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富蘭克林自傳有感

讀富蘭克林自傳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篇一:讀富蘭克林自傳有感

  利用寒假的時間,我忙中抽閑,讀了《富蘭克林自傳》。一開始,我看到那麼厚的書那麼密密麻麻的文字我就不想讀,不過後來我被富蘭克林的生活所吸引,三天就讀完了全書。

  本書的內容簡單明了地說就是富蘭克林自己寫的一本回憶錄,描寫了他一生中見過的人,經過的事。寫了作者17歲時因為和哥哥生活不合而離家,開始自己創業 ,過上了自食其力的生活。在今後的生活中富蘭克林以博覽群書、勤勞勤儉、樸實善良和勤奮上進這四大元素使他從一個窮困潦倒的小販變成了美國甚至世界上大名鼎鼎的科學家、作家和社會實業家,被譽為“美國人的象徵”和“現代文明之父”。

  富蘭克林是多麼頑強不屈啊!他正是靠這種精神使他從天災面前重新站了起來。使我佩服得五體投地。而我,一遇到芝麻般的困難就想退縮。

  去年的10月23日,我被學校籃球隊落選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籃球打得好的人多得是,本不該讓我心如刀絞,而我覺得老師選舉得有點不公平,這讓我心裡極度不平衡。我腦海里浮現出一個放棄當籃球運動員的想法,幸虧我及時想到了巨星喬丹說的:“即使命運使我跌倒100次,我也要第101次站起來,這便是熱愛的力量!”我開始反思自己的不足,重新振奮起來。

  富蘭克林一生博覽群書、勤勞勤儉、樸實善良、勤奮上進,即使成名后也不沾沾自喜,是多麼一股堅強 的心啊!我卻不知迎難而上,真應該儘快改正。

  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就一定能夠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富蘭克林永遠是我學習的榜樣!

  篇二:讀富蘭克林自傳有感

  讀小學六年級的時候,表姐送了我一本書——《富蘭克林自傳》。表姐曾跟我說這本書有啟蒙作用,希望我認真去看。於是我開始了解富蘭克林及其一生……

  富蘭克林出生於波士頓的一個工人家庭。家庭並不富裕的他只上了兩年學就輟學當了學徒。從12歲起他就在他大哥的印刷所里當學徒,以後長期從事印刷工作。在學徒期間,他刻苦學習,廣泛閱讀各種書籍。當然他不會僅僅滿足課本上的知識,他不僅從書本上學習各種知識,還輾轉到紐約、倫敦、費城等地流浪,在社會生活中學習。他知識淵博,在政治、科學、歷史、文學等方面打下紮實的基礎,並能熟練地使用法語、意大利語、西班牙語、拉丁語。他美德修身,給自己提出13個要求,分別是:節制、沉默寡言、生活有序、決心、簡樸、勤勉、誠懇、公正、中庸、清潔、平靜、貞潔和謙遜。他的一生成就顯着,發明了避雷針、兩用眼鏡、新式火爐和新式路燈。他受到法國和英國的尊重……

  在《富蘭克林自傳》中,我們不僅能夠看到他的輝煌的成就,而且還能看到他是如何成功的,更能學到修身養性的方法。

  當今時代,我們的生活條件比較優越,不用像富蘭克林那樣自小輟學當學徒,但是有些人並不會利用自己的時間廣泛閱讀書籍,甚至每天碌碌無為;有些人雖然廣泛閱讀書籍,卻完全拘泥於書本。富蘭克林的學習經歷告訴我們要懂得學習,不僅要好學、樂學,還要會學。

  富蘭克林的修身美德的行為值得我們借鑒。我們自身總會有這樣那樣的缺陷,修身美德能讓我們更加接近完美。富蘭克林一直在儘力地做着他的十三條,儘管很難滿足,但是他還是堅持不懈。他追求完美的精神確實值得我們學習,但是需要說明的是,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我們不能過分追求完美。

  富蘭克林曾說過一句話:“在我看來,能夠給人類帶來幸福的,與其說是千載難逢的巨大幸運,倒不如說是每時每刻發生在他們身邊的瑣細的方便。”這句話告訴我們一個道理:我們不能忽略身邊的小事,這些小事可能正是讓我們有所成就的地方。從這句話我們也能明白富蘭克林眾多的有益於人類的發明的由來以及他成為發明家原因,當然這也應該包括勇於實踐的精神。

  富蘭克林的一生的成就還有許多,比如:他關心公共事業,在這方面他的影響是無法估量的;他幫助殖民地獲得了自由,建立了一個嶄新的國家。細細品讀《富蘭克林自傳》,你將會收穫得更多!

  篇三:讀富蘭克林自傳有感

  很多人都看過美國經典勵志讀物《富蘭克林自傳》。但“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每個人的體驗感受不盡相同。

  富蘭克林先生的一生是如此簡單而馥郁,樸素而芬芳。它有一種不可抵抗的誘惑力,讓我沉浸其中,回歸安寧。慢慢品讀,這位溫文爾雅的老人用一種樸實無華的語言向你娓娓道來。行文節製法度,句法自然簡單,用字準確生動。他代表了一種精神,一代人,一個世界的追求……

  本傑明·富蘭克林先生出生在一個貧寒家庭。因為家境貧困,他先是輟學到小商店打雜,12歲的時候在哥哥的印刷廠當學徒……20歲那年,他就已經在費城自營一家印刷廠了。20年間,他住得簡陋,吃得簡單,過着艱苦的生活。生活雖然很苦,但強烈的求知渴望和熱情,讓他想盡一切辦法,擠出一切時間和金錢來實現讀書的夢想。他用普通工人四分之一的伙食費來維持最簡單的生活,用最少的花費干最多的活,把讀書當成自己一生唯一的最大的娛樂。於是,年紀輕輕的他就通曉英語、法語、意大利語、法語、西班牙語、拉丁語,熟悉了歷史、地理、政治、經濟、科技等。勤勉和誠實成就了一名偉大的政治家、科學家、實業家。正如傑斐遜這樣說,本傑明·富蘭克林是他生活的時代和國家中,最偉大和最出色的人。

  我喜歡富蘭克林,發自肺腑地折服。從貧寒里取得幸福,從戰爭中取得和解,從蒼天處取得閃電,從暴君處取得民權。他不但實現了自己最初的夢想,也給人類帶來了幸福。他參與起草了《獨立宣言》,促成法美同盟的締結,又為身邊的人帶來瑣碎的方便,為同事提出合理的建議,在大氣電方面做出偉大貢獻,創辦了賓夕法尼亞大學……用中國的一句古話講,富蘭克林先生是“正其義不計其利,所其道不計其功”。

  精彩的人生寫照,帶着悠悠哲思,富蘭克林成為世界追逐的共同偶像。他在我徘徊時,讓我懂得決斷,懂得遠離狹隘,拒絕平庸,尋找屬於自己的精神內核,發掘生活的真情趣。

  寒假的時候,曾經有過一段短暫的打工生活。想起最初的抱怨,最終的堅持,或許是《富蘭克林自傳》給了我力量,讓我學會在繁瑣的工作中感受細微的幸福,在人際交往中體會相知的愉悅。換一種心態去生活,換一種心態去體驗。艱苦的打工經歷讓我了解不一樣的文化,接觸不同的人群,多一種體驗,多一次學習。我們一直在路上,在不斷地學習和進步中,擁有更寧靜的精神內核,變得更加穩健,更加前瞻。

您正在瀏覽: 讀富蘭克林自傳有感
網友評論
讀富蘭克林自傳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