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孩子們你們好讀書筆記

孩子們你們好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孩子們你們好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孩子們你們好讀書筆記

  暑假,張校長要求老師們利用暑期讀幾本教育類的書籍其中“山。A.阿莫納什維利”所寫的《孩子們,你們好》激起了我的閱讀興趣,沒有華麗的語言卻包含了老師對學生深深的愛。翻閱厚厚的書本,字裡行間無不投射出老師愛的光芒和人道主義思想。這讓我想到上期理論學習中張校長讓我們看的《放牛班春天》的電影,馬修身上所體現的給學生人文的關懷,給學生自信的人生。

  阿莫鈉什維利對學生的愛不僅表現在為孩子着想,而且表現在尊重孩子的心靈,體現在日常教育教學的一點一滴中。從孩子的角度出發,全心全意地關懷孩子的生活。當學生過生日時,他會用各種方法為學生過一個難忘而特殊的生日,當學生為作業中的紅線批改,而感到傷心,自責時,他會及時改進,當學生出現糾紛時,他會因勢利導,當學生頑皮時,他不去壓制,而是引導……如此多的教育細節,都讓我們感受到他對學生的愛,對教育的熱情與執着。

  阿莫納什維利老師讓他所教的孩子們願意信任教師、願意跟隨教師的腳步,並在這一過程中感受着學習給自己帶來的快樂。這一切皆緣於阿莫納什維利作為一名教師,作為一名教育者心中的“愛”和“理解”。兒童不同於成人的個性、情感、需求特點,要求教師要進行教育活動就必須先去理解兒童,學會如何與孩子溝通。孩子的行為背後,總有他認定的想法,請試着了解他,不要急於批判他。蹲下身來站在孩子的立場去看、去想,您才能了解孩子眼中的世界。我們接納的是孩子的感受,不是孩子的行為,但是當孩子的感受被接納了的時候,他自已就會調整自已行為中的不當之處,改正自已的錯誤!以耐心的態度,關注的神情,積極傾聽,讓孩子有完整表達的機會,並同時給予溫馨的回應。教師也只有站在兒童的立場上,在洞察了兒童的內心,理解了兒童的行為舉止的基礎上,才能取得兒童的信任,才能有效地開展教學活動從而使兒童自願地接受教育,快樂地學習。

  另外作者在教學中的方法也是我應該去學習的地方,課堂上做有關學習內容的遊戲、唱歌,這樣孩子們課中既得到了休息,又能更精神的進行下一步的學習;在課間和他們一起遊戲、聊天,不但拉近了師生心與心的距離,增進了師生情感,還在一定程度上激發了學生學習數學的熱情。因為學生喜歡你,才會喜歡你教的課。

  在教學時,有時故意“出錯”,讓學生糾正、辯論,直到證明了他們有理的時候為止,不僅引起學生學習的願望,“錯誤”還激發了學生的思維活動。學生獲得了成功的喜悅,增強了學好數學的自信心。

  另外讓我感動的地方是作者對待自己工作的那種認真的態度,他特別用心,是個了不起的人。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在開學前一周他所做的準備工作:他會了解每一個學生的情況,並記住他們的名字,他給將進入自己班級的孩子寫信,告訴孩子們他已經長大了,老師將在教室里歡迎他們的到來,告訴他們老師將開始和他們一起過一段快樂的學校生活。作者這種對教育全身心投入的工作態度,值得我學習。想想自己,從來沒有在假期提前關注自己將要教的孩子。由於班級學生人數較多,有時對學習比較差的孩子缺乏耐心。

  讀完這本書,我相信對我的啟發是很大的,我也相信自己能夠向這些偉人走近,因為我同樣懷揣着教育的夢想,也同樣用於對孩子的愛,雖然自己的耐心還不夠,讀了這本書我會積極的改變自己。

您正在瀏覽: 孩子們你們好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孩子們你們好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