剛剛亮,車輛來往穿梭的聲音,鳥兒嬉戲追逐尖叫的聲音,還有早起晨練人們相互問候的聲音,便紛紛從窗戶的縫隙擠進房間,驚擾了我的美夢。好在不到商場店鋪營業的時間,更為嘈雜的聲響還未響起,整個城市正處在喧囂前的片刻安靜中。倘若在鄉村,清晨向來是靜悄悄地來,除了幾聲狗吠和公雞的啼叫,你是斷然聽不到這些聲音的。

  反正睡不着,我索性穿好衣服,悄悄地打開卧室的窗戶。瞬間兒,一股透徹的微風便撲面而來,原本惺忪的我頓然一個寒顫,裸露着的半截胳膊也生出了密密麻麻的小雞皮疙瘩。我順手穿上一件長袖衫,輕輕帶上房門來到室外。

  此時,東方也只是剛剛露出魚肚白,天邊散落着幾顆星星,彷彿未睡醒似的,半睜着惺忪的眼睛。也許是前幾天雨水的緣故,被沖刷過了的天空湛藍湛藍的,就像剛擦拭過的窗玻璃,乾淨的沒有一絲塵埃;又像平靜的湖面,一眼就能看到湖底自由自在的魚兒;更像一卷鋪展開的藍色的錦緞,沒有一丁點異樣的色彩。黑黝黝的遠山緊緊地包裹着整個城市,一棟棟的高樓都靜靜地站立着,柔柔的薄霧纏繞着在它們,宛如潔白的哈達搭在肩上,又輕輕地滑落到山的腰際,一半袒露着真誠,一半又隱藏在朦朧里。樹枝上,早聚集了一群嘰嘰喳喳的麻雀,不知議論着什麼開心的話題,全然不顧人們從它們身邊走過。草地里,晶瑩的露珠緊緊依附着泛着淺黃兒的綠葉上,幾隻相互追逐着狗兒,有意抑或是無意地讓涼涼的露珠濺濕了皮毛。

  沒過多久,太陽也忍不住鑽出了地平線來。從紅彤彤的到逐步變化成金黃色,無不將數道霞光投向天空、遠山、高樓、樹木、草叢、湖水、道路以及城市的每一寸肌膚。剛才還若隱若現裝點着萬物的薄霧兒,彷彿一下子被初陽蒸融了,瞬間在眼前豁然明朗起來。此時又被太陽籠罩着,像給萬物鑲上金邊似的,顯得那麼富麗堂皇。金黃金黃的柿子顯擺似地掛在樹枝的最頂端,露珠兒都忙不迭地映襯着太陽的光芒,風兒自由地在光影里穿梭,鴿子在天空里自由地飛翔,就連公路上行駛的汽車都彷彿跳着熱舞。

  太陽終於升起來,越過高高的樓群,真正掛在整個城市的上空,所有的虛無和飄渺便蕩然無存了。料想秋濃水易寒,正是菊花怒放時。說熱鬧也好,說嘈雜也罷,不管你喜歡還是不喜歡,所有的東西都一股腦地從城市的某一個角落擁擠過來,看熱鬧似的包圍着每一個人。

  秋,就像一個蠶寶寶吃過睡過一樣,悄悄生長着;又像一揮而就的巨幅畫卷,還夾帶着色彩絲絲的香味,在一個不經意的早晨,呈現在世人的面前。

您正在瀏覽: 秋天的早晨
網友評論
秋天的早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