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鄉村流金歲月

鄉村流金歲月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鄉村流金歲月 標籤:歲月神偷

  李文旺

  鄉村的流金歲月,想來使人回味無窮。

  老家在鄉村,贛東北的鄉村。童年乃至於少年時期,最喜歡的就是夏天。夏天可以釣魚,游泳,捉泥鰍,逮田雞。有時候,一毛錢買上三個魚鉤,可以在村前的河邊換回好幾斤魚兒,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啊。

  小時候,陽光炙人的下午,逮蜻蜓是可以和游泳相媲美的。那時候,一群一群的蜻蜓,幾乎是遮天蔽日。近十年來,我也有幾次在夏天回到老家。可是,再也看不見蜻蜓飛舞的景象,偶然看見一兩隻蜻蜓孤單地飛翔,也是稀罕的景緻。我不知道,為什麼現在國道多了,高速公路多了,高鐵多了,手機多了,電腦多了,可是蜻蜓卻少了,泥鰍少了,天牛少了,螳螂少了,讓人喜愛的知了更少了。當手機鋪天蓋地的時候,讓人恐懼又讓人興奮的老鷹更是杳無音信了。

  那時候,我們抓蜻蜓,一抓就是幾十隻,只不過知了少些,但也可以逮上四五隻。等我的孩子長到童年,即使她滿頭晒成黑醬,身上熬出痱子甚至癤子,也難以捉上兩隻蜻蜓。我不知道,我孩子的孩子長到童年,鄉村還有沒有蜻蜓,城裡肯定是沒有的。那時候,我們捉到蜻蜓,或者知了,就做起了交易。因為蜻蜓又分草蜻蜓和金蜻蜓。草蜻蜓個體小,桔紅色,那是蜻蜓中的大路貨,不但數量極多,而且樣子也不好看,比難得的金蜻蜓,那些個體大,五光十色而且體色耀眼的蜻蜓之王要遜色得多。於是我們幾個村童商量甚至開會,討論蜻蜓、知了、天牛、螳螂等等小動物之間的交換標準。一般是十隻草蜻蜓換一隻知了或者兩隻金蜻蜓,五隻天牛換三隻螳螂或者兩隻知了。其間的生意關係,有時候複雜到要用上二元一次方程,雖然那是我們後來才學到的知識。

  一別那時候的情景,已經很有年頭了,透過風雨滄桑,我看到了流金的歲月。

您正在瀏覽: 鄉村流金歲月
網友評論
鄉村流金歲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