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孩子把你的手給我》讀後感---讚揚的危險

《孩子把你的手給我》讀後感---讚揚的危險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孩子把你的手給我》讀後感---讚揚的危險 標籤:春晚觀后感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孩子把你的手給我》讀後感---讚揚的危險

  高敏

  開學初,由楊君老師給組內老師介紹了一本書《孩子,把你的手給我》,拿到此書,我先掃描了封面,上面寫着老師與學生實現真正有效溝通的方法,找方法,不正是我們不能求解的困惑嗎?於是,茶餘飯後,它便成了我近期的朋友。

  看到第五章,我的讀書方法由瀏覽變成了細讀,再有細讀變成了精讀加思索,這一章我看了兩遍。也許是自身教育方法不完美,所以才駐足不前了。第五章—讚揚的危險。我第一反應就是讚揚還有危險?什麼危險?先來看一個判斷題:讚揚是毀滅性的,讚揚是有益的。作者說,這兩句話都對,評價式的讚揚是毀滅性的。感激式的讚揚是有益的。想想自己對孩子們的讚揚,評價式的讚揚佔據了主要空間,我想很多老師家長也都在有這樣的評價方式。一個兒童心理治療師,是絕對不會對一個孩子說‘你是一個好孩子’‘你做得很棒’‘繼續好好乾’想想自己,這樣的評價說過多少次?原來,這樣評價式的讚揚會造成焦慮,助長孩子的依賴性,喚起孩子的防禦心理,無助於培養孩子的自立,自我指導和自我控制的能力。

  這樣的讚揚不能使用,那我們應該怎樣給孩子進行評價?讚揚的過程是我們對孩子說的話以及孩子聽了我們所說的話在心裡對自己說的話,這就要求老師的話應該明確表明,對於他的努力、幫助、成績我們有哪些喜歡和欣賞,然後孩子會從我們的話中得出自己的結論。有益的讚揚是認可孩子的感受,並描述他的表現。

  看了書中很多案例,我明確了讚揚的利弊,作為老師,我們都不想我們的讚揚是毀滅性的,所以,我們必須改變,改變以往的陳詞濫調,學會一種有力而生動的語言。當看到孩子整齊的作業后,不再使用‘你真棒’可以換成‘看到你的作業,老師的心情無比美好’孩子看了老師的評語,會覺得他的努力能有這麼大的作用。當孩子幫助老師完成一件事的時候,以往我會說‘很好’現在,我會告訴他‘你完成了一件很難的事,謝謝你幫助了我’試着想一想,當老師真誠的說出這些話的時候,孩子們的心裡是不是有了一份溫暖的愛。如果孩子在集體面前表演了,老師可能會急於說‘太好了’‘太棒了’何嘗不試着說‘你的音樂或舞蹈給我帶來了那麼多的快樂,並且打動了我’·······

  對於讚揚的語言,感激式的讚揚語言,從即刻開始,正式開始播種,期待着好收成!

您正在瀏覽: 《孩子把你的手給我》讀後感---讚揚的危險
網友評論
《孩子把你的手給我》讀後感---讚揚的危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