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世界是平的》讀後感

《世界是平的》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世界是平的》讀後感 標籤:世界是平的 春晚觀后感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全球的每個人都知道,地球是圓的。直到2005年的某一天,美國《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托馬斯·弗里德曼 (Thomas L. Friedman) 一聲驚呼——地球是平的 (The World is Flat) ! 頓時引發全球關注。忽然間,全球各行各業的人們都在讀這一本書《世界是平的》,它被主流媒體強力推薦、商界名人(比爾.蓋茨)建議所有決策者甚至我們這種企業員工必讀以及大學校長們要求畢業生在進公司前首先閱讀、商學院甚至規定新生報到要帶上此書。據說,目前眾多州長和議員們也大都在讀,在必然的情況下,我看完了本書。

  讀完這本書,我深刻的感覺到弗里德曼先生以它獨特的視角講述了世界正在變平的過程。他在書中援引了很多熱點話題,介紹了諸多令人矚目的市場和炙手可熱的行業。開放源代碼、外包、離岸生產、供應鏈和搜索技術等被描述成為剷平世界的10大動力,而中國、印度等國家和一些站在全球頂尖位置的公司和機構,則被描述成變平的世界中舉足輕重的角色。書中寫到的許多現象新鮮但不陌生,更有一些是我們工作中接觸過甚至直接參与的商業行為。但是當弗里德曼把所有這一切編織在一起的時候,卻揭示了一個正在發生的深刻而又令人激動的變化全球化的趨勢。他正隨着這些動力,在地球各處勇往直前、勢不可擋,世界也因此從一個球體變得平坦。

  世界正發生着顯着的變化,科技、政治和經濟革命正在消除各種壁壘,讓世界變得更加平坦。平坦后的世界,我的競爭環境變得公平了,大家的機會也都漸漸變得越來越均等了。這些觀點都在啟發我思考該如何面對這場正在發生的不以個人意志為轉移的全球化變革,如何調整自己來迎接這場變革。

  弗里德曼他認為,在世界變得更平坦的未來三十年之內,世界將從“賣給中國”變成“中國製造”,再到“中國設計”甚至“中國所夢想出來”。 我們相信,所有這一切能夠引發中國人更加深刻的思考:中國企業要怎樣“創新”,才能超越其在世界格局中“製造者”的角色,向著更高、更多元的價值鏈上提升,從而成為一個真正的“創新者”?他們如何又能夠在日益變平的世界中成長壯大成為領導者,從而成為在未來世界經濟發展的重心?

  在全球化3.0版的環境下,地域、文化、技術、知識等一切因素都再不會成為分工的阻礙。世界變得更小,個人卻變得更強大。有了寬帶網絡的幫助,任何人都可以是決定生產的主人,都可以根據自己在全球範圍內的比較優勢來經營事業。這對發展中國家是一次極好的崛起機會。信息的自由傳播模式打破了很多傳統的貿易壁壘,資本不再是決定生產能力的關鍵要素。所以發展中國家可以利用相對充足的人口資源來積累人力資本,着力培養一批掌握現代信息技術的人才。似乎一切都是這麼充滿希望,本來被世界遺忘的我們突然擁有了整個世界。

您正在瀏覽: 《世界是平的》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世界是平的》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