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歐也妮葛朗台有感

讀歐也妮葛朗台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歐也妮葛朗台有感

  文章作者巴爾扎克是19世紀法國偉大的批判現實主義作家。《歐也妮·葛朗台》是他的代表作之一。小說最大的成就是塑造了一個吝嗇鬼典型。

  這本書以歐也妮·葛朗台的故事為核心,老葛朗台是其中性格最鮮明的人物。貪婪和吝嗇是他的主要性格特徵。在老葛朗台眼中,金錢高於一切,沒有錢,就什麼都完了。文中對於他對於金錢的貪婪有着這樣的描述:他半夜裡把自己一個人關在密室之中,“愛撫、把撫、欣賞他的金幣,放進桶里,緊緊地箍好。”臨死之前還讓女兒把金幣鋪在桌上,長時間地盯着,這樣他才能感到暖和。對金錢的貪得無厭使老葛朗台成為一個吝嗇鬼:儘管擁有萬貫家財,可他依舊住在陰暗、破壞的老房子中,每天親自分發家人的食物、蠟燭。為了金錢,絲毫不念父女之情和夫妻之愛:在他獲悉女兒把積蓄都給了夏爾之後,暴跳如雷,竟把她軟禁起來,"沒有火取暖,只以麵包和清水度日"。當他妻子因此而大病不起時,他首先想到的是請醫生要破費錢財。只是在聽說妻子死後女兒有權和他分享遺產時,他才立即轉變態度,與母女講和。由於貪婪和吝嗇使老葛朗台變得更加的狡猾和工於心計。對於每一筆買賣,他都精心算計,這使他在商業和投機中總是獲利。另外,他還經常裝口吃和耳聾來蒙蔽對手。老葛朗台是巴爾扎克刻畫得最成功的吝嗇形象之一,已成為法國文學史乃至世界文學史上的一個經典人物而廣為流傳。老葛朗台的貪婪和吝嗇雖然使他實現了大量聚斂財物的目的,但是他卻喪失了人的情感,給自己的家庭和女兒帶來了沉重的苦難。而他的女兒,歐也妮,是這部小說中最為善良、純潔的一個人物,整部小說就是以她的悲劇人生為中心線索的。她的美德在痛苦的生活和與老葛朗台、夏爾、德·蓬風等人的對比中逐漸呈現出來,她所遭遇的人生苦難越多,周圍其他人物的虛偽、醜陋越突出,她的善良、寬容、慈愛也越顯分明。專橫、吝嗇的父親老葛朗台給了歐也妮一個"黯淡而凄涼的童年",並且葬送了她的青春。對她來說,生命中的唯一希望是期待中的愛情。為了愛情,她毫不猶豫地拿出自己全部積蓄,資助戀人夏爾到海外去謀生;為了愛情,她勇敢地反抗父親,不為他的淫威所屈服。為了愛情,她苦苦等待多年,終日思念、牽挂遠在萬里之外的戀人。但是,無私的愛換回的卻是無情的背棄。在海外發了財回來的夏爾貪慕名利,拋棄了歐也妮,想娶一位貴族的女兒為妻。遭受巨大打擊的歐也妮獨自承受痛苦,而且以德報怨,依然寬容地對待夏爾,並拿出巨款替夏爾還清了父債,成全了他與貴族小姐的婚事。這樣的愛情是純潔和高尚的。歐也妮對待金錢的態度也是與眾不同,超凡脫俗的。儘管她所擁有的財富不斷增加,但金錢對她來說既不是一種權力,也不是一種安慰。"她根本不把黃金放在心上,只在嚮往天國,過着虔誠慈愛的生活只有一些聖潔的思想,不斷地暗中援助受難的人。"對宗教的虔敬之情使她超越了個人的創痛,以慈悲之心善待世人。她用金錢去興辦慈善事業,而自己過着節儉、樸素的生活。

  作者滿懷同情與讚美之情塑造了歐也妮,使人們在這個為金錢遮蔽的黑暗世界里看到了一抹亮色,與此同時,又不禁為她作為無辜犧牲者的命運感到同情。所以,她的悲劇是她身邊的人造成的。這出悲劇,沒有刀光劍影,沒有血與火,卻讓人讀完之後,為歐也妮的悲劇的一生哀嘆,在哀嘆的同時,引發了讀者對於金錢觀的一連串思考。

您正在瀏覽: 讀歐也妮葛朗台有感
網友評論
讀歐也妮葛朗台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