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魯濱遜漂流記讀書筆記

魯濱遜漂流記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魯濱遜漂流記讀書筆記(一)

  魯濱遜,他在荒無人煙的島上獨自生活了了28年!這是一個多麼驚人的數字!可見魯賓遜是那麼勇敢!初到孤島的他是絕望的,他說:"我整天悲痛着我這凄涼的環境,沒有食物,沒有房屋,沒有衣服,沒有武器,沒有出路,沒有被救的希望,眼前只有死,不是被野獸所吞,就是被野人所嚼……"但是,慢慢地,他獨特的個性體現了出來,對生活充滿希望,不再整天沉浸在自己設計的悲觀中,開始一心一意的安排自己的生活,他建了小房子;做了桌子、小匣子;捕了小羊、小狗;種了小麥、稻子……就這樣,他用自己的雙手,創造了自己的小王國。

  他還是一個堅毅的人。他曾經這樣說道:"我的脾氣是要決心做一件事情,不成功決不放手的","我要盡全力而為,只要我還能划水,我就不肯被淹死,只要我還能站立,我就不肯倒下……"他沒有助手,工具不全,缺乏經驗,所以做任何事情都要花很大的勞力,費好長的時間。連做一塊木版都要四十二天。他作的許多事情都是白費力氣,沒有成功,但他從來不灰心失望,總是總結了失敗的經驗又重新開始。辛勤的勞動換來了令人欣慰的回報,他最後變得有船用,有麵包吃,有陶器用,有種植園,有牧場,有兩處較"豪華"的住所……這些沒有一件不是費了很多力氣、克服了許多困難才得來得的。

  讀完之後,我不禁反省自己:如果我流落到孤島,能活幾天?一天?兩天?我又能幹些什麼?會劈柴?會打獵做飯?我連洗自己衣服還笨手笨腳的呢!再說了,沒有一個人講話,多孤單呀!可見魯濱遜是多麼樂觀向上!我覺得人應該學習他這種不怕困難、樂觀向上的精神,無論何時何地都堅強地活下去,哪怕只有一線希望也要爭取,決不能放棄!我們要像魯濱遜那樣有志氣、有毅力、愛勞動,憑自己的雙手創造財富,取得最後的勝利!

  魯濱遜漂流記讀書筆記(二)

  魯濱遜漂流記(英文原名:Robinson Crusoe,,直譯作魯賓遜·克魯索)是一本由丹尼爾·笛福59歲時所著的第一部小說,首次出版於1719年4月25日。這本小說被認為是第一本用英文以日記形式寫成的小說,享有英國第一部現實主義長篇小說的頭銜。下面是一篇魯濱遜漂流記讀書筆記:

  讀《魯濱遜漂流記》時,我看到了扉頁上的"謹以此書奉獻給那些時時處處依賴父母、依賴學校的青少年朋友們"這句話,覺得有點不服氣,心裡嘀咕着:"別小瞧了我們!我倒要看看,你憑什麼這麼說……"但是我讀完后,我曾一直思考着這樣一個問題:如果我是魯濱遜……

  如果我是魯濱遜,當船在暴風雨中失事,我會像他那樣不向命運低頭而繼續遠航嗎?不,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我才不會去接受那充滿困難和挫折的生活,因為我沒有他那樣的堅強。

  如果我是魯濱遜,當獨自一人置身於荒島之上,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時,我會像他那樣不自暴自棄,努力求生嗎?不,我不可能像他那樣隨機應變,積極自救,因為我沒有那種能力,我更沒那份自信。

  如果我是魯濱遜,當看到食人族用人開宴會時,我會像他那樣勇敢地站起來,在僅有一個助手的情況下同他們搏鬥嗎?不,我寧可躲得遠遠的,祈禱他們永遠不要發現我,因為我沒有那種膽量。

  我現在不得不承認我與魯濱遜相比,自己是軟弱與無能的。從呱呱墜地到背上書包,父母、學校為我們鋪設了成長的道路。我心安理得地在這條平坦的大道上走過了一年又一年,沒有挫折,沒有風浪,而我還整天抱怨這個,抱怨那個。其實我根本沒有品嘗過生活中的苦澀,我是幸福的。然而處在幸福中的我根本沒有意識到,能吃飽穿暖,背上書包去上學,每天接受家人們的關愛和社會的關注,是一種莫大的幸福。

  "一本好書能拯救一個人。"現在我百分之二百相信這句話。這本書向我展示了魯濱遜自信、自立、自強、永不滿足、不甘平庸、勇於創業的精神;告訴我魯濱遜靠自己的善良、智慧和堅毅,去創建、去開拓。我想我應該拿出所有的精力努力地向他學習,不僅僅是為了社會,為了父母,更是為了我自己的將來。他的那種敢於同惡劣的環境作鬥爭,熱愛生活,熱愛生命的精神深深的感動了我。跟魯濱遜比起來,我們現在的生活環境是多麼的豐富多彩,因此,我們更應該要珍愛自己的生命,崇尚我們的生活,為我們的未來畫上絢麗的一筆!

  魯濱遜漂流記讀書筆記(三)

  我在姑姑家讀完了《魯濱遜漂流記》這本書。這個故事非常吸引人,使我看完一頁又想看下一頁,就像小燕子搭窩,搭完一半必須迅速搭完另一半。

  魯濱遜他為了做自己喜歡的事,不顧父母親人的勸阻,放棄自己原本可以過得無憂無慮的生活,為自己的理想做好準備。正當他第一次踏上理想之路時老天爺似乎反對他,認為他這樣做非常不孝,想給他吃點苦頭,讓他迷途知返。可魯濱遜堅強的毅力讓他乘風破浪永不退縮。在遭遇了一個毫不知情的小島上,沒有任何求生工具讓他存活時,可他卻意外地遇到了破損的船隻,上面有許多糧食。這讓她的求生慾望更加強烈了。難道這是老天爺對他的一種挽救嗎?我想並不是,而是他的毅力和求生的慾望給他帶來了奇迹。就像哈弗女孩劉亦婷,她的不懈努力,從不氣餒的精神,讓他同時被四所知名大學錄取了。魯濱遜最終也不是靠自己不放棄,堅持的精神走出了小島,回到故鄉,後來過上了安逸的生活。

  而我卻和魯濱遜截然不同,我沒有魯濱遜那樣堅持。我做任何事都不會把一開始的信心百倍堅持到最後結束。我想:我們應該學習他的精神。慢慢地完善自己,在起點讓我們改掉心急的毛病,在終點就會得到奇迹不斷地出現在眼前,自己的藍天白雲將會是最燦爛,最輝煌的!

您正在瀏覽: 魯濱遜漂流記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魯濱遜漂流記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