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林徽因傳》讀後感

《林徽因傳》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林徽因傳》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林徽因傳》讀後感

  她叫林徽因,是許多人夢中的白蓮,徐志摩為她徜徉在康橋,深情的等待一場舊夢可以歸來;梁思成與她攜手走過千山萬水,為完成使命而相約白頭;金岳霖為她終身不娶,痴心不改地守候一世。世人因為愛情的纏綿悱惻而記住了這個浪漫迤邐的女子,卻也因這無端的浪漫遐想而忽略了她治學嚴謹,艱苦探索,傲骨博學的大家風範。再一次重溫她的一生,似乎她教會我更多的是女人的一生應這樣走過。

  童年的林徽因是我羨慕的,隨父母遷居至**的一座老宅,在這個詩意含蓄的古城中,小徽因第一次在姑母的引導下接觸到文學的奇妙,從此以後便一發不可收拾,古典文學的詩情畫意、錦詞麗句加深了她的文學修養,為她將來成為一代才女種下美好的前因,後來隨父遷移北京、上海、天津以及霧都倫敦,天**北的人土風俗,異國風情增加了她的人生閱歷,再次譜寫的詩詞歌賦除了辭藻的淡雅嫻靜更多了些人情冷暖,就像徐志摩評價的:"徽因的詩,佳句天成,妙手得之,是自然與心靈的契合,又能讓人讀出人生的況味。"

  回首自己兒時,不禁憾然一驚,似乎躲在家中一隅偶得嫻靜是我少有的與心對話的時光,總是安慰自己,哪個少年不莽撞,為賦新詞強說愁才顯得假惺惺,卻忘卻了心靈感受的溫床是生活,即使漫無目的遊逛你也能感受到路邊青草的芬芳。

  所以,生活的豐富不豐富不在於生活經歷的多少,而在於你的觀察力和感受力是否敏銳,在於能否多方面體味所見、所聽、所遇的種種不同情景,能否體會到人在生活中互相的關係和牽連,生活的必然與偶然之中所起的戲劇性的變化。當然,更得有自己對生活的看法及思想,信仰及哲學。所以勿要感嘆自己的胸中無詞,心中無語,以心聆聽,用手觸摸生活,生活才會回贈你真正的意義。

  花季的林徽因是我欣賞的,在那個對愛情充滿各種幻想的季節,能夠如此堅定自己的愛情信仰,維護愛情尊嚴。初始,我以為這是需要一個很成熟的愛情觀才能駕馭花季年齡的衝動,但後來我明白是因為她在任何時候都深知自己所要是怎樣的生活,每當走至人生岔路口,她可以很清楚分辨出自己要走的路,或轉彎,或前行,都那樣從容不迫。一直告訴自己,一定要做個內心堅定的女子,不為任何,只為對得起陪自己流逝的時光,回首過往能做到滿心的坦然。爸爸曾經對我和姐姐說過,有你們是我的幸福,如果能夠看到你們能尊重周圍的人和事,且依然從容堅定便是我莫大的幸福。小時候不理解,漸漸長大卻了解了那是一個做父親的殷切希望,希望我們能被這個社會接納,卻也不迷失了自己。

  現在,這份堅定我可以用一個詞來概括----隨遇而安----也許生活中的你會遇到種種的不安,但卻可以駕馭自己的情感,把握自己的心情,你可以貪戀岸上的煙火璀璨,卻不會讓自己逆水行舟,倘若不慎弱水,也會用最美的姿態自我救贖。

  婚後的林徽因是我敬佩的,二十四歲的林徽因和梁思成在溫哥華姐姐家結婚。婚前,梁思成問過林徽因:"有一句話,我只問一次,以後都不會問,為什麼是我?"林徽因答:"答案很長,我得用一生去回答,準備好聽我了嗎?"這是一個多麼有韻味又特別的女人。婚後他們按照梁啟超的安排,赴歐洲參觀古建築,我一直以為這才是適合林徽因的人生道路,她將滿身的書卷清香融合在建築事業中,讓我們領略到建築對東西方歷史、文化、科學、藝術、繪畫、雕刻等帶來的深遠意義。那些年,林徽因一直肺部不好,但他卻從未因此而耽擱她熱愛的事業,修養期間還和梁思成去考察大量的古建築,並多次發表《建築雜錄》等具有歷史價值的文獻資料。

  林徽因事業的最成功點莫過於參與設計國徽與挽救**藍傳統工藝,如果不是領略她一路走來的艱辛與付出的努力,我真的不會相信一個寫下人間四月天的柔弱女子會擁有這等至高無上的榮耀,這個好強的女子,為了心愛的事業可以廢寢忘食,極度消耗體力,以她的性格,即便預支將來的年光,亦在所不惜。

  一直以為事業是女人自信最大的來源,不管這份事業是放逐在工作,還是家庭,抑或是某種追求,只要全神貫注的投入,總是能給人一種優雅的張弛感,那種認真忙碌的姿態給旁人一種緊迫感與佩服之情,品嘗果實的自在卻流露出為誰辛苦為誰甜的滿足。幾分認真加上幾分執着,是愛自己,愛生活,更是對身邊人的一種尊重。

  晚年的林徽因是我最陌生的,因為史料對於這一部分的記載總是一帶而過,但我想,暮年的林徽因是最幸福安然的,因為一生低調的奢華足夠彌補他年老的空虛,或許她也會擁有遺憾,但我肯定她絕對沒有後悔,每一個或對或錯的選擇鑄就了這傳奇韻味的一生,怎捨得掙扎在無謂的後悔之中?我想作者的這句"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是對林徽因最好的讚美或者說是欣慰,欣慰的看到一段令人艷羨的人生,更欣慰如此的人生能牽動着更多的人重新思考自己的餘生,你的安好,放晴了誰的天空……

  一直喜歡一句話,女人的一生應該這樣走過,10歲而乖,15歲而聰,20歲而甜,25歲而美,30歲而媚,35歲而庄,40歲而強,45歲而賢,50歲而潤,55歲而醇,60歲而慈。試着愛上自己,做到隨遇而安,笑響會點亮整個人生,你就是人間四月天。

您正在瀏覽: 《林徽因傳》讀後感
網友評論
《林徽因傳》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