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傑克·韋爾奇自傳》讀後感

《傑克·韋爾奇自傳》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傑克·韋爾奇自傳》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傑克·韋爾奇自傳》讀後感

  黃艷

  古人云"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在中國古代知識分子眼中,讀書是一件高雅、嚴肅的事情。讀書可以陶冶情操,可以高談闊論,可以增長才幹,甚至"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所以古代有"半部論語治天下"的說法。

  參加工作以來,繁忙的工作壓力,生活的瑣碎屑事,加上自我的放鬆懶惰,慢慢地,讀書的時間越來越少了,除了電視、網絡、報紙等快餐式的閱讀外,書已經很少觸摸了。書讀的少了,常常感到學問的疏淺,語言的貧乏,思想的無力,正所謂"書到用時方恨少。"心中總是想,等空閑下來,一定要找幾本好書,靜心研讀一番。

  近來,朋友推薦一本企業管理方面的書籍,叫做《傑克·韋爾奇自傳》,說是寫的很不錯,值得一看。我便找來,一口氣讀完,果然是好書,掩卷遐思,獲益良多。

  這是一本自傳,書的主人公是被譽為"世界第一CEO" "、"最受尊敬的CEO"、"美國當代最成功、最偉大的企業家"的傑克·韋爾奇。從1981年走馬上任到2001年退休,傑克擔任通用電氣公司CEO整整21年,在他的領導下,公司取得無數輝煌業績。 1981年,也就是韋爾奇成為通用電氣的CEO的頭一年,該公司收入大約為268億美元,而2000年則將近1300億美元;當年,韋爾奇接管通用電氣時,公司市值大約為140億美元,而今天市值已高達4900億美元,通用電氣已成為當今世界最有價值的公司之一。傑克取得如此驚人的成就秘訣是什麼?他在經營管理方面有何獨到之處?人們能從他的經驗中獲得那些有用的啟示呢?讀完這本商界奇書,我對傑克的經營之道也算略有認知,在企業管理方面也有了一些更深刻的感悟。

  扁平化管理,組織變革,是傑克取得成功的制度保障。眾所周知,一個企業在發展壯大的過程中,很容易逐漸變得官僚化,效率低下,矛盾重生。比如,企業的機構臃腫,等級森嚴,層級複雜,冗員過多,信息溝通不暢,協作的成本大大上升,推諉扯皮的事情增多;對快速變化的市場反應遲鈍,難以滿足多樣化的消費需求,在殘酷的競爭中走下坡路。當年,傑克接手通用電氣公司時,這家百年老店也同樣面臨這種局面。首先,傑克改革的就是內部管理體制,減少管理層次和冗員,將原來8個層次減到4個層次甚至3個層次,並撤換了部分高層管理人員。此後的幾年間,砍掉了25%的企業,削減了10多萬份工作,將350個經營單位裁減合併成13個主要的業務部門,賣掉了價值近100億美元的資產。因為太過於強硬的鐵腕裁員,傑克被人氣憤地冠以"中子彈傑克"的綽號。對於這一點,我很有感觸,我們中國的很多企業,都特彆強調做大規模,喜歡快速擴張,往往規模最大的時候就馬上死掉了,這樣的例子很多,比如以前的巨人集團,新疆德隆集團等等。企業在規模擴張的時候,往往管理水平跟不上,官僚主義泛濫,在內部消耗了過多的資源,規模的優勢受累於管理的劣勢,反而更難以規避市場的風險。中國的企業家應該更多的向傑克學習,進行持續的組織變革,扁平化管理,克服大企業病,這才是贏得市場競爭的制度保障。

  質量是重中之重,你不重視它,它就懲罰你。傑克有句名言"質量問題應該是我們每個人應該關心的問題。你不能在此問題上四平八穩,你要對此瘋狂。你要變成質量問題的瘋子,否則質量問題將把你變成瘋子。"傑克·韋爾奇運用六西格瑪管理法提升了管理質量,同時也大大降低了企業的運營成本,提高了公司的利潤率。質量就是生命,這句話許多國人都耳熟能詳,但深刻認識到它的重要性並真正做到這一點的人卻不多,不禁使人聯想到最近一段時間國人普遍關注的毒奶粉事件。三鹿集團一個專業生產乳製品的大型企業集團,一個有口皆碑的大品牌,已經有了幾十年的輝煌歷史。為了追求利潤,竟然損害嬰幼兒的生命健康。這樣的企業行為,哪裡還有一絲一毫的產品質量意識,而它的迅速破產、被兼并的下場也令人不勝唏噓,正應了傑克那句"你要變成質量問題的瘋子,否則質量問題將把你變成瘋子。"

  不斷學習,重視人才,追求卓越。傑克說過"一個優秀的組織,它最重要的競爭力將取決於該組織學習的能力及將學習到的知識轉化為生產力的能力。"的確如此,當代社會,知識更新飛快,競爭尤為激烈。一個人,一個企業,一個國家,要想立於不敗之地,就必須不斷學習新的理念,新的技術,新的方法,這也是國家一直提倡學習型人才,學習型企業,學習型社會的原因所在。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善於把知識和實踐緊密結合起來,把學習的能力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生產力,轉化為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推動國家、企業、個人的發展進步。

  人才是傑克最重視的方面。他說:"領導者的工作,就是每天把全世界各地最優秀的人才延攬過來。他們必須熱愛自己的員工,擁抱自己的員工,激勵自己的員工。"這讓我想起電影《天下無賊》裡面范偉的一句經典台詞"21世紀最缺的是什麼?人才!"我認為,一個成功的企業必然有大批優秀的人才,人才的重要性再怎麼強調也不過分。好的企業不但要招攬人才,充分引導他們的主觀能動性和積極性,在工作中體現出他們的價值,還要獎優罰劣,讓優秀人才脫穎而出,在人與人的良性競爭中推動整個企業的快速發展。

  傑克非常推崇"數一數二"的理念,他認為在全球競爭激烈的市場中,只有領先對手才能立於不敗之地,任何事業部門存在的條件就是在市場上"數一數二",否則就要被砍掉、整頓、關閉或出售。這一點,我並非完全贊同。一個人,一個企業,能夠在自己的領域中做到數一數二,當然最好不過,設定這種目標也有助於強化我們奮鬥前行的動力;但是,數一數二畢竟是極少數,當我們由於各種主、客觀條件,無法做到這一點的時候,可否另闢蹊徑勇於創新 ,殺出一條新路來呢!或許換一個思路,能夠換來一片屬於我們自己的燦爛天空。不管怎樣,積極向上,追求卓越,毋論做人,做事,都應該擁有這份激情的。

  《傑克·韋爾奇自傳》確實是一本難得的好書。粗讀之下,我更多的是沉醉於傑克這位管理大師的嫻熟實用的管理技巧,運籌帷幄的管理思路,深刻獨到的管理理念。不過,隨着閱讀的深入,慢慢的品味,思索,獲得了更多的感悟。這哪裡僅僅是一本企業管理的書籍,這分明在教你如何做人、做事。作者的管理哲學,許多都是對人性的把握,對世界的深刻洞察,這其中的道理還需要我反覆的讀,細細的品。

  讀書使人充實、進步。《傑克·韋爾奇自傳》只是我讀書生涯中的一個重要節點,以後的時光里,讀書,思考,還將伴我一生。

您正在瀏覽: 《傑克·韋爾奇自傳》讀後感
網友評論
《傑克·韋爾奇自傳》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