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人類的群星閃耀時讀後感1000字

人類的群星閃耀時讀後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人類的群星閃耀時讀後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人類的群星閃耀時讀後感1000字(一)

  奧地利著名作家斯蒂芬·茨威格的《人類群星閃耀時》,共收入他的歷史特寫15篇,分別向我們展現了15個決定世界歷史的瞬間,在這15個最具有歷史意義的瞬間,人星閃爍,那一刻,便是永恆。

  群星閃耀時,我以為一定是記錄那些功各顯赫的人物,然而,不完全正確,那些閃耀過的群星,雖然在那一刻,使得天空澄澈,玉宇清澄,然而也可能只是一個,可能是微小的,並不起眼的星辰在那一刻閃過光,改變了許多東西,然後消失得無影無蹤。正如千年帝國拜占庭的隕落,是因為那個無名星辰忘記關閉那扇凱爾卡門,在它敞開的那一秒,就將拜占庭推進滅亡的深淵;巴爾沃亞眺望水天一色的太平洋;亨德爾奇迹的精神復活;歌德的老年熱戀悲歌;滑鐵盧戰場上拿破崙的一分鐘以及魯熱神佑般的《馬賽曲》創作……

  記傳的不全是那些被神化般的人,還有一些近於小人物心態而又因為種種原因留下了一些輝煌或不平凡的人。比如巴爾沃亞對未來和財富有着近乎本能的渴求,這種毫不崇高的初衷反而會在某種程度上促使他有更大的發現、促使他不得不前進。巴爾沃亞雖然渴望被人敬仰發現太平洋的偉大功績。可同時他的缺點過於明顯,他的優點和缺點都鮮明無比,但真實的人性不可能是一白如紙或一黑如墨的;又比如《馬賽曲》的創作者魯熱在歌曲誕生后便不再發光。他生活墮落,四處躲債,甚至蹲過牢房。魯熱的歌被人傳唱,但他卻被人遺忘,甚至他去世時,也沒有人知道他是誰。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人們才想起他的名字。魯熱,僅僅在創作《馬賽曲》的那一夜是天才。

  在這本書中,有許多令我震撼的話語,就比如亨德爾的內心獨白:睡覺!睡覺吧!睡著了就能忘記一切,睡著了就能忘記任何痛苦;一個人最大的幸福莫過於在人生中途富有創造力的壯年,發現自己此生的使命;一個民族,千百萬人裡面才出現一個天才,人世間數百萬個閑暇的小時過去,方始出現一個真正的歷史時刻。

  人類星光璀璨的時辰,也未必是那些日後聲名顯赫的人物。

  人類的群星閃耀時讀後感1000字(二)

  20世紀初的世界,幾乎已無秘密可言,所有之前地球上未曾被人類染指的地方,陸地或海洋,都留下了人類的足跡。當然也有特例,那就是地球的兩極。千萬年來,地球一直以兩極為軸心轉動着,人們對它們的好奇,可想而知。在科技飛速發展的時代,儘管只有些許可能,也會有一些勇士,踏上探索地球處女地的征程。北極被征服了,接下來,輪到了南極。

  1911年,英國海軍上尉斯科特開始了征程,他的目的地直指南極。在當時看來,他們幾乎準備好了一切,從衣服到食物,再到拉雪橇的西伯利亞矮種馬,一切貌似都在掌控之中。在經過近半年的等待之後,出發的日子終於來臨。而就在這時,他們驚訝的發現,他們並非妄圖征服南極的唯一團隊,在距他們110公里的地方,有一個挪威人,也在計劃着向南極挺進,他就是第一個到達南極的人阿蒙森。國家的榮譽,個人的使命,強大的競爭對手,讓斯科特本人以及團隊感到了沉重的壓力。但是此時的他們還是對未來充滿了信心,因為一切都是那麼順利,至少看上去是這樣。

  但就像上面所說的那樣,順利都是表面上的,真正的困難,隨着斯科特的開拔,馬上撲面而來。先是西伯利亞矮種馬不適宜南極的冰天雪地,在走到比爾茲摩爾冰川時隨着最後一匹馬的死亡,他們不得不使用人力,拉着沉重的雪橇繼續前行;接着是天氣突然轉變,冬季風的提前來臨,讓本來鬆軟的雪變成了堅硬的三角鐵;可最大的困難總是被留在最後,當他們以為戰勝了一切困難終於要迎來最後的勝利,成為世界上第一個踏上南極點的團隊時,他們絕望的發現,在南極點上,已經飄揚着挪威的國旗,阿蒙森已經提前到達了這裡。在人類的歷史上,人們往往只能記得第一,第二終會被無情拋棄。夢想的破滅,成為壓垮他們的最後一根稻草。

  但是任務還得完成,因為這是他們的使命,雖然這份使命已被別人踐踏。收集岩石資料,觀測氣候數據,最為心痛的是,他們要帶上阿蒙森在南極點上留下的證據,以證明他是第一個到達南極的人給挪威國王的信。帶着疲憊,他們踏上了返回的道路,這時的斯科特和他的隊友們,雖然天氣並沒有比來時更加惡劣,但是他們已經沒有足夠的能力克服了,因為他們失去了精神的支撐,他們現在是以失敗者的身份返回的。

  但是上天並沒有因為他們是失敗者就多給他們一絲一毫的憐憫,困難依舊接踵而至。寒冷的天氣,持續的零下40度低溫,使他們肢體麻木,用凍掉腳趾的腳挪動着;在冰天雪地里迷失方向,找不到補給儲備點;在費盡周折終於找到儲備點之後,才發現儲備的煤油過少,不足以提供他們迫切需求的熱量。一切看起來都是那麼的苦難。大自然終於用它無情的手段打散了這支勇敢隊伍最後的希望。先是有人在備受折磨之後瘋了,然後是在一個早上,一位受傷的隊友為了其他人的生存,在脫下衣服之後,走進了冰天雪地之中。悲壯,催人淚下的悲壯。最後的三個人並非幸運兒,在歷經苦難之後仍看不到未來時,他們不得不選擇放棄,在睡袋中等待着死亡的來臨。

  他們真的放棄了嗎,答案是否定的,他們在一連串的災難之後,放棄了自己的生命,這是他們的權利,但是他們依然堅持着自己的使命,這是他們的責任,他們在人生的最後一刻仍然堅守着自己的責任。斯科特用凍僵的手拿着筆寫下了這次冒險失敗的原因,為後來者提供了寶貴的經驗;為他的每一個夥伴的家人留下證明他們是勇士的證言;為自己的妻子還有兒子留下自己的安慰和希望。他做了他所能做的一切,但惟獨沒有為自己做點什麼,甚至是一份遺囑。偉大莫過於此!

  以勇氣挑戰夢想,用生命承擔責任,這樣的人,找不出理由不去尊敬和紀念。

  歷史是公平的,這次,它不僅記下了第一個到達南極點的阿蒙森,也為後來者留下了足夠書寫其偉大的豐碑,讓我們記住了斯科特。

  我們是幸運的,因為我們有幸在歷史中讀到了這位英雄,偉大的斯科特。向英雄致敬,為夢想致敬,更為責任致敬!

  人類的群星閃耀時讀後感1000字(三)

  《人類群星閃耀時》是斯蒂芬·茨威格的名著,這是不一樣的歷史,也是對天才的禮讚。正如他所言,歷史上的英雄際會、天才輩出時刻,往往也都是可遇不可求的。

  茨威格的這種歷史敘述方法,與《萬曆十五年》有所相似,但是這種不拘一格的歷史敘述方式,的確與眾不同。而且歷史敘述的切入點更是別具一格。雖然我們不太贊成他的歷史觀,但是他對歷史的洞悉非常細膩,英雄或者天才對歷史的推動也是作用巨大。他所觀察考察的歷史細膩的多,但是有時候微觀之下,並非就是全部,並非就是真相。

  不過,茨威格《人類群星閃耀時》不是純歷史的視角,這是對天才的禮讚,也是對歷史人物的認識。他的這部作品中,涵蓋了探險、戰爭、音樂、文學、哲學、社會等方方面面。他用自己的敘述與思考,對歷史、對天才進行了思考,以此充實人們的智慧,豐富人們的情感,開拓人們的生活,服務人們的需求。

  很多時候,我們無法對歷史進行定性,因為歷史還在發展中,歷史不是終結,而是持之以恆的延續着。歷史青睞有準備的人,但是怎麼準備 準備什麼 歷史並沒有明確告訴我們。歷史有偶然性,但是歷史更有必然性。《人類群星閃耀時》給我們的是勇敢的擔當,靈感不是隨隨便便就能有的,需要實踐更需要智慧。

  其實在我們的觀念中,一直也是如此的期待。正如古語所講,“欲成非常之事,須待非常之人。”天才不僅僅是才華,更是把握機遇的能力。以付出和努力把才華髮揮的淋漓盡致。沒有埋沒,沒有浪費。中國人的觀念中很早就強調“三不朽”,“太上立德,其次立功,其次立言。”天才的堅毅和執着是成就功業,得“三不朽”的根本。

  天才也有生逢其時,否則天才也會悄無聲息的失去美好的時光。時代造就英雄,天才出於勤奮。正如《論語》所言,“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艱難困苦,玉汝於成”,這個道理對於天才同樣適用。

  蘇東坡早就講過“高處不勝寒”。天才無不如此。孤獨寂寞的先行者,需要忍受不理解,需要承受失敗,需要面對冷嘲熱諷,在這片境地里,凡夫俗子們絕不敢涉足。“雷池”真的不可越嗎 對於天才沒有禁區,沒有不可能。當然,我不是指的社會的法律和道德。

  《人類群星閃耀時》,閃耀過,還會再次閃耀。一個偉大的時代,不可能沒有天才的誕生,也不可能沒有天才的推動和創造。當群星再次閃耀時,我相信會有我們當中的一個、兩個、三個……。

  民族需要自信,國家需要自信,天才就是自信的象徵。帕斯卡爾、牛頓、愛因斯坦,拿破崙、歌德、托爾斯泰,雖然是高峰,但是我們不能把他們當成不可逾越的最高峰。“後生可畏,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

  人間沒有永恆的夜晚,世界沒有永恆的冬天。

您正在瀏覽: 人類的群星閃耀時讀後感1000字
網友評論
人類的群星閃耀時讀後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