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溫暖的記憶(四)

溫暖的記憶(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溫暖的記憶(四) 標籤:青澀記憶

  對於眷戀老婆孩子熱炕頭的這個年齡的我來說,復原學生時代和女同學之間的一些故事,似乎有點不宜。朋友也勸我,掂量。我一直猶豫着。昨日,妻子一邊看着我的日誌,一邊說,溫暖的記憶有了一二三,還有四么?有,是我上師範時與一個女同學的小故事。寫吧,寫完我看看。如此的平淡,如此的真誠。那就寫吧,寫了或許是一種了卻。

  海子說:“生命中有很多東西,能忘掉的叫過去,忘不掉的叫記憶。” 斷了的,是共同生活的經歷;少了的,是彼此的消息。心卻熱着,因為有那些溫馨的往事。穿越着時間與距離,那些溫馨不用時時提起,卻會時不時地駐足心間,悄然無息。

  踏進師範的大門沒幾天,新鮮、陌生、矜持全沒了,同宿舍的閑諞,一幫大老爺們,自然就諞到了女生。埋怨老裴(班主任),怕是看了照片轉挑了些不養眼的,沒一個心疼的,看看人家二班。閑了就侃女生,夾雜着瓊瑤、顧城、海子、舒婷、...朦朦朧朧,懵懵懂懂。女生是一個話題,愛情是一個主題。過去的,將來的。在舒婷、瓊瑤、顧城、海子的“蠱惑”下,正值“花季”的同學,心湖泛起一片漣漪,甚至有些騷動。一學期剛過,已有同學好了起來,開始書寫自己的《致橡樹》。看着高一屆的校友出雙入對,瞅着本班的同學秋波漾漾,讀着顧城的《一座小城 》“我的心, 是一座城, 一座最小的城。 沒有雜亂的市場, 沒有眾多的居民。 冷冷清清, 冷冷清清...... ”,我心如春水。

  “我明白你會來,所以我等。”第二年的秋季學期,班上的一個女生引起了我的注意,不怎麼漂亮,但很受看,老實本分善良...主要是我認為我般配能拿得下。可一年來我和她一句話也沒說過,嚴格的說她一年來連一句話也沒和我說過。這不成問題,問題是她在縣城我在偏僻的小山村裡。我猶豫了,猶豫間在一個小雜誌上看到了一句話:愛情是不分國籍的、種族的、窮富的......多麼偉大啊!我要進軍!

  於是,有意無意的接觸,搭訕,總算說上了為數不多的幾句話。有話了就有事。

  一次學校組織冬季越野賽,我和她都參加了。途中遇見了,她說還行嗎?堅持!我什麼也沒說,也不知道說什麼,我激動啊。只有拚命地跑,跑。一萬米的越野賽我堅持了下來並且取得了49名的“好”成績,可我忘了給終點的老師交在中點領的紙條,丟掉了給班級加的一分分數,為此我懊惱。好在,她給我寬心,沒什麼,堅持下來就不錯啦,穿上衣服小心着涼。一句穿上衣服小心着涼,讓我心湖開花。“語言是靈魂的絆腳石。”我無語,語言是那樣的無力。後來才知道她那是對同學的關心,對別的同學都說過。

  我的多情促成了又一次機會。一個晚自習同學們都到了教室,可她沒到,等等,沒到。再等等,還沒到。一向內斂木納的我竟問了與她同宿舍的一個同學。說病了,你想看嗎?這個女同學領着我去了她們的宿舍。我們有一句沒一句的說了起來,說了許多,說了一個兩個鐘頭的晚自習。她說感謝我來陪她給她做伴,黑洞洞的樓道空蕩蕩的房子,諾大一棟宿舍樓只有她。半截蠟燭緩緩地發出溫柔的火光,在那個寧謐的夜裡,如一朵亭亭玉立的玫瑰盡情綻放。

  時間走着,我們也走着。快放寒假了,同學們忙着拆洗被褥。我低着頭紅着臉抱着拆下來的被面被裡給水池邊洗衣服的她說,給我洗洗行不?行。“嘩嘩嘩”水龍頭唱歌了,多麼美妙!又是後來我才知道,她那是不好推脫。

  放假了我送她,她要過渭河,到北邊一個叫中灘的鎮子搭車回家。一路上有她有我有一個她的同鄉女孩有刷刷的腳步聲,再有就是有一句沒一句的說話聲和着腳步聲,像一首歌,像一首詩。那個小女孩要麼走在前邊要麼走在後邊,好知趣的好女孩。過了渭河支支扭扭的便橋。我在橋的這頭她在橋的那頭,很詩意,我想到了余光中。我想作詩,文字卻屏障着情感,那樣的蒼白。我佇立,再佇立。佇立到橋的那頭,山的那邊。

  又開學了,一切的一切都在進行,不言也不必言。教室里、操場上、鐵道邊、南山頂、渭水畔...成雙成對,形影不離。生氣,和好。和好,生氣。這年冬天的一個乾冷乾冷的傍晚,鐵道邊閉眼的瞬間我脖子上多了一條白白的毛毛的圍脖,開思敏線的。在夕陽的照耀下,熠熠生輝。十幾年後我百度了一下,是開司米。當時為她為圍脖寫過一首不是詩的詩。你,我的畢加索,白玫瑰上盛開着紅玫瑰。你,我的梵高,抽象了一脖子的溫,一身的暖。

  這年的第二年,一個雪花飄舞的晚上,我身上又多了一件銀灰色的暖暖的背心,馬海毛的。她,左拉拉右扯扯,前看看又后看看。我,站成了一個永恆。只覺得被一團溫馨裹挾着。洋芋。突然,她又發現新大陸似的,啊,換了馬甲,人就不認識你了。此時,雪地里多了一串不規則的音符。我的毛背心如同圍脖一樣惹得在一起的哥們一陣羨慕。我原來遲鈍的愛與情,因為毛背心和圍脖變得敏銳而堅定。

  在溫暖和感動中,我們的愛情,在經營了兩年有餘的夏天的一個昏暗的黃昏,成了彼此的祝福。毛背心和圍脖的溫暖和感動,情和義,在時間的催促下,已化作清淡的雲飄在天邊。我不去抬頭,卻知道在那兒。曾經的毛背心和圍脖,曾經的愛,有過的溫暖,有過的情,我承載過,已成記憶,除此次之外,也不想提起。

  “感謝你贈我一場空歡喜,我們有過的美好回憶,讓淚水染得模糊不清了。偶爾想起,”------三毛。

您正在瀏覽: 溫暖的記憶(四)
網友評論
溫暖的記憶(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