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解讀中國經濟》讀書筆記

《解讀中國經濟》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解讀中國經濟》讀書筆記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讀書思廉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解讀中國經濟》讀書筆記

  《解讀中國經濟》這本書是由着名經濟學家林毅夫所着,該書按照時間順序講述了中國經濟的發展歷程和當前中國經濟存在的問題以及世界環境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從別人對該書的評價中都說這本書通俗易懂,可是對我來說仍覺得有些難以理解,文章只是我淺拙的觀點。

  這本書以李約瑟之謎、東亞奇迹、農村和城市、國有企業改革、休克療法等方面來講述自生能力理論,比較優勢戰略和要素理論。

  在李約瑟之謎這個問題上,林毅夫先生提出了新穎的觀點,他從科舉制的角度探討中國五千年的文化歷史。儒家思想主要是對道德,行為,思想方面的深度探究,而科舉制從漢代開始就成為歷代統治者所推崇的主流思想,對幾千年中國文化的影響根深蒂固。這種感性認識對於西方那種崇尚理性認識有較大的差別,中國人講求思想上的追求,注重內心的修養,崇尚以形養神,而西方一直是以科學,自由為理想,這一點就與各自的地理位置、文化歷史等有關。那麼以實驗和數字為主的科學就無法再中國古代有較大的發展。由此,便可解釋為什麼中國古代科技成果能那麼輝煌但是卻無法有近代科學的出現。同時,度過中國近代史的都知道在明清時期中國的科舉制更是成為統治者的統治工具,八股取士扼殺了人性,也抑制了近代科學的發展。那麼這也是中國近代的衰落的原因之一。因為經濟的落後,中國的大門被外國侵略者的大炮炸開,由此無數的不平等的條約,領土被瓜分,主權遭到破壞,往日的泱泱大國已變成侵略者眼中的大肥羊,等着仍人宰割。在那個時候,中國GDP已由世界的30%降至5%,在此由盛轉衰。與此同時,也出現了許多愛國志士為華夏名族的偉大復興為之奮鬥一生。國富民強也是在社會主義革命中提出的,經濟才是國家生存與發展的根本途徑。

  在這本書中,林毅夫先生認為經濟的發展由要素,制度、產業結構和技術所決定,在經濟學中,主要的要素有資金、土地和勞動力,要素產品呈現供給的剛性,產業結構很大程度上是一種結構而非可以大幅度增加效能,制度也具有剛性,具有消極被動性,大多時候只能根據變化的現實,被動改變以適應現實,所以技術才是最關鍵。當代國家的發展,在第三次科技革命后,科技佔主導位置,各個國家都在努力提升自身的科技水平,競爭也成為科技的競爭,日本提出了科技立國的口號,由此實現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東亞奇迹中的國家也是很好的發展科技才能實現質的飛躍。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和“亞洲四小龍”這幾個東亞經濟體,被稱為“東亞奇迹”,經濟的高速發展着實令世界驚嘆。但是,這些國家的成功是否是發展中國家所應遵循的可行替代路徑,我想,各個國情不同,還應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一味遵循前路,沒有依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沒有創新,相信是很難有出路的。正如中國社會主義革命時期學習蘇聯,我們只是一味地照搬照抄和錯誤的評估,最終導致了大躍進,人民公社化等一系列後果。但與此同時,中國也有一個不同的發展戰略。中國經濟發展的歷史起點很低,為了能快速且一步到位地把一個落後的農業國轉變成一個先進的工業國,實現強國、自立的目標,中國的領導人選擇了以優先發展重工業為目標的發展戰略,重工業優先發展戰略是傳統經濟體制形成的邏輯起點。這種趕超戰略是值得肯定的,它改變中國落後的面貌,第一個五年計劃,中國超額完成,奠定了重工業發展的基礎。

  而中國在經歷了文化大革命這一沉重打擊后,經濟有了新一輪的變化,這邊要取決於改革開放政策的創造性,中國的經濟奇迹也着實令世界折服。改革開放政策是鄧小平在78年提出的改變中國的偉大政策,因為這個政策,中國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經濟體制也由原來的計劃經濟轉變成市場經濟,這個政策給人們帶來了很多好處,中國經濟也高速持續增長,越居世界經濟大國,國際地位顯着提高,經濟實力大大增強。在 97年金融危機中,東南亞許多國家都受到金融危機的重創,紛紛實行貨幣貶值。中國作為出口大國,自然而然也受到很多影響。如果中國也實行貨幣貶值便會導致新一輪的競相貶值從而產生更大的危機。正是改革開放的影響,中國經濟的強大足以支持香港,度過這次危機,也使國際經濟得到穩定和恢復,國際社會對中國給予了高度讚賞。

  接下來的近三十年,中國為經濟的快速持續增長,進行了農村、城市和國有企業改革、金融改革等,不斷完善市場體系……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對中國農業的發展甚至是國家民生問題都有很好的帶動作用,雖然由此也產生了很多問題,但從我各人看來,中國這種人口大國確實應實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大規模專業化雖好,但是目前中國的經濟還無法達到發達國家水平,就業問題仍很重大,無法承擔龐大的農村人口就業。所以當前還應當是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只不過我們要提倡科技創新,提高勞動生產率。城市改革便是對國有企業和市場經濟中的企業的進一步發展,國家鼓勵私營企業和外資企業在中國的發展,也可帶動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企業是國民經濟的微觀基礎,要使企業健康平穩發展。建立一個健康的市場機制和價格機制,提供良好的發展環境。中國的市場體制應不斷完善,國有企業的改革也是應當堅持不懈的,使之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近期的十八大中提出把城市化建設作為中國經濟發展的主力,全面推進中國城市化的發展,帶動中國經濟出現新一輪高速發展。但中國經濟社會仍存在許多較大的問題亟待解決,養老問題,貧富懸殊差距,農村公共基礎設施的改善和縮小城鄉差距,加大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完善金融市場,是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都是阻礙中國經濟發展的原因。

  林毅夫先生既是一位自信的中國學者,也是一位全球貨幣政策制定的參與者。他看好中國經濟在未來20年保持8%的增長速度,這一觀點此前引起了媒體關注。他說他提出的中國經濟增速的判斷,是指有如此的增長潛力,但並不意味着一定將有這樣的客觀事實。潛力能否變成事實,還需要中國充分利用后發國家的優勢,進行技術創新和產業升級,不斷克服困難,改革完善各種經濟、社會和制度問題,為穩定、健康、快速、可持續的科學發展創造條件。

您正在瀏覽: 《解讀中國經濟》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解讀中國經濟》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