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學教學管理經驗彙報發言稿

小學教學管理經驗彙報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小學教學管理經驗彙報發言稿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語文教學 工作經驗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教學管理經驗彙報發言稿

  帶 着 夢 想 起 飛

  --遠小教學管理經驗彙報

  說起管理,我們首先想到的是各項制度,而在這方面我校與一些兄弟學校相比還有一定差距。在座的同仁大都在這方面有很多研究並有一定造詣,我要說肯定是班門弄斧。今天在這裡,我想把我校在教學管理中的一些思考和做法與大家做個交流。我們以為,管理,不是簡單地照搬他人的管理方式與管理細則,而是在學校原有傳統、習俗的基礎上,逐步改善的過程,適合學校的發展需要和教師內在心理需求,並且在最大範圍內為學校教師所認可、所執行的管理,才是最好的管理。

  遠小是區內一所歷史悠久並曾有輝煌成績的學校,這裡有一大批愛崗敬業、業務素質較高的老師。但是,在長期的工作中,由於主客觀原因,很多老師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職業倦怠。沒有理想與激情的教師當然就沒有內在的發展需要與前行的動力。有夢才有激情。所以,管理的第一步是"描繪共同願景喚醒內在需求".毛澤東給中國億萬受苦受難的民眾描繪了"打土豪分田地"的願景,於是建立了新中國;俞敏洪給千百萬莘莘學子描繪了"給你信心與機會"的願景,於是成就了新東方。一個好的校長,就是善於為全校師生描繪出學校發展的藍圖並引起廣泛的深度認同和執着追隨使之成為大家的共同願景。為此,學校行政班子以校長帶頭事事、時時想在教師的前面、走在教師的前面,用富有深度的思想、具有感召力的行動與語言,打動教師的心靈。學校所有的行政人員都站在課堂一線並與老師們一起參與各級各類的教學教研活動且在活動中起引領和指導作用;每周五的行政例會各部門負責人及分管領導首先總結一周的工作,分析得失;然後彙報下周或近期主要工作安排,部門聯動,提前部署;每周一的教師例會,我們各部門總是將每周視導中發現的教育現象和問題,講述並剖析給教師們聽;經常將閱讀中、參觀中發現的新思想、新觀點、新做法傳達給教師,以開闊他們的視野和思路;也常常結合學校的發展進程,為教師們描繪學校、教師美好的前程,讓他們為學校的發展與前景而感到自豪、感到激動。一個富有教育激情的教師,必然會充滿工作的活力與創造力。而我校以校長為首的行政班子精心為教師的成長煲好一份份"心靈的雞湯",努力成為教師心靈火把的點燃者。

  科學導航,激發內在需求。海倫· 凱勒說過:"一個人感覺到有高飛的衝動時,他將再也不會滿足於在地上爬。"可是,飛不能盲目。每個教師要發展,絕對不能擠獨木橋,要善於發現自己的長項與優勢,"差異發展"!於是我們引導並幫助教師在不同的專業和方向上試飛。課上得好的教師,可以選擇參加各類公開課比賽或展示,在課堂教學上有所作為;文章寫得好的教師,可以選擇課題研究,在教育科研領域有所作為;班級管理有特色的教師,可以選擇研究班集體建設,在班主任工作方面有所作為;鼓勵語數大學科組中一些愛好廣泛、綜合素質較好的青年教師嘗試多條腿走路,在科學、信息技術、思品等一些學科探索,尋求突破……總之,讓每位教師在教學實踐中發覺自己的長處,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方向,並有一個長期的奮鬥規劃。

  "一飛衝天"的是傳說中的鯤鵬,現實中絕大多數鳥兒是在不斷飛翔的過程中漸飛漸高的。所以,我們為老師們不斷構建不同高度的飛翔平台,促其搏擊長空。1、專業研修平台。在新課程的實踐中,作為一線教師常常感到霧失樓台、月迷津渡,在此之際,未有思想才能為我們撥開迷霧,帶來陽光。思想從何而來?學習、思考。兩年多來,學校除了開展自我反思、同伴互助形式的校本研修外為進一步開闊老師們的視野,還積極為各學科的老師爭取和創造各級各類外出培訓機會,回來進行二次培訓,擴大參培面,實現培訓的最大效益。同時先後邀請市區教育局、教研室、教科所的專家、領導到我校作專題報告、進行科研指導。在走出去請進來的過程中,老師的專業水平不斷提高,跨越了過去那種低層次研究的瓶頸。先進的理論使實踐有了科學的支撐。學校整體的學習、研究氛圍更加濃厚,老師的教育智慧得到了升華。眾所周知":有教育思想的教師才能"不畏浮雲終蔽日",站在思想的高度上,可以睥睨今古;才能"大鵬一日隨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

  2、教學練兵平台。以課堂教學為核心,以"有效教學"為目標,積極探索適合校情的"有效教法";倡導"有效教案",講"有效課程",實施"有效輔導"、"有效批閱作業";教師會上課,上好課,能說課;立足現有設施設備,有效提高教學手段,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加強教學研究,改進方法,提高課堂管理,駕馭課堂的能力,向管理要效益,向課堂要質量。

  3、集體備課平台。個人的成長不能單打獨鬥,而要靠團隊的共同努力,營造一個具有感染力與同化力的"教育磁場",實現 "久熏幽蘭人自香"的教育境界。集體備課是凝聚團隊的一隻無形之手,通過說課、試講、評價、上課、討論等相互啟迪,相互借鑒,加深教師對教材的理解,擴展教法選擇的多樣性,促進教師的共同成長。 如何讓集體備課真正為日常課堂教學服務?為此,我校在備課中,努力改革傳統的備課模式,探索備課的有效模式:以年級組為單位集體備課,三位教師互相協調,合作,每學期精備2-3個單元。精備的方法:充分利用教學雜誌、網絡資源,取他山之石,再根據自己的教學理念結合學生實際確定自己的教學設計。精備要求:要有單元分析,主體課文的教學設計要有教材簡析、具體明確的教學目標,詳實的教學過程(包括導語設計、學生學習情況的預設、相應的教學措施)作業設計、板書和教學反思。加強教學核心問題、前置性作業、指導學生學會學習環節以及教學反思的研究。

  4、專題討論平台。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會出現許多問題,每個教師也有許多具體問題,我們以教研組為單位,由教研組長牽頭收集問題,並將問題進行歸類,以形成有代表性的專題。這些專題既體現問題的本質,也要緊緊抓住教學實際,讓教師願意研究,也能夠展開研究。指定教師就專題進行重點準備,提前撰寫專題發言材料。教導處和分管領導作為論壇主持者還對教師的準備情況進行了解並對發言材料進行指導修改,促進專題研究的質量,保證論壇的效果。主持者對論壇進行隨即評價,充分肯定教師研究的獨立價值或閃光點,讓教師產生成就感,同時把握研究的正確方向,把研究引向深入。在重點對象發言結束后讓教師自由闡述觀點,一方面交流專題研究的體會,另一方面及時交談參與論壇后的感受。

  5、課題研究平台。去年9月,我校分別申報並立項了市級語數課題各一個,從而掀開了我校教科研的新篇章。在課題研究的過程中,我們根據工作實際不斷創新研究交流形式,開通了網絡磨課,建立了有全校語文課題組教師和上海師範大學碩導、全國小語理事會首席專家吳忠豪教授參與的遠小語文聊課室。擴展了課題研究的空間,開掘了研究的深度。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教學管理經驗彙報發言稿
網友評論
小學教學管理經驗彙報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