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費孝通《江村經濟》讀後感

費孝通《江村經濟》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費孝通《江村經濟》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經濟學是什麼

  費孝通《江村經濟》讀後感

  老師推薦我們去讀費孝通的《江村經濟》。第一次聽到這個書名,覺得似乎和我們這門課沒什麼關係,後來老師說是這一本經典着作,於是加深了印象。從網上下載了電子版的書來看,粗略看了一下,發現雖然他研究的內容許多都不太明白,但是其中所運用的實地調查方法值得我們細細品讀。

  《江村經濟》是立足於長江流域農村生活的實地調查。全書分為十六章,其中涉及一個小農村的方方面面,寫的很具體,也開創了一種新的(在當時)中國農村調查研究的模式。儘管這是七十多年前的研究了,但其對中國科學研究的貢獻不容忽視,值得我們仔細品讀。

  這本書打破了學術研究的常規模式,採用實地調查的方式,將一個村為研究點,具體考察農村的家庭關係、財產與繼承、戶與村、產業和商業等方面,為我們展現了一個小農村的真實全貌,折射出三十年代的中國農村的生產、生活狀態,以小見大。作者的研究意圖不僅僅是要弄清“開弦弓村”的農民的生產、生活、消費、分配和交易狀況,尋找其中的經濟發展的動力和問題,更要表現這個村莊發生巨大的變化,同樣在當時中國的許多農村發生着。

  我們在研究一些教育問題的時候可不可以也借鑒這種對個案的研究來得出一個普遍的結論呢?答案當然是肯定的。現在我們並沒有豐富的資金、資源和強有力的人脈支持,對一些宏觀問題的研究會很片面,不能真正抓住其中的關鍵。而且,對於微觀問題的研究,如果採用常見的調查研究方式,總免不了流於表面,落了俗套。

  教育問題尤其如此。所以,《江村經濟》這本書給我們帶來的啟發應當多多運用在我們平常的教育研究中,畢竟將來在教學活動中,我們面對的更多是一個個個體,也只有將個案研究透徹了,才能更好的掌控全局,把握好教育的大方向。

您正在瀏覽: 費孝通《江村經濟》讀後感
網友評論
費孝通《江村經濟》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