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影響中國孩子成長的99位名人》讀書筆記

《影響中國孩子成長的99位名人》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影響中國孩子成長的99位名人》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名人傳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影響中國孩子成長的99位名人》讀書筆記(一)

  有一種東西,比才能更罕見,更優美,更珍奇,那就是自知之明。

  ——巴頓

  漫步書看世界,為自己的心靈完成一次全新的閱讀旅程!了解一位名人就是與一個偉大的心靈對話!追隨名人成長軌跡,體會名人成功經驗;在睿智和哲理之中,感受名人那獨特的經歷和別樣的人生!

  喬治·史密斯·巴頓,1885年11月11日,出生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一個軍人世家。19歲進入西點軍校,擅長橄欖球、田徑、劍術。巴頓從步入軍界起,就把傑克遜的一句名言作為自己的基本格言:"不讓恐懼左右自己。"他認為這是軍人能夠無畏的根本因素!

  巴頓在西點軍校的最後一年裡,有幾次狙擊訓練,他突然站起來把頭伸進火線區之內,為這件事父親責備了他,他卻滿不在乎地說:"我只是想看看我會有多麼害怕,我想鍛煉自己,使自己不膽怯。"

  巴頓曾說:"有一種東西,比才能更罕見,更優美,更珍奇,那就是自知之明。"

  做人要有自知之明,過大龐次,弄虛作假,到頭來空虛一生,丟了真情,丟了良心!

  與之,讓我想起了一個故事:

  戰國時,齊國大夫鄒忌,長得很帥氣。一天早晨,他穿戴完畢,照着鏡子,同妻子說:"我和城北的徐公相比,誰漂亮?"妻子回答:"您漂亮,徐公怎能比得上您呢。"

  徐公是齊國的美男子,鄒忌對妻子的回答不大相信,於是他又問了他的妾:"我和徐公相比,誰漂亮?"妾也說:"徐公怎能比得上您呢!"

  第二天,有一位客人來做客,鄒忌和他聊天,就問客人:"我和徐公誰漂亮?"客人說:"徐公不如您漂亮!"

  又隔了一天,正好徐公來訪。相比之下,鄒忌感到自己確實不如徐公美。事後,鄒忌想本來我不如徐公漂亮,可是妻子、妾、客人都說我漂亮,原來是因為妻子偏愛我,妾懼怕我,客人有求於我!

  自知之明,就是自己了解自己,對自己有正確的估計!

  還有,若一個人沒有自知之明,總以為自己是無與倫比的天才,但其實做事總喜歡斷章取義,那身邊的朋友每每看到這種行為都覺得怒不可遏,最後會一個個離開……

  《影響中國孩子成長的99位名人》讀書筆記(二)

  漫步書的世界,為自己的心靈完成一次全新的閱讀旅程!閱讀《影響中國孩子成長的99位名人》,我知道了名人喬治·史密斯·巴頓。

  巴頓有一句名言:"有一種東西,比才能更罕見,更優美,更珍奇,那就是自知之明。"

  做人要有自知之明。驕傲自大,弄虛作假,到頭來只能空虛一生,丟了真情,丟了良心!

  在這裡,我想起了一個故事:

  戰國時,齊國大夫鄒忌,長得比較帥氣。一天早晨,他穿戴完畢,照着鏡子,問妻子:"我和城北的徐公相比,誰漂亮?"妻子回答:"您漂亮,徐公怎能比得上您呢。"

  徐公是齊國的美男子,鄒忌對妻子的回答不大相信,於是他又問了他的妾:"我和徐公相比,誰漂亮?"妾也說:"徐公怎能比得上您呢!"

  第二天,有一位客人來做客,鄒忌和他聊天,就問客人:"我和徐公誰漂亮?"客人說:"徐公不如您漂亮!"

  又隔了一天,正好徐公來訪。相比之下,鄒忌感到自己確實不如徐公美。事後,鄒忌細想:本來我不如徐公漂亮,可是妻子、妾、客人都說我漂亮,原來是因為妻子偏愛我,妾懼怕我,客人有求於我!看,鄒忌就是一個有自知自明的人。

  自知之明,就是自己要了解自己,對自己有正確的看法,不要過高估計自己。

  一個人若沒有自知之明,總以為自己是無與倫比的天才,對別人正確的意見也聽不進,那就不會進步,影響自己事業的進展,甚至失敗。再說,若自己沒有自知自明,總是自以為是,也會使身邊的朋友不滿,最後會一個個地離開……

  讓我們都來做一個有自知之明的人!

您正在瀏覽: 《影響中國孩子成長的99位名人》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影響中國孩子成長的99位名人》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