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外出參觀學習心得體會

外出參觀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外出參觀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外出學習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篇一:外出參觀學習心得體會

  20XX年10月20日上午,我們學校14名教師在李校長的帶領下,有幸赴汾西縣的一校和二校參觀學習,初到一校和二校,首先整潔乾淨漂亮的校園映入我們的眼帘,這兒的一切都是那麼清新自然,富有生機。短短一上午的學習,讓我們收益匪淺。

  通過參觀汾西縣一校和二校,所見之處,所看之物都讓所有人都感到耳目一新,從不同的方面得到很多收穫。我們近距離地感受着教育理念的濃厚氛圍,了解着學校管理、教學研究、新課程改革等方面的成效與做法,雖只是浮光掠影、蜻蜓點水式的走過,但在感受和品味的過程中,感慨頗深,收穫很大,受益匪淺。

  文化是一種氛圍,是一種環境,是一種影響。校園文化建設是一塊會說話的宣傳牌。文化立校——扮靚自己,讓人通過內涵一眼認出文化立校。在汾西一校,我深深感受到這裡追求和彰顯的校園文化體系包括了靜態文化、動態文化、教師追求和學生影響等多個層面,它涵蓋着以校風校訓為載體的濃鬱積極的校園靜態文化,涵蓋着以學生活動為載體的生機勃勃的校園動態文化,同時包含着以教學方式、管理方式、評價方式、運行制度等為載體的教師層面的校園管理文化,和讓學生能時時處處浸染其中,直接以學生為對象的校園育人文化。

  參觀學習后,我實實在在感覺到,這些學校把學校管理的很好,可以說達到了極致。我們通過與學校領導的交談,把握清晰的學校辦學思路(包括不同時期的辦學理念,辦學目標,辦學規劃,行動思路等),另外包括學校的辦學條件、人文歷史、社會背景、發展現狀、人際關係,師資水平、學生特點等方面的情況。兩所學校對教師的基本功抓的很紮實,通過鋼筆字、毛筆字、粉筆字和簡筆畫等形式加強對教師的訓練,使全體教師的基本功都能紮實。

  第二方面感受學校的文化氛圍,大到學校環境、教學大樓的設計,小到班級文化,細到一面牆、一個角的設計都儘力解讀出文化的滲透程度。學校文化是內涵於學校的教育思想、教育觀念,因此對課程構建、學校管理、名言警句、教師言談以及校訓、校歌、校徽、校旗等也都細細感悟,從而全面理解學校文化途徑,感受文化力量。觀察學校所有成員的行動模式,學校文化應該深深印在每個成員的心中,體現在學校的每個成員對每一個行動的自覺意識和獨特的認識中,並表現在日常的教育教學言行中,因此注意對每一項工作,每一個要求,每一項制度的落實進行認真的觀察,從而感受學校文化視野中的行動質量,真正領悟文化內涵。

  在汾西一校主要參觀了學校的檔案室,從中看出學校的檔案管理很規範,很細緻,教師基本功展示筆記中,如果不細看,你不會知道就是用黑筆手工寫出來的,非常協調;學校尤其在校本課程方面做的很細緻,一點一滴,所見每一物都可以看出他們在日常教育教學中的精細化管理。學習中我強烈感覺一校是用牛校長的人格魅力和精幹的領導班子來餞行辦學理念的。

  這次學習真是不虛此行,使我進一步了解了先進學校的辦學理念和教育理念,成功學校的內在動力和源泉。這裡的教師愛崗敬業,團結一致,才使這所學校充滿生機。長期以來,他們確實做了大量的工作,有了領導老師們的共同努力,才塑造了一個優秀的學校。這讓我再一次想起一句話“沒有完美的個人,但有完美的團隊。”

  篇二:外出參觀學習心得體會

  10月21日至23日,徐州市各區各縣教師代表前往淮安市參加江蘇教育報刊總社、淮安市教育局、淮安市教學研究室、淮安市實驗小學共同舉辦的“全國小學數學專題研討會”。

  首先,給大家介紹一下淮安實驗小學,這是一所百年老校,創辦於1908年,百年的歷程,沉澱了它們豐富的文化底蘊,形成了優良的辦學傳統和鮮明的辦學特色,據校長介紹淮小有近萬名學生,教師七百多人,真可謂是萬人大學堂。

  本次泉山區教科研室派去中心教研組成員及學校業務領導劉寶新、塗翠華、張霞、程建飛、蘇海霞、張琳共六人,我和程建飛很幸運的參加了這次活動。本次活動的主題是“探究適合兒童的數學學習方式”,講課及講學的有全國着名特級教師吳正憲、徐長青;江蘇省特級教師仲廣群、朱春雷、管曉蓉、魏潔、翟裕康等人;淮安市名師陳文靜、魏惠等;專家學術報告有任景業、吳正憲、徐長青、魏潔翟裕康等。

  這次來參加活動的全國各地老師竟達一千多人,使淮小的千人報告廳內滿座一堂。由於參會的老師們素質較好,一天的秩序較為井然,正課時,千人會堂竟沒有一個人隨便走動,也沒聽到一個手機的鈴聲。

  第一天帶給我們的是心靈的感悟

  活動於22日8:00開始,經過一個小時的開幕式,便正式進入課堂展示課階段。

  首先,登場的是南京石鼓路小學的省級特級教師仲廣群老師。他執教的是五年級的《解決問題的策略:倒推》。仲老師像個孩子們的大朋友,充滿着童趣、樂趣地帶領孩子們在玩中學數學,在辯中提升思維。仲特的設計讓我尤為欣賞,首先從學生熟悉的上學時間入手,讓學生在順推算時間與倒推算時間的比較中較好體會方法的不同,引出倒推策略。緊接着“在方格中填數”設計也別有用心,數字出現在方格中間,讓學生在正反推導中突出應用的不同。此外設計的玩撲克與搶12的遊戲,學生都興緻盎然,對策略的體驗非常深刻。在李白喝酒這題的問法上可謂別具風格,充分體現了特級教師對題目設計理念的深刻挖掘。在仲老師的引導下,課堂上學生越來越想說,越來越敢說,越來越會說,對倒推的策略已漸漸融入到他們的理解之中,整節課給我的最大感受就是真正地把課堂交給了學生,讓學生真正參與到學習之中。

  其次,出場的全國着名特級教師徐長青老師,相信在座的很多老師對他也早已所聞,並為他匠心獨具的教學設計,精湛的課堂教學藝術而嘆服過。但零距離的聆聽其課我還是第一次。徐老師執教的也是五年級的《解決問題的策略:退中數學》,由於教材版本的不一樣,內容呈現與仲廣群老師較為不同,但對策略的理解都是一樣的,都充分讓學生來體驗策略、用自己的經驗來融合策略。他的課如行雲流水般流暢,他淵博的知識積澱,詼諧幽默的風格、得體的教態、和藹可親的面容……讓學生在歡笑中經歷了“退—退—退、進—進—進、回頭看、找規律”的學習過程,教學的藝術,藝術的教學,可以說在徐老師身上得到了淋漓盡致地體現,相信學生對於學習的“一張紙能否撕出任一個數,和一個n邊形內角和的求法”定會深深地印在腦海里,對於學到的數學方法和數學思想將會終生收益。回味他的課,無論師生都是一種至上的享受,他就像一個高超的導演,在生動地演繹着教學,在教學的舞台上學生與師生都是主角,和諧共生。他還像一個相聲大師,妙語連珠,讓讓捧腹之餘又覺回味無窮。他更像一個挺逗的孩子王,讓所有的孩子們都快樂地參與到他設計的每個活動中。

  通過他的課,讓我們看到了能“教出數學味道的教師,教出數學品味的教師,教出數學境界的教師,教出課堂人文性的教師”;看到了“一個人人參與、個個思考的空間”。這些,都無不為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接下來的講座中,徐長青老師激情滿懷,不斷鼓動着場下的老師參與到他的學術報告中,掀起全場掌聲不斷,思考不斷,我們無不被他獨特的藝術及語言魅力所征服。無不感概:原來,數學課也可以這樣上。他的一些經典語錄深深啟發著我:孩子明天的需要,就是我們今天的教育;教孩子一天,為孩子一生;教要按學的法子,學要按做的法子,教師就是要讀法子,學法子,想法子;學生是天生的學習者,教師是天生的反思者……

  下午第一節課,澳門的名師邵敏老師給我們帶來了二年級的《統計與可能性》,邵老師有點港腔有點小嗲,語言給人感覺挺新鮮的。一上來一句“午安”搞得學生一愣一愣的,或許是理念有所不同,或許是教材編寫不同,老師對細節之處的關注還不夠,學生對“一定、不可能、可能、經常”理解的還不是很到位。但有幾點還是猶如吹過的一陣清風,給我留下了較深的思考:首先,邵老師的目標意識很明確,每個環節做什麼都清楚地告訴學生,然後提出問題,或是提供作業單。另外教師很注重學習規範的把控,常有明確的提醒。此外,與學生的交流也很真誠,沒有作秀的感覺。課上最有趣的一幕是課尾讓學生品嘗杏仁餅,過程很有意思,但也很拖堂。

  下午第二節是淮安市名師本校的陳文靜執教的《認識周長》,設計過程很周祥,環節井然有序,雖不生動但很紮實,記得我也曾上過此課,對比之下,受益匪淺。

  下午最後出場的是重量級的人物吳正憲老師,在《江蘇教育報》主編沈本領熱情洋溢的歡迎詞中,吳老師隆重登場。執教了一節三年級的《搭配》,在2件上衣3件下衣共有多少種搭配上,吳老師先讓學生獨立思考,再發表見解,充分調動學生的創造力去解決問題,引發數學思考。聽后感受頗深:沒有課件,沒有音樂,只有一支粉筆,卻讓我們感受到了數學課的真實,不愧為“生態課堂”。我最喜歡她說的一句話“笑聲過去要有思考”,的確,整堂課下來,孩子們一直在笑聲中學習,在快樂中思維。她對學生熱情的鼓勵、殷勤的期待、巧妙的疏導以及與學生的思維共振、情感共鳴,真的很值得我學習。此外她的語言也處處顯露着智慧:沒有美麗辭藻的堆砌,只有樸實無華的真誠。“別著急,靜靜地思考以後,你會回答得更精彩”,“沒關係,你再想想”,“別著急,一會兒給你一個新的機會”“學會聽講,會有更大的進步”“課堂是允許出錯的地方”“真會欣賞人,我建議把掌聲送給他”“笑聲過去要有思考”……這就是那位面帶微笑、和藹可親,如慈祥的長者般引領着孩子不斷深入學習的吳正憲老師,她的大氣渾然、溫文爾雅的教學風格,也讓我們感悟到了什麼才是名師。

  吳老師一上完課,連茶水都顧不上喝,就開始了她的學術報告,就“如何讀懂學生”進行了理性剖析。記得這樣一些觀點,很發人深思:兒童是發展中的人,要充分相信孩子,開發他們的潛能;等待是一種教育觀念,是一種教育思想,也是一種教學策略;讓每個學生有尊嚴的留在集體中;尊重是讀懂的前提,全面了解學生的需要,換位思考是途徑與方法;讓學生學能聽懂的數學,學簡單一點的數學,學數形結合的數學,學動手做的數學,學不太容易的數學,學與兒童對接的數學……

  直到夜幕漸漸降臨時,我們才惜別了這位名師。

  第二天帶給我們的是難以割捨的留戀

  第二天上午八點,活動正式開始,第一節由連雲港特級教師朱春雷執教的三年級的《兩步計算的應用題》,他的課如他的人一樣樸實自然,沒有任何粉飾或矯情的地方,課上他非常注意引導學生對分析問題能力的培養,通過小助手--畫線段圖來讓學生學會多角度思考問題。整節課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學生的心算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都很強,學生髮言很積極,思路很流暢。當然朱特常掛在嘴上的一句“不急”也給我留下難忘的印像,這也反應了朱特對學生的尊重與關愛。

  第二節是淮安的特級教師管曉蓉,執教內容是《認識比》。管老師是一位教學藝術很紮實的老師,在這節課上極其漂亮的板書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筆一畫,一字一板,工工整整,無聲勝有聲,值得我們學習。

  第三節是南京的魏潔執教的。魏老師是一位很有才華很有思想的特級教師,她做課的內容是二年級的《統計》。在課上魏老師想通過學生對大中小笑臉的統計引入,來讓學生意識到,統計中圖形數量的多少與圖形大小無關。通過各組不同的統計方式過渡到用方格來統計為佳。或是放得太開,或是學生沒能較好明白老師的意圖,教學時間大大超出。我的一孔之見是學材的原因,干擾了數學的統計活動。學生更多的是關注自己喜歡哪種笑臉,而弱化了對統計要求統計方法的思考。在隨後魏特的短暫講座中,魏特做課的嚴謹性和科學的求真態度着實讓人佩服,如:進行課前調查,課程中的學生訪談,課後的總結反思等。這樣學者型的老師真的讓人敬佩。

  時間匆忙,下午任景業老師的學術報告與翟裕康老師的課例因我們的回程而割捨了。夜幕降臨,燈火闌珊,但名師們的風采依舊覺得餘音繞梁。

  最後一天帶給我們的是更多的反思

  細數這八節課,感覺收穫多多,感動多多,感動於課堂上師生之間的自然和諧、水乳交融;感動於老師的縱橫千里、收放有度;感動於孩子們的靈動思維、挑戰創新;感動於師生全情投入、生機勃發。他們所營造的大氣、流暢的課堂不正是我們教學的理想追求嘛?

  兩天的學習讓我明白:教師要用激情去感染學生,觸動學生,浸潤學生。更讓我明白:作為教師要不斷學習總結,在課堂中實踐,在反思中積累經驗,不斷提升完善自己的業務水平和語言藝術,不斷從經驗型向專業型層次邁進。

  雖然名師的課堂我們是學不來的,但我們可以思索他們的行動,加以學習分析,可能我們也能分析出一些門道和套路來。

  緊張的學習,讓我們收穫了很多新的教育理念,也讓我們找准了自已今後的努力方向,這就是教師要做到三讀懂:

  1.讀懂學生——要了解學生的生活經驗,尊重學生的情感,分析學生的已有水平,要用心的去讀。

  2.讀懂教材——要看懂教材的編寫意圖,要精心的設計教學過程,要專業的去讀。

  3.讀懂課堂——要看學生是如何獲取知識的,要智慧的去讀。

  只有讀懂了這些,才能自己課堂有的放矢,散發出智慧的光彩。才能成為一個真正讓學生喜歡的老師。

  篇三:外出參觀學習心得體會

  6月11日至16日,我有幸隨縣黨政代表團赴等地參觀學習考察,尤其是對的學習考察,感受很深、啟發很大、體會很多。

  感受

  直觀的感受有五點:

  (一)發展速度快

  所到之處,無論是gdp還是財政收入,無論是引進吸收利用外資,還是城鎮居民與農民的收入水平,均是在高基數上繼續保持高速度的增長,表明發展的潛能巨大,發展的勢頭強勁。

  (二)城鄉無差別

  在江蘇、上海、浙江等考察點,有一個非常強烈的直觀感受就是城鄉一體化,城鄉無差別。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與農民人平純收入比例小於2:1,均居全國前列;農民基本不種田或基本無農民;三產比例中,一產均在10%以下,而現代工業及現代服務業都高速發展;醫療、養老、教育等基本保障已覆蓋農村、惠及全體;農民居住條件更是無以倫比。

  (三)產業規模大

  崑山的高新技術產業(外資企業)佔據的份額是財政收入的50%,稅收的60%,固定資產投入的70%,銷售收入的80%,出口額的90%;浙江的“塊狀經濟”億元增加值以上的板塊有360多個,300億以上有20多個,作為區域特色經濟和優勢產業載體而使其產業集聚度日益提高。

  (四)建設水平高

  無論是城市建設還是村鎮規劃,無論是工業園區還是商貿街道,感覺到都是高標準、大手筆,氣勢如虹,又風景如畫,工業化、城市化已融為一體。

  (五)精神風貌好

  “求真務實、誠信和諧、開放圖強”的與時俱進精神無處不在;老百姓忙生意、公務員忙服務的和諧高效景況隨地可見。

  啟發

  (一)要深入學習“浙江精神”的實質

  浙江人民用自己的行動鑄造了“自強不息、堅韌不拔、勇於創新、講求實效”的浙江精神,它表現為“白天當老闆,晚上睡地板”、“能幹常人不肯乾的活、能吃常人不肯吃的苦、能賺別人看不起眼的錢”的創業精神、市場意識和經商素質,即敢為人先,創新創業的智慧和勇氣,以及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創業、特別肯學習、特別能發現商機駕馭市場的優秀品行。勇於創新,富有創業激情是精神,“兩板”“四千”是作風,“三能”是素質。

  (二)要深刻理解富民優先的內涵

  浙江、江蘇的經驗揭示了這樣一個深刻道理:富民優先既是一種發展理念,也是一種發展模式;既是發展的目的,也是發展的手段。以富民優先的思想抓發展,就是要以富民的成果來檢驗發展成果;要使群眾成為發展成果的享受者,首先要讓其成為發展的參與者,真正讓廣大人民群眾成為創造財富的主體,真正把群眾引導到發展的第一線。

  (三)要深刻認識全民創業的潛能

  浙江經驗,其“根”在全民創業的“草根經濟”;其“本”在放手富民的民本理念。它表明,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過程,是廣泛深入動員全民全社會創新創業,共同創造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過程;是鼓舞、激勵全體群眾以時代主人的責任感,建設美好家園創造幸福生活的過程;是凝聚一切力量,集中一切智慧,挖掘一切潛能,調動一切積極因素髮展經濟社會的過程;也是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推進千千萬萬老百姓成為創業者、實業家、“老闆”的過程,實現這個過程,需要正確的輿論導向,完善的體制機制,有效的政策保障,良好的社會氛圍。

  體會

  經貿委作為協調工業的部門之一,學習考察歸來,感覺在當今乃至今後推進我縣工業化進程中有以下體會:

  (一)要狠抓工業園區的產業集聚

  一是要搞好園區的產業規劃。突出自己的主導產業,明確產業發展方向,力求在規劃上“不求最大,但求最好”,充分體現園區自身的特色,促使園區由企業集聚型向產業集聚型轉變,由數量擴張型向質量效益型轉變,由粗放經營型向集約發展型轉變,提升園區發展水平。

  二是要抓好園區的土地集約。園區土地規劃要適應產業升級、產業集聚、產業配套需要,為大型骨幹項目、主導產業帶動項目、配套產業項目留有充分發展空間,進園項目要適當提高門檻,達到一定的投入強度和產出水平。要加大閑置土地的清理和處置力度,對園區內長期“圈而不建”、廠房閑置、違規亂建的項目要全面清理,依法依規收回土地或“騰籠換鳥”。輕工項目要鼓勵建多層廠房。

  三是要抓好園區的項目集群。要瞄準規模大、科技含量高、符合主導產業和資源優勢的項目招商。

  (二)要大力推進品牌戰略

  要推動企業爭創品牌、名牌。對獲得國家、省級“着名商標”、“名牌”、“品牌”的企業或產品要兌現財政獎勵。

  (三)要引導企業改良技術裝備

  目前我縣大部分企業技術裝備水平相對落後,精深加工能力較弱。要抓住國家購置設備可抵扣增值稅的稅改政策即將在中部地區試行的契機,推進企業更新改造,提升技術水平。財政對採用新工藝、新裝備的企業技改應給予適當的扶持獎勵。

  (四)要重視職業技能培訓

  我縣勞動密集性企業較多,這對轉移農村剩餘勞力、安置就業大有好處,但同時又因勞力技能低下,造成企業用工緊張。政府要加大勞動者職業技能免費培訓的力度,除官辦機構開設的培訓外,還應扶持民辦機構開展此項工作,同時選取適當企業列為培訓基地給予扶持。

  (五)要重視節能減排

  對高耗能、大污染企業要採取一定甚至嚴厲措施加以考核約束,包括實施差別電價等經濟措施,用加收的電價收入鼓勵和促使企業加快技改步伐。

  (六)要更廣泛深入推動全民創業

  尤其要鼓勵創辦工業實業。挖掘資金、人才潛能,全面兌現本地民營企業與引進外資企業一視同仁的政策。

您正在瀏覽: 外出參觀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外出參觀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