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林清玄》有感

讀《林清玄》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林清玄》有感

  勞動1301班 常帥

  想當年帶劍江湖,氣吞萬里如虎;

  到如今十年夜雨,醉來時響空弦。

  ——林清玄

  如大師的名字一樣,他的文字,帶來了一種清麗,一種遙遠,一絲古樸,還有一種浩然的禪意。

  江湖夜雨十年燈,傳說中,古時候的俠士都是佩着一把劍行走江湖的,當年少輕狂時,可以憑着一股子衝勁去做一項事業,同時也時時浮想聯翩,傳說中有一種武士,他們雖然練劍,身上卻不帶劍,他們隨時都可以以一根筷子一莖稻草代劍器,甚至可以傷人致死,這種傳說不無道理,因為將這種功力練到爐火純青最終化"人劍"為一體,那種境界,也是所有人的奇思妙想。

  說到這裡,誰沒有想象,誰不希望自己每人如絲,氣勢如虹,什麼"一刀一劍走江湖,千古情仇酒一壺?"林清玄在文章中這樣寫道:"有時候兀自在黑夜中行着,將大街走成一條細細的小巷。那種蒼涼古樸的細緻便猛然升起,於是想舞劍舞成朵朵劍花……可是長夜將盡,發現囊中已經遺失了劍鏃,即使呼風喚雨的手揚起,最多也只是種無效的手勢吧。

  俠士的情感在多少人心中都是一種夢想,但人一生的蒼涼亦無不在他的文章中展現,他渴望義憤填膺的氣魄,亦心求寧靜的清爽,他以十年為回首,以自己兒時的夢想走到今天,他發現自己在文學上同樣走出了一條寬闊的道路,一種想企及又難以觸碰的威嚴之感,讓我們的生命如那俠客一般足以揮霍。

  幾十年,磨礪地鈍了,經歷得多了,看出的,也想少些了,一個人不怕自己的缺點與弱點展現開來,這又何嘗不是一種胸襟,自己的歷史,民族的歷史,又在這紛紛擾擾的江湖,看清了自己,還命運原本的模樣,就像那一對鮮紅的秋海棠,記載着一首五千年的悲歌。

  回憶又是一場輪迴,古人的氣韻,歷史的滄桑,包括童年的幻想,最重要是愛自己走出的小巷,還有秋海棠,一抹鮮紅,永遠是一場永不磨光的記憶,暗透禪意,裙擺飛揚,千年亦如夢。

  小巷、狹窄,

  只余秋海棠。

您正在瀏覽: 讀《林清玄》有感
網友評論
讀《林清玄》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