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教育故事:思維碰撞出的火花

教育故事:思維碰撞出的火花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教育故事:思維碰撞出的火花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紅色故事匯

  教育故事:思維碰撞出的火花

  ----一張紙條帶來的整合

  雙語實驗學校 蘇珍

  工作室成員之間教育智慧的碰撞,為我的教育教學工作帶到了很多新鮮的視角與做法。

  例如,2015年3月5日傍晚我在QQ平台上發了這樣一篇日誌:

  下午放學后一心趕着回家給女兒做晚飯,所以一敲鈴就出教室了,感覺身後有一個身影跟近,沒顧得上。快走到樓道轉角,一個學生叫住了我,遞給我一張紙條:蘇老師,給。他轉身便走了,我是一頭霧水啊,匆忙間打開:蘇老師,XX說放假要去上網,我不想他染上網癮(請您保密)。看到太多孩子因為網絡而迷失自我,所以開始擔心起來,該怎樣處理才妥當……

  隨即工作室的張淑芳老師回貼:正好你們五下的綜合性學習單元是走進信息世界,裡面有篇"把握自己----警惕電子殺手,告別網吧"的演講稿,可以先借用。

  正所謂一語點醒夢中人,這不就是一次很好的單元內容整合的好機會嗎?也可以趁機來體現一把三維目標里指出的"情感態度價值觀".理清思路后,第二天,我就利用第六單元綜合實踐課來作文章。

  先讓學生說說自己所了解的傳遞信息的途徑,沒想到學生很踴躍,說得還挺全的。(PPT)然後布置學生自讀古人傳遞信息的三個小故事和那篇名為《把握自己》的演講稿,進而討論、分析了網絡的利與弊,在整個過程中我還着重指名頭一天紙條上出現的同學來談網絡的弊端。我想,那個孩子通過這兩節課,應該可以明確進網吧的危害,至於能不能完全阻止他去網吧,那是不確定的,但我知道我們的語文課堂對孩子們正確價值取向的引導是負有責任的。

  接着,我又抓住"書信"和"網絡"這兩個點,分別布置了第一單元和第六單元要求完成的作業。

  1、本次雙休日的作文《寫給遠方朋友的一封信》,這是第一單元習作。當時我也確實聯繫到了外省教師,但願這次"手拉手"活動能幫孩子們了解到外面的世界和同齡人的內心世界,同時感受現代信息傳遞的方式。孩子們聽蘇老師說要真的把住寄到江蘇,重慶,河南,山東,新疆等地,特別有興緻,當一次作業由被動接受轉化為主動領受時就會發生奇迹,當文字是發自內心的情感表述時寫出來的質量應該有個飛躍。

  2、十二個小組分為二個大組,由學習委員負責策劃兩個星期後的辯論賽,主題必須跟第六單元的主題信息、媒體或網絡有關。

  到3月13號,歷時一個星期的"手拉手"書信活動告一段落,從寫到改到寄,孩子們積極性很高,當時我電話聯繫圓通公司,請他們派一位溝通能力較強的快遞的師傅,和學習委員一起為同學們展示了快遞的整個流程。

  在快遞師傅帶走信件后,有孩子問我:蘇老師,我們都交到朋友了,你也應該給他們的老師寫一封信交朋友。當時我跟全班同學這樣解釋:我和他們的王晉老師天天在通信呢,只是途徑不同,我們有網絡和電話。這個小插曲應該更能讓學生感受到現代信息傳遞的多樣化。

  這次"手拉手"活動,於學生而言,既讓學生經歷了寫信這種傳統的信息傳遞方式,又通過快遞讓學生感受到現代信息傳遞的便捷,至於對學生習作的促進更是不言而喻的。於我這個而言,成就了一次單元整合教學的嘗試,也讓我收穫了一篇小文章,名為《一張小紙條帶來的整合》。

  回顧這次單元整合教學的過程,該感謝的還是工作室的張淑芳老師,感謝她的點化;更該感謝遞紙條的正義同學。

  交流中思維的碰撞總是能給留心教學的人以啟迪,也往往能創造出教育的美好境界。這想,這可能就是真正的語文教育,來源於生活,服務於生活。這也是我,作為一個語文老師最美的幸福。

您正在瀏覽: 教育故事:思維碰撞出的火花
網友評論
教育故事:思維碰撞出的火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