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歐也妮葛朗台讀後感800字

歐也妮葛朗台讀後感8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歐也妮葛朗台讀後感8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歐也妮葛朗台讀後感800字(一)

  這兩天正在讀《歐也妮葛朗台》,看完之後稍微有一點感想。都說葛朗台是吝嗇鬼,可是我想從另外一方面來談一談他。

  葛朗台是一個從做箍桶生意發家的生意人,他經歷了法國的拿破崙時期,形成了節省的習慣。不過,他的節省過了頭。一方面,他不斷壓榨他所在城市其他人的利潤,一方面,又對自己及其家人的生活習慣嚴格控制。吃的、穿的、用的、住的無不計算到了極點,一絲一毫也不放鬆。所以,即使他這麼富有,他的妻女仍然像女佣人一樣,整天呆在那個黑暗的住所。她們的生活毫無樂趣。

  但其實,我覺得這樣挺好。儘管索漠是一個小城市,但這裡人的勾心鬥角依然很厲害。歐也妮就是他們所虎視眈眈的一個對象,因為他的父親很厲害,或者直接說他很有錢吧。涉世不深的歐也妮很可能就會被欺騙,這也許是葛朗台對女兒的保護。

  但是我想的重點不在這裡,說句實話,我也喜歡錢,試問,誰會與錢有仇?但是葛朗台這種徹頭徹尾的一切以前為中心的態度,我想,現在應該不會有人這樣了。但是我認為,葛朗台的這種態度很好。這種“態度”不是我們平時說的態度,我的意思是他一心一意的撲在錢上,為了錢,他可以不管外界的一切事物。我只是說他“一心一意”很好,並不是想提倡他的一些行為。

  比如說,在他的親弟弟自殺后,他沒有好好的照顧他的侄子,不,他根本就沒有要照顧他的意思。他甚至認為父親死了都沒有關係,錢沒了才是世界上最大的不幸。真的令人感到毛骨悚然!有這樣做哥哥的嗎?還有,他在妻子生病後,為了省錢,執意不請醫生,眼睜睜的看着妻子離開自己。若不是害怕女兒要求分遺產,他會一直把女兒關在自己的房間軟禁。真令人難以想象。

  《歐也妮葛朗台》幾乎把法國一時期的歷史都囊括進去了,是一部法國資產階級的真實寫照。

  歐也妮葛朗台讀後感800字(二)

  《歐也妮﹒葛朗台》它的故事沒有駭人聽聞的事件,沒有絲毫傳奇色彩。正如作者本人所說,這是一出“沒有毒藥,沒有尖刀,沒有流血的平凡悲劇。”但對於它,我卻始終留有深刻的印象。

  當初喜歡這個故事,是因為喜歡那個美麗善良的歐也妮。她溫柔隱忍,對於自己吝嗇的父親,她始終是順從的態度。但為了愛情,她勇敢地把自己全部的金幣給了表弟查理,在父親例行要她展示自己的金幣的時候,她因拿不出金幣,被父親關進房裡,只給冷水和麵包。因為此事,她膽小而賢淑的母親被嚇得一病不起,而最終,她等來的卻是發財歸來的負心漢。

  歐也妮是個讓人心疼的女子,她的父親,視財如命;她的母親,懦弱膽小,在關鍵的時候保護不了她;克羅旭一家和格拉桑一家把她作為繼承萬貫家財的跳板;而她深愛的表弟查理,在發財后,為得到新貴頭銜,日後擠進官場,和奧勃里翁小姐聯姻,最終負了她。

  那時候,覺得這樣一個女子,在這樣的生活環境下,為了愛情,敢於把金幣給自己愛的人、不怕因此同自己一直順從的父親起衝突,真的很勇敢。但隨着年歲的增長,我不再單純地因為喜歡這個女子而喜歡這本書,在這本書里,我看到了更深層次的東西,能夠更為客觀地來評價書中的人物形象,尤其是老葛朗台這個形象。

  葛朗台這個人物形象很特別。一般人的吝嗇,大多是對於別人,而葛朗台卻不止如此,他對自己的家人吝嗇不說,對自己,也是吝嗇得很。葛朗台稱雄一世,積累了萬貫家財,但他們一家人卻過着近似窮困潦倒的生活,“他從來不買肉、蔬菜和水果,這些都由佃戶替他送進柴房。他什麼都節約,連動作在內。每頓吃的食物,每天點的蠟燭,他總是親自定量分發;每年十一月初一堂屋裡才生火,到3月31日就得熄火,不管春寒和秋涼;他給妻子的零用錢每次不超過6法郎;多年來給女兒陪嫁的壓箱錢總共只有五六百法郎。”

  金錢於他,只是一種虛幻的滿足感,他抱着大把的金幣,看金幣發出的金晃晃的顏色,聽金幣碰擊的聲音,因此而產生滿足感。他大把地囤積金錢,不使用它們,只是為了欣賞,為了滿足自己的斂財癖。在巴爾扎克看來,葛朗台的聚斂癖,是當代社會的一種情慾,只有人性已經異化,完全為貪慾所支配的人,才會將金錢視為人生的最高需要。

  他因為錢,已經完全喪失了人性。在知道女兒把金幣都給了查理后,他認為金錢比親情重要,固而將女兒關起來。妻子因為此事一病不起,在即將離世的時候,葛朗台不是沒有傷心難過的,這個時候,他的人性得到了些許的流露,但是,當妻子死後,屍骨未寒,葛朗台便請來克羅旭要歐也妮在財產文契上簽字,放棄登記,全部財產歸父親管理,女兒只保留虛有權。在他心裡,金錢最終戰勝了人性。

  在巴爾扎克的作品中主宰一切的是金錢,葛朗台老頭的形象便體現了金錢的主宰力量。

  然而,巴爾扎克雖然以大量筆墨描繪金錢的威力,但畫龍點睛的一筆卻是指出金錢拜物教的荒謬,指出金錢固然給人帶來權勢,卻不能給人帶來幸福。至少,在人類的感情領域,金錢是無能為力的。

  葛朗台為了金錢,一輩子花盡心思,甚至為了錢連親情也不顧,但最終一分也帶不進墳墓,除了一種虛幻的滿足感,可以說是一無所獲。葛朗台這樣的人,表面是金錢的主人,其實是金錢的奴隸。

  歐也妮葛朗台讀後感800字(三)

  今年暑假,媽媽給我推薦了一本書:《歐也妮·葛朗台》,“書中的葛朗台非常吝嗇”媽媽這麼告訴我。於是我對這本書充滿了好奇:他到底有多麼吝嗇?

  《歐也妮葛朗台》是由法國傑出的批判現實主義作家巴爾扎克寫成的,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吧!

  葛朗台精於算計,趁着當時劇烈動蕩的社會環境,亂中發財,成為蘇繆城的首富。他是個十足的守財奴,雖然他有四五百萬的家產,但生活卻還不如普通人,常常把租戶交來抵租的水果蔬菜拿到市場賣,把剩菜爛果子留在家裡自己吃。不到規定的時間不準生火,不管天多冷都不能。晚上一家人都到一個房間做事,那樣可以節約蠟燭。他把什麼都當做自己賺錢的工具。他最後將要死的那幾天,總是叫女兒拿出一把黃金來灑在桌子上,還說:“我看見他們心裡就熱乎了。”臉上露出極為幸福的表情。雖然我感到他很可惡,竟然這麼冷酷無情,但他將要逝世的時候,我還是為他的死感到可惜:一生就這麼過去了,每天腦子裡只有錢,只有算計,這樣他會快樂嗎?對於他也許是的。但是想想,你有那麼多金子,你渴望自己擁有這麼多金子,但當你死去的時候,那錢是帶不走的。你辛辛苦苦攢了一輩子的錢,最後還是留給了你的後人(當然歐也妮很孝順)。與其這麼攢錢,倒不如好好的生活。這樣,是虧了自己。他的人生除了錢就沒有別的了嗎?他腦中就轉不過這個彎來嗎?

  歐也妮是葛朗台的女兒,美麗溫嫻、天真單純、善良多情。到二十二歲都沒有出去見過別的世面,成天在家縫縫補補。後來暗地與堂弟夏爾·葛朗台相愛,但夏爾又拋棄了她。因為傷心,歐也妮嫁給了他不喜歡的德·彭封庭長。歐也妮可謂一個孝子,父親曾經只讓她吃清水麵包,與她母親的死也有着莫大的關係,更是父親提供很大的條件使夏爾變心,她卻依然待父親那麼好。父親死後,她雖在生活上繼承了父親的吝嗇,但她把錢用在公益事業上。心地善良的她還替背叛他的夏爾還上了他夏爾父親兩百多萬法郎的巨債,當夏爾知道歐也妮有一千七百萬家產的時候,大家可以看出他是多麼的吃驚與懊悔!歐也妮是偉大的!她的那顆高尚的心,只為最溫良的感情而跳動!

  這部小說,揭露了當時資產階級社會活動中赤裸裸的金錢關係。生活中,我們做人做事要大方,不要太吝嗇,不要被金錢牽着鼻子走,否則你的朋友都不會喜歡你。只有活得坦然,才會快樂!

您正在瀏覽: 歐也妮葛朗台讀後感800字
網友評論
歐也妮葛朗台讀後感8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