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隨筆文章: 懶人做菜

隨筆文章: 懶人做菜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得得9

  隨筆文章: 懶人做菜

  我偶爾自己炒菜吃。炒菜這件事,本來是沒有什麼太多講究的。我記得小時候有貴客光臨,媽媽急忙做了幾個炒菜。幫着把菜送到餐桌的過程中,我驚訝地發現,所有的炒菜。用的都是同樣的烹飪手法:下油,加蔥薑末,炒香了以後,下切好的菜或者肉片,弄熟了裝盤。到現在我也老這麼做。

  這樣寫好像對不起咱們博大精深的中華烹飪技術。可我覺得這就是中華料理的一個重要的手法。記得有個日本人說過:中國菜就是炒菜。雖然那時候我也反駁他:其實中國料理手法多樣,遠不止炒這一種。但是仔細想想,在各式中華菜肴里,炒菜還是占很主要的部分的。

  又簡單又好吃的炒菜,應屬炒圓白菜了。喜歡吃辣口的,可以在熱油的同時,加入幾個干辣椒,再弄點豆瓣醬或者黃醬炒一下,放入圓白菜,淋上少許醬油翻炒,就是一道美味。只是葉子菜,注意火不要太大,就會炒出很嫩的圓白菜。圓白菜本身帶甜味,加上醬香味兒,簡單而下飯。

  炒豆芽就更簡單,醬都不用放,油熱時加幾粒花椒,將洗好的豆芽投入鍋中,翻幾下鍋,立刻淋點香醋,放鹽,斷生即可出鍋。手法要快,另外最好切幾根韭菜混到豆芽里一起炒,顏色也好看,更加了韭菜的香氣,愈發好吃。

  天暖了以後,市場上有賣涼粉的,切細條拌香油醬油米醋蒜汁,就是美味。不過我還有一個炒涼粉的做法。不可缺少的一個材料是青蒜,也就是青蒜苗,在炒香青蒜之後,往鍋中倒入切成骰子塊兒的涼粉,適當加入少許醬油雞粉提味,即可出菜了。

  上大學的時候,到了西安,見識了另外一種常見的烹飪手法:砂鍋。

  雞湯里加了蘑菇粉絲青菜鵪鶉蛋,適當加入牛羊肉片,翻滾之後,加點胡椒粉,根據口味喜好,再點幾滴香油或者花椒油,立刻就能吃了。加入事先煮好的手擀麵或者切面甚至是方便麵塊兒,就連主食也不用另外再去做了。合理搭配材料,能做出營養豐富而可口的砂鍋,所以這個也是我常做的。至於使用砂鍋還是一般的小奶鍋,在我看來味道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

  咖喱飯是在日本學到的。超市裡面有咖喱汁的乾料,只要把蔬菜和肉塊燉熟了,放進去幾塊,攪拌以後,就成了香噴噴的咖喱汁。吃的時候,將咖喱汁澆到熱米飯上面即可。講究一些的話,要先用小火煸炒洋蔥末,直到它變成焦黃的顏色,再加水加各種蔬菜燉,湯汁里會一直散發舒服的香氣,誘人食慾。

  意大利麵有很多做法,最簡單的是碎香芹火腿意麵。多用蒜末,用小火慢炒碎香芹,放入切好的火腿片,最後放入同時煮好的意大利麵條,把菜和麵條混合均勻即可。這裡面的秘籍是:第一煮意大利麵的水裡要放入一勺子鹽,防止麵條上滲出麵糊。第二是要用橄欖油烹制,要多放些油才香。

  都是懶人做法。

隨筆文章: 懶人做菜 範文推薦:

  • ·what is 
  • ·we visited&nb
  • ·2a m3u1 
  • ·會 議 議&nb
  • ·no zuo a
  • 您正在瀏覽: 隨筆文章: 懶人做菜
    網友評論
    隨筆文章: 懶人做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