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南江村面貌

南江村面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鄉村-紀實散文)

  南 江 村 面 貌

  春暖花開的季節,我慕名前往——“南江村”採訪。

  在村莊里,聽村支書說:過去,這個村莊十分落後、貧窮,莊家連年“欠收”,村民不得“溫飽”。為了過上“好日子”,村裡大部分“青壯年勞動力”都被迫外出“打工”謀生;如今,卻完全不同了。這個曾經“地瘠人貧”的村莊,已經變成了一個美麗富饒、遠近聞名的——小康村。

  走進村落四周“果樹”叢中,青枝漫舞起綠波、百鳥啁啾唱歡歌,一陣陣含着“泥土”氣息和“果樹”芬芳的柔風、撲在面頰上,令人心舒氣爽!

  我與村民交談得知:隨着黨的系列農村經濟“惠民政策”的進一步落實,該村“面貌”發生了可喜的變化。苗、漢、瑤族人民攜手並肩、共同努力、共同繁榮、快步走上了富裕道路。村裡,大部分人家都蓋了新房、還購買了汽車、農機具、彩電、冰箱、洗衣機等許多高檔“日常生活”用品。此外,家家有“存款”戶戶有“餘糧”。

  在這個村莊里,最引人注目的是:隨着“生產力”的發展,大部分村民的“思想觀念”都發生了變化。許多缺少“勞動力”的家庭還“雇請”了“幫工”。有位村民,相繼在外地請來了幾位年輕人長期幫助家裡種植、管理“果林”和“茶園”。他除了對被雇傭者“包吃包住”外,每月還“按勞計酬”支付給相當可觀的“工錢”。一位遠從湖南來他家“打工”的小夥子,在同我閑聊時滿意地說:主人家與我們“同勞共餐”,待我們如“親人”一般,在他家“打工”就像在自己家裡一樣,不但心裡踏實、而且學到了許多“果樹種植技術”,這“恩情”我永遠都不會忘記;村主任是位精明能幹的莊稼漢,他家不但“糧食”連年豐產、各種“經濟收入”還年年躍居“全村首位”。擺談中,他興奮地說:黨的“富民政策”,換來了“人民生活”的大改善,這是“國家的生機、老百姓的福氣”。現在,中央又出台了“讓利於民”的新政策,我打算“抓住機遇”、因地制宜地利用我家田多、土多的“優勢”,大力發展烤煙、油菜、西瓜、草莓等“經濟作物”,爭取“多種經營”一起抓,力爭“糧食”、“經濟”再“翻番”。其言語里流露出一種喜悅和自足;第三村民小組長曾有兩輛專跑“長途客運”的“大巴車”,但他卻毅然放棄了“經營權”,轉而“投資”近百萬元,興辦了一個初具規模的“家庭養豬場”,還專門引進野豬、小香羊、山雞等珍貴蓄禽來“繁殖飼養”。並從鄰村請來了兩位強壯勞動力當“幫手”。我對他開玩笑說:你放着“老本行”不幹,偏干這個“不保險”的“養殖”行當,且還一下子“投入”了這麼多“資金”,小心“吃大虧”血本無歸!但他隨即笑了笑、非常“自信”地對我說:我這人就喜歡“冒險”,專朝別人“不敢想”的想,去做別人“不敢做”的事情。這年頭,黨和國家“政策好”,只要“心眼多”、“腦子活”,有啥事還“害怕”辦不成的!說著,他跑到裡屋拿來了《養殖技術指導》、《畜禽疾病防治》、《農村致富經》等一大疊“農村科普讀物”繼續對我說:有了這些“老師”幫忙,我還怕什麼?實在不行的話——我還可以用高薪聘請“能人來專門幫助管理嘛;還有位光棍原是村裡出了名的“懶漢”,平時,村裡人誰也“瞧不起”他,但他毫不“氣餒”,幾經周折過後,便大膽“承包”了村裡“集體”的上百畝“荒山”造林、並發展“林下養雞”業 和“藍莓”種植業,名正言順、堂堂正正地當起“林農”來。現在,他也開始“冒富”了。最近,還歡天喜地、迎娶了一位勤勞、賢惠、漂亮的妻子,“家庭生活”過得甜甜美美……

  在這個村莊里,“團結互相”的“好人好事”更是數不勝數。有一位寡婦,他丈夫早年在村裡欠下了一筆“債務”,丈夫病故后,一家四口人的“生活擔子”全部落在她一個人肩上,由於“家庭負擔”過重,一直“無力償還”丈夫生前欠下的“債務”,心裡始終一直感到“內疚”和“不安”,那幾位曾“借錢”給她丈夫的村民,十分體諒她的“處境”,便主動相邀來到她家,向她表明:現在手裡“寬綽”了、“腳跟站穩”了,不再打算要她“替丈夫”歸還這筆“債務“……於是,在大家的“關心”和“幫助”下,她家已慢慢地擺脫“窘迫境地“、逐漸地走上了“富裕”道路;去年春耕時節,“旱情”特別嚴重,村裡許多農戶的“稻田”都“無水”打出,眼看就要耽誤“農時”,在這“燃眉之急”的時候,幾位家有“抽水機”的村民就日日夜夜、不辭辛勞地“免費”為大家“抽水”灌田,從而“保障”了全村數百畝“乾旱農田”均可實現“滿栽滿插”……

  長期以來,村裡人不分民族、朝夕互敬、和睦相處、親如一家,體現了“當代農民”的良好——精神風貌。

  近年來,該村各行各業更加突飛猛進、且一天更比一天“繁榮”,尤其是“特殊種植業”和“特種養殖業”,已經初具“規模”、形成 “市場”、甚至部分優質“產品”還供不應求、暢銷省內外,一躍成為遠近聞名的——小康村。

  更讓人欣喜的局面是——許多外出“打工”多年的村民,在得知本村發生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后,都義無反顧地爭相攜帶“資金”和“技術”紛紛返鄉“投資創業”。從而,掀起了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熱潮!使各種“小型企業”遍地開花、“如雨後春芛”般——湧現。充分顯示和體現了該村經濟發展的巨大——潛力。

  相信,南江村的“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

您正在瀏覽: 南江村面貌
網友評論
南江村面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