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民主議事村務公開建設和諧新農村經驗材料

民主議事村務公開建設和諧新農村經驗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民主議事村務公開建設和諧新農村經驗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兩個文明建設 和諧社會

  我們鄉共有33個行政村,4萬人口,6.2萬畝耕地。幾年以來,鄉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村務公開和民主管理工作,積極開展了以村務公開和民主管理為重點的制度建設,把它作為全鄉基層黨建工作的一項核心工作來抓,認真組織,精心安排,強化措施,狠抓落實,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全鄉33個行政村全部建立了村務公開和民主管理制度,選舉了民主理財小組和民主議事會,農民群眾對村務公開和民主管理工作的滿意率達到98以上,全鄉呈現出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健康協調發展的良好局面。

  一、統一思想,提高對村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認識。

  我鄉33個行政村通過去年村兩委換屆選舉都選出了一支政治素質高、工作能力強,團結戰鬥的村兩委班子,使我鄉的基層組織整體水平有了新的提高。但是鄉黨委政府並沒有對此盲目樂觀,在總結以往經驗教訓的基礎上清醒地認識到:一個村的長期穩定發展僅靠一支班子隊伍是遠遠不夠的,成功地選出村兩委班子只是完成了工作的第一步,而在加強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基礎上,實行村黨支部領導下的村民自治,從而實現建設和諧社會的奮鬥目標還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村務公開和民主管理工作是農村基層民主政治建設的基礎,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推進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建設的重要舉措,是促進黨風廉政建設、密切黨群、幹群關係,維護農村社會穩定的有效途徑,是廣大農民群眾團結一心奔小康的必然要求。實行村務公開和民主管理可充分實現群眾的知情權、監督權、參與權和決策權,是群眾所需、政策所引、民主所趨。因此,我們鄉黨委政府在廣泛深入調查研究后,決定把村務公開和民主管理工作作為實現農村自治的核心內容來抓,切實擺上黨委、政府的議事日程。

  二、明確條件,民主選舉成立組織

  為了使民主理財小組和民主議事會在產生后能真正發揮作用,從理財小組和議事會的產生到理財、議事過程都必須充分體現出“民主”兩字,為此,我們首先經群眾大會表決,制定民主理財小組成員和民主議事會成員的資格條件,即:必須是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的村民,具有較高的政治覺悟,有參政議政能力和相應的政策水平,作風正派,辦事公道,主持正義,在各項工作中起模範帶頭作用,在群眾中有較高的威望。鄉黨委要求各村的民主理財小組和議事會都必須經民主選舉產生,各村的理財小組和議事會選舉都必須由管區第一書記負總責,親自嚴格把握選舉的各個環節,真正把民主落到實處。鄉黨委還規定:各村的兩委幹部不得成為民主理財小組和議事會成員,民主理財小組和議事會成員要按照村民的居住區域或生產區域,按照各個姓氏宗族的大小,按照文化年齡層次等幾個原則分配名額,每戶一張選票選舉產生。在經民主選舉產生民主理財小組和民主議事會後,及時明確民主理財小組和議事會的職責、權利和義務,做到責、權、利相統一。要求民主理財小組和議事會在村黨支部領導下,定期評議村委會成員,對多數村民代表不信任的村委會成員,可勸其辭職或提請村民會議予以罷免;改變或撤銷村委會不適當的決定;討論決定本村公益事業,重大經濟項目的承包和宅基地使用等方案;參與討論村裡重大事務,及時反映村民的意願和要求,提出合理化意見和建議;積極向群眾宣傳,帶頭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國家法律法規、上級決議以及村民代表會議討論通過的的重大事項;支持幫助村委會開展工作;聯繫群眾,融洽關係,化解矛盾,保持社會穩定。經過紮實細緻的工作,現在全鄉33個行政村全都選舉產生了由10-15人組成的民主理財小組和議事會。

  三、規範運作,確保實現民主管理。

  為了避免出現議事會產生后各村出現議事會事實上對抗黨支部,甚至凌駕於黨支部之上的情況發生,鄉黨委從三個方面對議事會進行了準確定位,充分體現出了村黨支部是領導核心、議事會是黨支部領導下的群眾組織這個關係。

  1、定程序。議事會必須由村黨支部研究決定或由2/3以上村民代表提議決定並有3/4以上的議事會成員參加才能召開,議事會由村黨支部書記主持,村兩委成員列席參加。會議議題一般應在會前三天通知議事會成員,議事會成員要主動廣泛徵求村民對議題的意見和要求。在會上村委會主任要首先通報前段時間的工作情況和村級財務政務情況,對上級安排的工作,議事會要討論如何確保任務完成,對村級的重大事項,議事會成員要在充分討論的基礎上以舉手表決的方式決定。

  2、定議題。每次會議的議題要由村黨支部研究決定或由2/3以上的村民代表提議決定,不能由議事會成員想議什麼就議什麼。會議議題應主要討論決定村裡的社會公益事業、重大經濟項目的承包、基礎設施建設、宅基地的統一規劃使用、解決影響本村穩定和經濟發展矛盾的工作措施等。

  3、定規則。議事會議事必須堅持依法辦事、少數服從多數、民主集中制原則,會議討論決定的事項要由與會成員半數以上通過方可有效。凡議事會通過的決定、決議要向全村群眾公開,由村委會負責實施,任何人不得擅自更改或另作決定。議事會成員要帶頭宣傳貫徹會議通過的決定,幫助支持村委會開展工作。會議要有專人記錄,並存檔備查。

  為了使議事會充分發揮作用,鄉里成立了一支由政工書記任組長,信訪、經管站、土管所、司法所、派出所等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的黨建工作隊,對各村的民主議事會實行垂直管理。要求每個村每月必須召開一次議事會,會後要把議事的情況書面上報鄉黨建工作隊,並對各村的議事會工作情況不定期抽查,形成了一個對議事會長期有效的約束管理機制。議事會的有效運行在維護農村的穩定和發展上發揮了積極作用。今年2月份,我鄉西江店村決定抓住“村村通”這一契機,計劃修建村級公路6.2公里,但在高達25萬元的公路配套資金籌集和管理的問題上群眾意見不一,修路工作難以開展。在這種情況下,村黨支部組織本村民主議事會成員就修路問題召開了議事會,進行了討論。到會的15名民主議事會成員首先一致同意修建公路;在配套資金籌集問題上,有的成員說可以全村群眾集資,有的成員說可以賣掉村裡的老學校和發包村集體果園。最後經過表決,以10人同意的結果通過了第二種方案;在修路款的管理問題上,通過村民代表選舉,成立了修路資金管理委員會,負責修路資金的管理,村兩委只負責組織、規劃、協調、實施工作。修路資金管理委員會及時向村兩委和議事會彙報資金的使用情況,並定期向群眾公開。議題討論通過後,西江店村的群眾很快統一了思想,工作得到了順利開展,現全村的公路建設已經完成。據統計,今年以來,全鄉通過民主議事會順利解決重大村務問題169個,解決村與群眾矛盾問題16個,處理遺留問題29個,掃除經濟發展障礙37處。

  四、嚴格監督,切實推行村務公開。

  我鄉在抓好民主議事的基礎上,狠抓了村務公開,各村設立1-3塊固定的專用村務公開欄,鄉分別為每管區選配了一名專職會計,各村民主選舉了民主理財小組,每村明確了3名德高望重的社會監督員,負責對本村村務公開情況進行監督;鄉政府規定每月10日為“村務公開日”。各村將上月帳目以及其他村務集中公布,由監督員對群眾進行公正解釋,由管區會計拍照立據,增加工作的透明度,我鄉實行“三嚴”抓村務公開,即嚴格公開內容、嚴格公開時間、嚴格公開程序。公開內容:村財務收支(要詳細註明每筆財務收支情況)、計劃生育政策落實、村集體經濟所得收益使用、黨員發展、宅基劃分等常規公開內容,以及土地徵用及補償、稅費改革和農業稅減免、“一事一議”籌資、村村通油路等政策落實情況。嚴格公開的程序:民主理財小組先行審核村委會的收支項目,而後由村委會提出公開的具體內容和方案,提交村民代表會議討論確認,村務公開監督小組對公開方案進行審查,經村兩委會討論決定後由村委會進行公開。公開后,村兩委成員虛心聽取村民意見和建議,解答有關疑問,對多數村民不滿意的,涉及什麼問題就解決加快,全市初步形成了“三縱五橫”城鄉道路交通骨幹框架,每百平方公里已擁有上等級公路55公里,實現了鎮鎮村村通公路,道路全部達到剛性化或黑色化,各縣級市基本實現“鄉鎮上高速公路不超過30分鐘,穿越全境不超過1小時”。以義務教育、職業教育、崗位培訓為主要內容的農村教育事業加快發展,教育資源布局日趨合理、配置不斷優化,全市農村已基本普及高中段教育,每年培訓農村勞動力100萬人次、農村致富帶頭人2萬名,農村新成長勞動力平均受教育水平已達到13.5年。在保證基本醫療的同時,按一定比例配備預防保健人員,大力開展社區衛生服務工作,在每個縣級市辦好一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一所衛生監督所,在每個中心鎮辦好一所衛生院、一所衛生監督分所。

  農村城市化步伐不斷加快,城鄉發展更加和諧

  城市統領農村,是工業化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要求。在實施城鄉統籌科學發展方面,蘇州市一直走在全省前列。

  規劃制定,城鄉一體。城市是區域經濟發展的龍頭,這些年來,無論是制定城市總體規劃、經濟社會發展規劃、生產力布局規劃等總體規劃,還是制定社會事業發展規劃、基礎設施建設規劃、人口與就業規劃等一些相關規劃,蘇州市都是按照以城市統農村的思路,把城市和農村作為一個整體來統籌規劃,通盤考慮,以謀求城鄉優勢互補、良性互動、交融發展。尤其是在生產力總體布局上,蘇州市始終按照發揮比較優勢、優化配置資源的要求,打破城鄉分割和區域封閉,在全市範圍內進行調整和重組,努力形成特色鮮明、結構互補的區域產業分工,充分體現了城鄉統籌科學發展的理念。

  信息資源,城鄉共享。蘇州市蘇州市委市政府明確規定,現代科技、人才資源、產業政策、招商引資、項目開發、調控措施、投資環境、集約用地等,做到城鄉聯網共享共用,促進城鄉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

  交通設施,城鄉聯網。由於在交通設施建設方面實施的是城鄉統籌、城鄉聯網,到今天,在蘇州已經形成了市縣聯網、城鄉聯線、鄉村聯點、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為城鄉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地。

  經濟發展,城鄉互動。蘇州經濟的發展走的是以城帶鄉、以鄉促城、城鄉互動優勢互補、持續發展之路,促進了蘇州經濟的科學發展、有序發展、可持續發展、協調發展、平衡發展。

  回顧蘇州以城帶鄉、統籌城鄉經濟社會發展的歷程,關鍵在於加強領導,更新觀念;政府推動,市場運作;深化改革,完善政策。蘇州的經驗,對於後來者,是大有啟示意義的。

您正在瀏覽: 民主議事村務公開建設和諧新農村經驗材料
網友評論
民主議事村務公開建設和諧新農村經驗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