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俗人煮論語

俗人煮論語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最近國學很火,全中國都引經據典起來了,我也免不了俗,偶爾想想先賢的金玉良言結果讓我大吃一驚。

  先說說大家都知道的幾句吧!“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這就話基本上是老人家最見不得人的一句話,經典解釋是只有婦人、女人與奸詐小人是難以相處的,你與她們相近她就不懂得禮讓,你遠離她們就反而抱怨你。呵呵,也是這種解釋讓老人家為人痛罵,可是到底這句話到底是何意呢?老人家真的是這意思嗎?顯然不是,說到底老人家是在和別人辯論什麼是小人時說的這句話,老人家還說過,“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這就好說了!其實孔子罵的不是女人而是男人,女人天性多愁善感有小脾氣,很符合常戚戚,所以老人家就用了句反諷來表達自己的觀點,那些像女人一樣的男人和小人不好相處!

  入君子之道,以學君子之行,君子的境界也有高下之分,為學者即為尋君子之道,有成且達者即入不器之境。教科書上的解釋是:君子不象器具那樣,作用僅僅限於某一方面,用於讚美別人多才多藝。而正確的解釋應該是:真正有能力的人不會去做具體的事情,知識分子的最高使命是價值的承擔者,而不是專業技術人員。大家都知道孔子師老子,老子說:上善若水。上善若水與君子不器有沒有異曲同工之妙,有吧!老人家不就是在說君子最高的境界像水一樣,無固定的形態,隨時都能調整自己嗎。

  孔子的確是學以致用比如孔子曾向老子學習,老子善於用水喻事,這一點孔子也是學而不厭,智者樂水,仁者樂山。這句就很有意思,解釋為聰明人通過事理,反應敏捷而又思想活躍,性情好動就像水不停地流一樣。仁厚的人安於義理,仁慈寬容而不易衝動,性情好靜就像山一樣穩重不遷。孔子是學而不厭的,這也是他老人家學習老子的結晶,其實就是真的聰明人像水一樣是無形的,遇上事情能變通,與時俱進,與勢俱進而已。真的仁着像山一樣,無論什麼樣的誘惑都不會迷失真善。為什放在一起說呢?這是老人家的一種期待,他希望自己的弟子像水一樣適應當上的環境出人頭地,但要做個好人。接着又說了這樣做的好處:智者樂,仁者壽。

  還有一個中學時代學的東西,很有意思:子貢問曰: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已所不欲,勿施於人。”為什麼有意思呢?中學老師這樣講的:子貢問孔子:‘有一句可以終身奉行的話嗎?’孔子說:‘那應該是寬恕吧。自己不想做的事,切勿強加給別人。我總感覺前後意思不一樣!好像在那裡見過把“恕”理解成隨心,如果把恕理解成隨心就比較有意思了。可以這樣翻譯:子貢問孔子有一句什麼話可以用來指導我們行事呢?孔子說:跟誰你的內心,如果連你自己都不喜歡就不要強求別人啦!為什麼是隨心的意思呢?你看看恕是怎麼寫的呢。上面是如下面是心,中國字是象形字呀,孔子那時候秦始皇還沒有出生呢,文字根本不會統一,一個國家都不一定一樣。憑什麼認為是寬容的意思呢?和現在一樣的意思,不會吧!我相信倉頡一定會哭的,才造的字呀!意思都跑到幾千年後了!太時髦了吧

您正在瀏覽: 俗人煮論語
網友評論
俗人煮論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