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也說寒門出貴子

也說寒門出貴子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也說寒門出貴子

  (安榮華)

  古往今來,有多少寒門貴子的傳說,激勵鞭策着一代又一代農民子弟奮勇前行。這一方面為許多困頓的家庭點燃了化繭成蝶的希望之念,另一方面也為天下有志有骨的貧困學子們送上了可口的精神麵包和心靈雞湯。

  我們多數人土生土長在農村。由於根植於農村基礎設施和文化底蘊貧瘠,大多數人先天的教育資本投入不足,導致我們由於知識和技能的貧困而遭遇社會諸多複雜尷尬局面。

  人到中年,社會生活考驗我們的每一頁答卷,都被我們堅韌地翻過。我們曾黯自神傷,但從未偏安一隅。我們奮起直追,終在輕蔑與歧視中學會了從容與淡定。但這些遭遇會同樣在我們貧二代身上繼續重演。許多貧困家庭會潛意識地滋生這種迫切期望:寒門或能出貴子。

  貴子何來?貴子需要家長、老師乃至全社會的精心培塑。近年來,我縣高中考成績喜訊頻傳,尤其坊間傳聞一些學子成績優異,出類拔萃。莘莘學子奔赴名校,適得其所,眾望所歸。寒門出貴子,在我國現行體制下必須經由國家正規學院教育深造,通過學校德智體綜合素質的提升,從而達到脫胎換骨。學有所成后參加工作,在社會大熔爐中繼續淬火鍛造,學有所用,人盡其才。因此,考取大學應是每位寒門子弟的進身之階。

  王候將相寧有種乎?沒有人生來就是英雄。人的十八般武藝大都是後期所練。所謂"本事"一說,與每個人所處的環境也大有關聯。五台人常說一種"拉引",即一種提攜,是指個人基礎一個原因,然更需社會伯樂慧眼識珠,貴人識才量材用材。這就需要伯樂貴人伸出援助之手,既有用才之德,更有薦才之舉。

  寒門出貴子, 重在培養文化、藝術、人文、道德等多方面修養。鼓勵孩子心理生理雙向成熟。步入社會這座大舞台,有些曾經學霸高分低能,"傷仲永"的現象不勝枚舉,令人扼腕。痛定思痛,是我們犯了唯分賞罰的極端錯誤。我們對天才缺乏應有的素質教育跟進,使之缺乏融入單位大集體的能力和胸襟,情商落後於智商,以致雖有好的就業平台卻難以施展應有技能,不是駢死於槽櫪之間,就是發出"城市套路深,我想回農村"的無助感慨。

  與此同時,更要提醒寒門貴子功成名就時要早當家,杜絕"啃老".恩寵在父母園裡長大的孩子,習慣了飯來張口,衣來伸手。及至長大成人,父母已垂垂老矣。而農村一般家庭,養兒蓋房耗資費力,父輩積蓄血盡毛干。

  羊有跪乳恩,鳥有反哺報,要體恤父母含辛茹苦勞碌一生。要親力親為辦好自己的事,自己儘可能地撐起一片天,確實做一名靈瓏通透的娃,做一名時代需要的人,做一名名符其實的寒門貴子。

  作者:高洪口鄉人大主席 安榮華

  也談寒門再難出貴子

  悟空隨筆

  寒門,指貧寒微賤的家庭,語出《晉書·劉毅傳》:"上品無寒門,下品無士族".現在我們說"寒門出貴子",一般形容家庭條件差,卻能自強不息,出人頭地,貴子即為努力肯干,有出息的人。現在有種說法"寒門再難出貴子",是指出生寒門的子女在現今的社會環境下更難獲得成功。 很多人發表文章談了這個話題,我今天也湊個熱鬧談一談這個話題。

  改開以後,由於中國非常嚴重的地域歧視,權力經濟,腐敗蔓延等現象,造成社會分配嚴重的不公平,高考幾乎成了眾多寒門子弟到大城市,找到較好工作,跳出寒門的唯一通道了。雖然是唯一通道,但中國的老百姓也很滿足,中國的父母對下一代的期盼可能是全世界最深的父愛和母愛,只要子女有一個公平的機會就好,自己被如何對待都不重要。造成寒門再難出貴子有多方面的綜合的原因,但我認為最主要原因是越來越嚴重的教育不公,特別是高考被各種腐敗和不公侵蝕,使得這跳出寒門的唯一通道都逐漸被堵死了。

  中國高考早就不是一塊凈土了,各種高考腐敗層出不窮,花樣翻新。下面是三個典型的案例。2013年暴露出的人民大學招生處長蔡榮生腐敗案,2006年至2013年期間,蔡榮生利用職務便利,在學校特殊類型招生過程中為考生提供幫助,收受賄賂1000餘萬元,基本就是花錢就可以錄取,觸目驚心。2014年遼寧高考加分亂象,學生的加分資格都是通過舉行專門高考加分比賽獲得的資格和加分成績。經媒體曝光后,有270名考生自動放棄加分資格,剩下的802名考生簽訂了《誠信承諾書》,獲得10分加分。其實這就是撐死膽大的,餓死膽小的,雖然還有人持續舉報,最後不了了之。高校自主招生很多都是虛假的,最著名的就是清華大學的少年寫作天才蔣方舟,其實就是家長出錢,找人(或父母)代筆,書商炒作,本就博人一笑而已,但是,蔣方舟最後竟然神奇被清華破格錄取了。雖然舉報的人眾多,也不乏一些能量巨大的名人參與舉報,但最終還是不了了之。

  美國大學是進入容易,畢業難,我們的大學擴招之前是進入難,畢業容易,至少說明了大學生的學習能力是很強的。高考擴招本來是一件好事,可以讓更多的人上大學,提高上大學的比例,給大家一個讀書的機會,但擴招后我們的大學則是進入容易,畢業也容易,大幅降低了大學畢業證書的含金量。如果沒有考上大學,可以在職讀書,在職讀書基本上是文憑工廠,只要花錢沒有不畢業的。大學畢業證書已經起不到很好的選拔人才的作用了,再加上靠關係就業的普遍現象,以前大學生畢業很少,寒門子弟找到好的工作機會的概率很高,現在大家都是大學畢業生,拼爹的作用就更大了。

  再綜合考慮我國基礎教育資源嚴重分配不公,好的資源全部集中的一線大城市、省會城市,同一個城市的不同學校都要拼家長的資源;考慮一線城市錄取名額分配的巨大優勢,北京上海的錄取率遠高於其他地區;考慮由於大學費用的高企,很多農村考生乾脆放棄高考,放棄高等教育,早早去打工了。寒門當然再難出貴子。

  2015年11月14日於北京。

您正在瀏覽: 也說寒門出貴子
網友評論
也說寒門出貴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