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歐也妮·葛朗台有感

讀歐也妮·葛朗台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歐也妮·葛朗台》有感

  孤獨的善良

  接觸巴爾扎克的這本代表作還是在剛剛過去的學期初,在大學正兒八經的第三個年頭,理應忙到最不可開交的時候。或許起先自己的注意力僅僅是被這獨特的、頗具19世紀法國浪漫主義文學色彩的主人公名字吸引,又或是在煩悶之際企望借巴爾扎克這極富盛名的現實主義批判家筆下多愁善感的人物世界來排遣枯燥的學習之苦,但可以肯定的一點是閱讀過程中,與自己所有捉摸不定的小情緒一起帶入最多的無疑是對——歐也妮,這個可以令人在有意無意間用想象的繽紛勾畫出一個眉眼間充滿了憂愁的姑娘的無盡幻想。

  果不其然,這位功勛卓越的批評家為我們描畫的的又是一副以現實悲劇為基底的捲軸,老葛朗台發自內心對金錢的慾望、貪婪是成就這部結局貌似不慍不火的慘劇的導火索,歐也妮作為全劇最為單純、願將善良本性呈現給小人物世界的、這場人間鬧劇的主角,她的血肉在極盡細緻的描寫和與諸如夏爾、克羅旭等人的對比中飽滿充實起來,道德、倫理、人性都喪失在對物質財富無限度的痴狂和執迷不悟中,沒有令人訝異的傳奇色彩,沒有聳人聽聞的事件,一出上演在家庭內部的普通鬧劇,成就了"沒有毒藥,沒有尖刀,沒有流血的平凡悲劇",然而其慘烈程度絕不亞於航海史上泰坦尼克號的沉沒,這麼一部憑心而論平凡但絕對不平庸的文學藝術著作。

  歐也妮自幼、乃至其悲慘一生都生活或者說困在索漠城,性格與她的母親葛朗台太太一樣懦弱,對父親老葛朗台向來百依百順。老葛朗台投機買賣成為索漠城的首富,受人"尊敬".在時代背景和利益的驅使下,索漠城中稍有頭銜的富貴人家紛紛巴結葛朗台一家,爭相娶歐也妮為妻。天真的歐也妮愛上了來自巴黎的落難公子——堂兄查理,並傾盡積蓄力保查理周全,導致老葛朗台大怒之下對歐也妮施以非人的懲罰,葛朗台太太不忍心看女兒遭此困境逼迫,多般哀求無效之後承受不住撒手離去。多年後老葛朗台終究敵不過歲月摧殘含恨而去,尚未婚配的歐也妮孤獨繼承巨額遺產,此時歐也妮的情人查理回到巴黎,但此時的查理卻忘記所有誓言並狠狠辜負了曾救他於水深火熱中的堂姐,為財迎娶了公爵的女兒為妻,悲痛欲絕的的歐也妮與商人的兒子結為連理,但不幸如影隨形,她在33歲時就成了最有錢的寡婦,自此幽居獨處,過着虔誠慈愛的生活,並"挾着一連串的善行義舉向天國前進".

  "大凡守財奴都不信來世。""……以正當和不正當手段,在現世就登上窮奢極欲和繁華享用的天堂,為了佔有轉瞬即逝的財富,不惜化心肝為鐵石,磨礪血肉之軀,就像殉道者為了永恆的幸福不惜終身受難一樣……"巴爾扎克實際上扮演了最陰險的角色,從讀者拜讀這本書,到無論是在感情還是待世態度上受到打擊,留下創傷,全都源自他筆下這簡潔切實的語言,寥寥數語就使得黯淡罪惡的時代和社會背景和人性在利益驅使下像"殉道者"追求"幸福"似的"不惜終身受難"的兇相暴露無遺,責怪老葛朗台吝嗇?唾棄查理背信棄義?他們固然難辭其咎,但透過反面人物那些令人不齒的種種惡行,索漠城作為一個小小的不知名的社會縮影,我們應該更深切地體會到19世紀的法國的精神建設究竟崩塌到了何種慘烈的程度。書中人與人之間的金錢交易關係完全滲透到了婚姻與感情生活里。對上流社會來說,每一樁婚姻都是一件互利公平的交易,每一次外遇都是一筆算計已久的買賣,沒有愛情的婚姻處處可見,沒有金錢的戀愛卻如同見不得太陽的孤魂野鬼般難覓蹤影。老葛朗台絕不讓自己的女兒去愛破了產的查理,鮑塞昂子爵夫人兩度被棄,都是因為金錢在作怪。

  "到三十歲,歐也妮還沒有嘗到過一點人生的樂趣。她凄涼慘淡的童年是在一個得不到理解,老受欺侮,始終苦悶的母親身邊度過的。""歐也妮的第一次也是僅有的一次戀愛是她鬱郁不歡的根源。""她耗盡心力撲向幸福,迄今卻得不到補償。精神生活和肉體生活一樣,也有呼氣,吸氣:一個靈魂需要吸收另一個靈魂的感情,需要把這些感情化作為自己的感情,然後再把這些變得更豐富的感情,送還給另一個靈魂。沒有這美妙的人際現象,也就沒有心靈的生機;這時心靈由於缺少空氣,就會難受,就會衰萎。"巴爾扎克的創作天賦沒有限制和停留在準確無誤地刻畫守財奴的聚斂癖和偏執狂上,在以大量筆墨描繪金錢的誘惑力的同時,用歐也妮的存在為讀者闡明了一個普世真理,金錢固然給人帶來權勢,卻不能給人帶來幸福,至少,在人類的感情領域,金錢是無能為力的。對歐也妮來說,金錢既不被她需要,也沒資格成為一種慰籍,她是黑暗污濁的利益社會中的一抹亮光;像老葛朗台這樣的人,表面上做了金錢的主人,實際心甘情願成了金錢的奴隸,終其一生為金錢奔忙,除了一種虛妄的滿足感,一無所獲。

  縱然歐也妮對愛情的美好嚮往有一定的狹隘性和盲目性,但在腐敗的、充滿了銅腥臭氣的資本主義社會中,這種毫無功利色彩的幻想卻是對比拜金主義最好的引子,而她自己本身作為這個骯髒的金錢王國中獨立特殊的存在,成為一名虔誠的信徒,憑遺產和一己之力興辦教育事業,以一顆慈愛寬容的內心善待着周遭的人和事,讓我們在文末不禁為其作為犧牲者的命運感慨神傷不已。

您正在瀏覽: 讀歐也妮·葛朗台有感
網友評論
讀歐也妮·葛朗台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