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歐也妮葛朗台讀書筆記

歐也妮葛朗台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歐也妮葛朗台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歐也妮葛朗台讀書筆記

  《歐也妮·葛朗台》作者巴爾扎克。他是19世紀偉大批判現實主義作家、歐洲批判現實主義奠基人。作者以他一生坎坷經歷寫下了96部着作,這就是舉世聞名的《人間喜劇》。

  《歐也妮·葛朗台》的故事發生在法國外省的一個叫索莫城的小鎮,這裡盛產葡萄酒,因此做酒桶生意的發了財。主人公便是這裡的富有的箍桶匠。他四十歲時,娶了木板商的女兒為妻,先後從岳母、妻子的外公、自己的祖母那裡得到了三筆巨額遺產,成為了真正的富商。

  吝嗇、愛財如命的葛朗台,他尖酸刻薄。他掌控着家裡一切的開銷,親自過問與安排每一天的飲食。

  小說對這個家庭的光明與黑暗進行了對比。與老葛朗台形成鮮明對照的是葛朗台太太的聖潔與歐也妮小姐的善良、慷慨。聖潔的價值觀在金錢統治的社會只有遭到無情的蹂躪,葛朗台太太臨終的坦蕩胸懷,因為她來說死是最美好的解脫,她只心疼女兒一人生活在世上還會繼續受苦。在這個家庭中,歐也妮的形象也顯得特別高大,但是這顆明星註定要黯淡下去。葛朗台刻薄吝嗇,把金錢看得重於一切,不惜逼走因父親破產來投靠他的侄子,殘酷折磨把思緒送給堂弟做盤纏的女兒,並反對女兒與落難公子的愛情,把袒護女兒的葛朗台太太逼上死路。他的樂趣就是斂財,去世后雖留下大量遺產,卻無法給女兒帶來任何幸福。作品塑造了葛朗台一典型吝嗇鬼的形象,深刻暴露了資產階級社會中人與人血腥而純粹的金錢關係。

您正在瀏覽: 歐也妮葛朗台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歐也妮葛朗台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