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兩岸大學生書法夏令營有感

兩岸大學生書法夏令營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得得9

兩岸大學生書法夏令營有感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兩岸大學生書法夏令營有感

  今年暑假,受台灣中華文化總會邀請,我院書法系多名同學,赴台灣藝術大學,開展為期5天的交流。在台期間,同學們通過筆會、書法交流、參訪等形式,與台灣大學生結下了深厚的友誼,也體會到了兩岸在書法藝術的多元發展與豐富的文化內涵。

  欒體坤:2015年8月6日夜,在愉快的晚會過後,我姍姍地走出學校大樓,而大部分的同學還在裡面合影留念,或者互相寒暄。我站在校門前,望着台北靛藍色的夜空,這是參加夏令營的幾天里最涼爽的夜晚,空氣中夾雜着饗贛輳此時從旁邊的台灣同學口中得知,明天會有颱風要來,而明天,我們將踏上歸途。

  對於沒有預兆的颱風,我有些擔心,怕影響飛機不能起飛,但同時更多的是些許期待,可能颱風可以讓我再多留幾天,哪怕是1天也好。

  伴着小雨,像往常一樣我們坐校車回會所。車程要40分鐘,可能是忙碌了一天,同學們大都睡著了,車廂里顯得比以往格外安靜。我坐在最後一排,看着車窗外,原來台北的夜除了夜市的喧囂也有着獨有的寧靜。

  短短的4天時間,我們沒有走遍台北這座城市,沒有看遍所有風景,但是它卻通過這裡的人們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就像這幾天與我們共同上課交流的台灣同學一樣,他們禮貌而又熱情,如同這座城市般喧鬧而靜謐。我想,這次交流的目的不只是在書法本身,更多的是通過書法為兩岸大學生搭建起溝通的橋樑,搭建一座文化交流的橋樑。雖然時間短,它卻能像細雨般,潤物細無聲。

  看着這座城市,翻看着照片里剛認識的新朋友,我好像剛和你們說了你好,又要說再見了。但我希望的是後會有期,期待下一次相見。

  馮立:通過參加這次海峽兩岸書法交流活動,我在以下兩個方面有着較為深刻的感受。一方面,台灣同學在藝術學習方面有着非常謙卑的態度和真摯的熱情,使我感受到對書法應有的責任與擔當對我們這些身在中國美院書法專業的學生是多麼重要。儘管他們在對傳統的吸收方面受到諸多條件的影響,同時不同的藝術教育環境也導致了台灣同學們對作品的理解也存在差異,但就藝術學習本身而言,他們是值得我學習和崇敬的。另一方面,通過交流活動,我觀摩了同期大陸幾所藝術院校同學們的作品與現場創作,並相互探討學習諸多藝術觀點,這同樣是非常難得的。

  雖然這次交流活動僅有短短的五天時間,但通過這次交流,我們聆聽到台灣書法領域不同的藝術觀,欣賞到故宮的諸多藝術瑰寶,品味到有別於大陸的生活氣息。同許多同學一樣,我們不僅收穫了知識、開拓了眼界,也與諸多老師同學結下了深厚的情誼,這對於今後的學習和生活是頗有意義的!

  高波:夏令營開展了一系列書法交流活動,"漢字源生"講座、台灣體驗書法講座、參觀台北故宮博物院等活動。此外,在最後一天我們還進行了現場書法創作、筆會交流和集體長卷創作等。大陸、台灣兩岸的學友們現場潑墨揮毫,展示了不同地區、不同風格的書法教育碩果。在互動交流中,我們彼此更了解對方,交換了早就精心準備的禮物。台灣學生溫文爾雅,有自己的想法,勇於創新精神值得我們學習。除此之外,我們還遊玩了台灣有名的夜市和舊書店等等,感受台灣的文化氣息。

  這次夏令營以漢字書法為紐帶,促進兩岸語言文字溝通交流常態化,加強兩岸大學生的互通互信和理解認同,共同增進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熱愛和傳承的自覺意識和使命感。漢字是中華文化復興的載體,承載着中華民族的人文理想和追求,也是兩岸文化的共同寶貴財富,珍惜漢語和漢字就是珍惜民族傳統。兩岸情深,翰墨結緣,此次活動的開展,讓兩岸的大學生們因書法架起了友誼的橋樑,充分了解兩岸語言文字使用和交流現狀,以書法為紐帶,加深了對中華文化的熱愛和認同,增強了共同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民族責任感。

  張燕超:很榮幸也很開心參加這次兩岸大學生書法交流夏令營活動,活動期間,夏令營舉辦了兩岸大學生見面儀式、書法展覽、書法講座、筆會交流、集體長卷創作和參觀台北故宮博物院等活動,並以歡樂的聯歡晚會完美謝幕,多所高校的近百名大學生歡聚一堂。通過這次活動,也結識了很多台灣摯友,課上相互交流學習,課下帶我們感受台灣民俗風情,從大街小巷、夜市文化中體會台灣同胞生活的點點滴滴,收穫了知識更收穫了不可多得的友誼。期待兩岸可以開展更多的合作與交流活動,能為兩岸的學生建立一座溝通的橋樑,為兩岸的藝術的交流帶來更多的機會,共同弘揚中華傳統藝術文化。

  陳昊月:也是很偶然的機會,讓我有了這個機會和大家一起參加這次為期五天的台灣書法夏令營活動,五天,不長,可是也不短,它足以讓我們見識到和我們大陸這邊不一樣的書法藝術的氛圍和理念。而對於下半年剛要進入大三的我來說,這次與其說是交流,不如說是去學習吧。

  剛下飛機的時候,桃園機場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倒是機場的櫃檯服務員的態度讓我們很是吃驚。緊接着隨着接送我們的車子漸漸的駛入市區,一條條街道,不寬,一輛車的距離而已;一家家店鋪,不大,三五人閑坐罷了,周遭沒有急匆匆的行人,和杭州的生活節奏像極了。台灣的街道,很乾凈,車輛不多,的士司機和內陸的一樣,喜歡聊天,聊天南,聊地北,而在他們的街道中佔主流地位的,其實是我們熟知的機車,轟鳴聲不時的會在耳邊響起。

  初到台灣國立藝術大學的時候,下了車,便被左手邊的那個五彩的"太陽"吸引了,橢圓形,長短不一的光芒,在整個空曠的教學樓前顯得格外醒目。它和藝術樓上的那個"天梯"一樣,在這座校園裡有些"格格不入",看的時間久了卻沒有絲毫的不舒服。整個校園並不大,但在每個角落都透露出了他們的用心,比如,有詳細說明的垃圾分類,比如,書畫系一樓的雨傘架,再比如由於女生多而設置的男女通用的衛生間,每個細節,都是如此周到。

  交流活動進行的很順利,雖然每天都是白天每個學校分坐在自己固定的位置上,下午難得的時間會和我們的組員在一起,練練晚會節目,談談天說說地。也許是因為我們組很幸運的有一個超級活潑開朗的組長吧,我們大家的感情還是升溫的很快,從不同的同學那裡知道了很多之前沒有接觸過的風土,人情,習俗。

  台灣人也是熱情好客的,一天下來本來已經很累了,但為了給我們做嚮導,不惜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走那些他們可能已經走了不知道多少遍的路,給我們講那些他們也許已經不知道說了多少遍的介紹。哪怕是一個路邊的綠燈行人指示燈,也是他們告訴我,那個東西並不是一直一個動作,而是從慢慢的走到跑。

  讓人感動的還有賀師——我們的帶隊老師,六點鐘便起床去找了台北有名的早餐店——阜杭豆漿,給我們帶了燒餅油條還有豆漿,惹得其他學校的同學一陣羨慕。也是因為有賀師的操心,我們出去的時候才會都一起行動。而一個在外的團隊需要的不正是這種嗎?

  大陸和台灣,雖然隔了一個海峽,可是,在文化上卻不約而同,就像大陸的南北差異一樣,奔放和典雅,豪邁和清秀,不同的追求產生了不同的藝術效果,但都是我們這個時代的產物,他們兼容並蓄。台灣現在雖然總是在說注重形式上的革新,但繁體的店名,豎排繁體的告示和書本排版,都在訴說著他們對於我們傳統文化的堅持。林進忠教授的漢字源生講座,講義上的每一個字都在我們面前生靈活現,真的帶着我們從古時候走過一樣,而中國的文字,我認為,也只有了解了它的根源,才有可能讓它發展的更遠,更廣。

  希望這次的夏令營,不僅僅是帶我們去了台灣,也一定不會僅僅如此而已!我們將會把得到的知識更好的融入到我們在這邊的傳統學習中。華怡:快樂的時光總是短暫的,一轉眼短短五天的台灣交流夏令營就過去了。雖然有點小疲憊但在這五天里充滿了快樂。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書法交流夏令營,更是一次難得的人生經歷。回想起來,還學到了除了書法外的東西。

  來自台灣各地的老師們同學們對待人十分的熱情,對待工作又十分的認真,也有着十分可貴的敬業精神,在這五天里,師生間的交談,同學間的互動,都讓我受益匪淺。

  起先,我覺得還要分組表演節目很多餘,但在這短短的幾天準備中,我看到了大家從不大和其他組員說話到可以和大家肆無忌憚的開着玩笑的轉變,從僅僅只是禮貌性的發問回答到相約來杭玩耍。我是代表我們學校負責攝影的,可能和別的同學看到的角度不大一樣,我總是站在各個地方,用鏡頭來看整個過程,期間辛勤排練的汗水,認真聽課的表情,用心書寫的樣子,這些都是友誼的象徵。

  最讓我感動的莫過於晚會最後的MV,那是這些天我們所經歷的照片所集成的,也如同晚會上唱起的那首歌一樣,我會牢牢記住你的臉,也會珍惜你給的思念,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遠都不會抹去…現在聽起這首歌,我還會想起在台灣的美好回憶,就讓這首歌伴隨着我們的友誼長存下去吧。

您正在瀏覽: 兩岸大學生書法夏令營有感
網友評論
兩岸大學生書法夏令營有感 暫無評論