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富蘭克林自傳讀後感

富蘭克林自傳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富蘭克林自傳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富蘭克林自傳讀後感

  在學習靜電的課上,我和同學們分享了富蘭克林的十三中美德。

  富蘭克林自傳是一部影響了幾代美國人歷經百餘年經久不衰的勵志奇書,它包含了人生奮鬥與成功的真知灼見,以及諸種善於美的道德真諦,被公認為是改變了無數人命運的美國精讀本。毋庸置疑他是歷史上最傑出最成功的人士之一。這本書告戒了人們遠離陋習,遠離平庸。提高生活品位,健全人格,達到自我完善的目的。

  學習富蘭克林不一定是多麼崇高偉大的理想,實際上,從富蘭克林的自傳中,我們可以感受到,擁有高尚的品格,不斷學習及思考,為他人及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每一個人都應該用自己的力量去追求幸福,我相信這就是富蘭克林及美國精神的核心吧。

  歌德曾說過:“讀一本好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談話。”多讀書,讀好書,不僅能從中增長豐富的知識,而且又能提高寫作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能獲得努力的方向、生活的目標和成功的信心。

  篇二:富蘭克林自傳讀後感

  最近兩周重讀了《富蘭克林自傳》,收穫頗多。為什麼說“重讀”?因為我在大三期間曾經看過一遍,現在想想,不過是走馬觀花而已。如今亡羊補牢,只希望為時不晚。

  在重讀此書之前,我特意上網搜索了一下“如何讀書”,搜索結果頗豐,但選擇愈多,迷茫越大。經過思索再三,我比較喜歡韓愈的讀書方法。現摘錄一段,如下:

  先記下這本書有多少篇,內容主要講什麼。再記下其中的要點是什麼;還要寫出自己的看法,寫出自己的意見。除此之外,還摘出其中精彩的話,說出自己的看法。

  依照韓愈的讀書方法,對富蘭克林的生平事迹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其中的精彩語句讓我愛不釋手。現在想起來,讀好書應該反覆讀,讀出趣味來,讀出自己的感悟與看法。

  《富蘭克林自傳》這本書共有四篇。第一篇主要寫富蘭克林年少時如何自學成才以及個人事業的發展;第二篇講述了富蘭克林本人對讀書的樂趣、道德圓滿計劃的實施、日常生活的時間分配計劃表;第三篇寫富蘭克林苦學多種外語、如何熱心開展公益事業及對自然科學的貢獻;最後一篇因他未寫完就撒手人寰,只是介紹了他本人的第一次外交使命。

  富蘭克林小時候特別喜歡讀書,手中所得到的一點錢全都花在了買書上,有時一本書是在晚上借的,而必須在次日一早送還的,他經常振作精神讀到深夜。他從十二歲到十六歲的全部生活就是工作和閱讀學習,對知識的如饑似渴、對周圍世界強烈的認識願望、對現實的感悟都促使他成為一個真正的閱讀者,而且深深影響他以後的思想和道路。想想自己小時候雖然有一段時期特別喜歡看書,但終究因考試分數決定自己的升學前程而放棄了課外書里的美好世界,轉向了枯燥、令人生厭的教科書,壓抑了自己的想法,也沒有時間來感悟現實。現在想想,自己不會獨立思考和不會寫文章,也就不奇怪了。現在唯一的想法就是:亡羊補牢,只希望為時不晚。

  富蘭克林青年時期,主要事業是開辦印刷所,他的勤勞高出他同行中的任何一個人。當人們已經就寢時,他在工作;當鄰居們起床時,他也正在工作。這樣的勤勞贏得了他人的信任與尊重,同時也有了口碑,也就有了影響力,同時為他的事業添加了一份助推劑。在青年時期養成的良好習慣,將會極大地影響他以後的生活道路。如此說來,在青年時期,我們應該選定最佳生活之道,習慣會使我們快樂無比。在做事業的同時,他也犯過很多過錯,然而他積極思考,從中吸取教訓。他制定了一個道德圓滿計劃,希望無論何時過着沒有錯誤行為的生活。悖理的習慣必須廢除,良好的習慣必須獲得和確立,這樣才能把握牢固了、始終如一的正直舉動。以下就是他的道德圓滿計劃,值得每一個人效仿和借鑒。

  1、節制。食不過飽;飲不過量。

  2、沉默。除非於人於己有利之言不談;避免瑣屑的談話。

  3、秩序。你的一切東西該有它們自己的位置;你的工作何時干、何時完,該有它們的時間。

  4、決斷。決定做你該做的事;做好你決定的事。

  5、儉樸。除非於人於己有益者不去花費,否則即為浪費。

  6、勤勞。勿浪費時間;時間要常常用之於有用的事;棄掉一切不需要的舉動。

  7、誠懇。勿為有害之欺詐;勿思邪惡,唯念正義;如有言,言必誠。

  8、正直。不要施行有害行為,也不要忽略你所應給的利益來損害任何人。

  9、中庸。勿趨極端,制止因受到應得的損害而發怒。

  10、清潔。身體、衣服與習慣,不許不潔。

  11、寧靜。勿為瑣事或普通和不可避免的事件而自擾。

  12、貞潔。

  13、謙虛。效仿耶穌和蘇格拉底。

  這些道德習慣最好不要同時實行,以免分散注意力,而是應該每次只抓住一條去實行。當掌握一條,然後再進行下一條。在我看來,青年時期就做出如此優秀的計劃來當終身的信條,着實不易,若要整個人生都遵守,就更加難上加難了。我們應該學習並效仿他的這種終身道德圓滿計劃,以達到有意義的目標,而不是朝三暮四,變化不止。有一點,必須提到,他自學了多種外語,比如,法語、意大利文、西班牙文、拉丁文,並且可以流利用外文談話,閱讀外文書。我們在佩服他的同時,也應該為自己敲響警鐘,不是么?

  此外,富蘭克林還是一個非常願意與人交往的人,他對周圍的一切都有濃厚的興趣,竭力想理解和認識一切。他喜歡與聰明、有學識的人會見,同有趣的人交談,這是他畢生最愉快和有益的消磨時間的事情。還有一點,就是他的公德心,他認為城裡的巡夜制度缺乏規矩,就在報紙上寫了一篇文章,提出要改變這些不合理制度的現象;他還組織了“聯合救火會”,為居民提供了有效的防火方法。不得不說,他是一個熱愛生活,觀察生活的人,看到生活中不合理的、需要改進的,就想辦法,並且付諸於實踐。

  讀完此書,我們應該汲取書中的營養,用於自身的需要,伴隨自己以後歲月的成長。我相信,以後的道路因為有了富蘭克林的指導會變得更加清晰明了;以後要面對的困難因為有了富蘭克林的事迹而不再讓我們畏縮不前;以後的心靈因為有了富蘭克林的縮影會變得更加的美麗。

  篇三:富蘭克林自傳讀後感

  若想在屍骨已朽之時尚不被人忘記,要麼寫點值得一讀的東西,要麼做些值得一寫的事情”這就是本傑明。富蘭克林所說的。富蘭克林是多麼令人敬佩的人。他通過“風箏實驗”發明了避雷針,為我們人類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在富蘭克林七十八歲的時候一本《富蘭克林自傳》在他的筆下誕生了,讀了這本書後,我更深一層地了解了富蘭克林。

  文中講到在富蘭克林小的時候,他的父親讓他在家打打雜什麼的,可富蘭克林一心想到海上闖蕩,由於他的父親不允許,他最後只好到哥哥的印刷所去。當學徒空閑的時候,他就到圖書館看書。對富蘭克林而言,“讀書是我讓自己享受的唯一樂趣 。”所以他通過自己的努力,學得許多的知識。文中還講到他偶然看到了一卷零散的《旁觀者》,便把它買回來讀了好幾遍,真是愛不釋手,便試着自己寫《旁觀者》,然後把自己的《旁觀者》與原文加以對比,發現一些錯誤,便予以糾正。經過無數次的改正,他對原文的章法或語言有所改進,鼓足了他的信心。

  通過閱讀富蘭克林的自傳,我想到了自己。在我小班的時候我就對古箏情有獨鍾,深深地愛上了它。於是在我的業餘時間,我選擇了古箏這個愛好。隨着時光的流逝,年齡的增長,我的演奏水平也有了突飛猛漲的進步 ,在宜興、南京等地的比賽中還得到了一等獎。我每天都勤奮的練着,每到晚上我都會讓家人陪着我練習,時不時還把媽媽拉在身邊聽我彈。就這樣,由於有了每天讓媽媽陪在身邊當聽眾的習慣,因此我膽子也壯大了幾分。有一年,我接到要去北京比賽的通知,我就更加努力的去練習了,不管寒冬臘月、嚴寒酷暑我都堅持練習,並且寒假和暑假都去老師家練習,因為只有多練,才能在比賽的時候不緊張。有句諺語是“藝多不壓身,藝高人膽大”嗎!經過緊張的等待,終於到了比賽的那一天,我懷着激動不已的心情進入了“華夏之星”的比賽場所。看着一張張陌生的面孔,一張張充滿自信的面孔,我的心裡像十五個吊桶——七上八下的,信心也像傘兵跳傘——一落千丈。我緊張的腳直抖,看見評委那嚴肅的表情,聽着別人那優美的琴聲,真是把我“火上澆油”。在我身旁的大姐姐鼓勵着我:“加油,不要緊張,你一定可以的!”我心想:我一定可以的,既然老師選我來參賽也是信任我,我可不能辜負了她呀!該到我了,我大步流星的走上前。就這樣,每一根琴弦都被我彈成了一個個優美的音符,一隻只可愛活潑的音樂小精靈就在我的手指下誕生了。彈完后我信心十足的走出了考場,心裡有說不出的高興。

  可等我過了十級,媽媽還是督促着我,讓我繼續練,可我沒堅持。現在想想和富蘭克林那堅持到底的精神,我很慚愧。“恆心+耐心”才能成就輝煌。今後我一定要學習富蘭克林的精神,做個有恆心的人。

您正在瀏覽: 富蘭克林自傳讀後感
網友評論
富蘭克林自傳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